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奥巴马寻找“新政突破口”(图)

  2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就职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2月9日电 (国际观察)奥巴马寻找“新政突破口”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胡芳 刘洪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晚在白宫举行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阐述其上台后打算处理的首要工作。奥巴马的讲话反映出他为推行“新政”急切寻找“突破口”的心态。

  在经济领域,奥巴马力促国会尽快通过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在外交领域,他力图把制订对阿富汗新政策、与伊朗直接对话和寻求改善美俄关系作为突破口;在内政领域,他希望尽快弥合两党分歧,减少施政过程中的政治干扰。
然而舆论认为,尽管奥巴马表达了推行“新政”的决心,言语之间也不乏新意,但要在上述任何领域取得真正突破都甚为不易。

  急于推行经济“新政”

  经济问题是奥巴马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在该问题上,他强调实施经济刺激方案刻不容缓,敦促国会立即批准经济刺激计划,并警告拖延行动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

  最新数据显示,从消费到投资,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金融市场到住房市场,美国经济的各个方面都有进一步恶化的征兆。尤其让人忧虑的是,美国失业率1月份达到过去26年来最高点,且呈继续攀升之势,民生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在总统选举中,美国民众把拯救经济和变革现状的满腔希望寄托于奥巴马,而他执政后若不能尽快改善经济形势,其执政能力就难免遭到质疑。

  实际上,奥巴马就职以来不断催促国会尽快批准这份以减税和政府投资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刺激计划。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出台了不少救市措施,但多是针对金融领域而不是实体经济。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实体经济严重失血,下行压力加大。舆论认为,如果美国立即实施兼顾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仅有助于改变美国经济的衰退局面,也有助于刺激世界经济。

  就在奥巴马举行新闻发布会前不久,美国国会参议院在程序性投票中以61票对36票的投票结果批准就经济刺激计划进行最终投票表决。但即便这一刺激方案在参议院过关,参众两院还需协商,统一版本后再次付诸表决,而后才能由总统签署。因此,奥巴马不敢大意,而必须不断向国会施加压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坦承经济刺激计划并不完美,他不能确保计划中的一切都将精确地按照所希望的那样发展,但他强调,不采取行动只能加深危机并使美国人遭受更大痛苦。

  外交“新政”投石问路

  奥巴马在着手解决经济问题的同时,在国际事务领域投石问路,力图推行外交“新政”,以期有所突破。

  前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奉行单边主义,使美国国际形象蒙受损失。目前,奥巴马正重新评估布什时代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从他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和最近一些外交动作来看,他首先要把反恐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

  奥巴马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而将反恐政策重点放在阿富汗及周边的巴基斯坦。在新闻发布会上,他指出美国将运用军事和外交力量,加强与盟国的合作,以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主义对美发动袭击的基地。

  在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主动向伊朗伸出“橄榄枝”,表示将“采取不同做法”,并承诺“直接对话”。奥巴马称,他的班子正寻求与伊朗直接对话的突破口,希望在未来数月内实现对话。但是,他强调不能接受伊朗对“恐怖分子的支持”,同时要求伊朗相应地发出“积极信号”。

  奥巴马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缓和大国关系的重要性,尤其要改善美俄关系。他表示,美国要以重启美俄核武器谈判为起点,加强与俄罗斯的对话和沟通。

  奥巴马的讲话表明,美国在新形势下将实施战略调整,更借助“巧实力”而不是“硬实力”来解决其面临的外交和国家安全问题。然而,由于奥巴马的外交“新政”仍处于“探路”阶段,加之各种内外因素的牵制,国际社会对此仍持“听其言观其行”的审慎态度。

  力图克服“党争”干扰

  在内政领域,由于经济刺激方案在美国国内引发激烈争论,民主、共和两党矛盾再度激化。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强烈呼吁两党加强协调与沟通,尽力避免被外界称为“华盛顿恶习”的“党争”现象。

  在大选中战胜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后,奥巴马摆出两党合作的高姿态,不仅重用共和党人,而且在政策上也向共和党作出一些妥协与让步。但共和党出于不同的政治理念和自身利益考虑,不仅在国会讨论相关法案时不予合作,而且在社会上散布不利于经济刺激计划的各种舆论,使奥巴马推行“新政”的阻力大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尽管奥巴马的支持率仍高达76%,但却只有54%的人支持他的经济刺激方案。尽管民主党人大多支持他,但在共和党人中反对者却有将近七成。

  在奥巴马举行新闻发布会后不久,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即发表声明,对经济刺激方案口诛笔伐。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刺激方案在参议院通过几乎已成定局,但由于参议院和众议院的版本差别较大,国会两院要统一意见仍将会有周折。

  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一面寻求与共和党和解并作出一些让步,一面凭借自己在民众中的声望从基层向共和党施加政治压力,以期软化其强硬立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