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昨浓雾天气致20架航班延误 今日局部有轻雾

高速入口处等候的车辆排成长龙;高架桥仿佛置身云中;整座城市仿佛被扣在蒸笼之中……昨天早上,受大雾影响,南京周边高速公路全部关闭。

    高速入口处等候的车辆排成长龙;高架桥仿佛置身云中;整座城市仿佛被扣在蒸笼之中……昨天早上,受大雾影响,南京周边高速公路全部关闭。


 昨天大雾笼罩下的南京城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昨天大雾笼罩下的南京城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雾霾折腾南京 堵了交通脏了空气

  昨晨周边高速全部封闭,空气轻度污染,前夜燃放烟花爆竹是帮凶

  共青团路、宁溧路以及双桥门高架、赛虹桥高架,因为与绕城公路直接或者间接相连,绕城公路封闭后,排队等候的车子在这些路段排起长队。312国道(玄武大道)上绕城公路的入口也排起了长队,拥堵车辆将整个312国道拦断,造成前往仙林地区的车子无法通行,排队足有两三公里。

  4:00

  大雾笼罩下的三桥桥面渐渐模糊。

4点多,三桥及与此相连的绕城公路实施封闭管制措施。

  5:32

  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连云港、淮安、宿迁及南京、扬州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

  7:00~8:00

  南京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宁杭、宁高、机场、宁马、宁合、沪宁等高速全部封闭,绕城公路全线也实施封路管制。

  大雾消散,10:30,包括绕城公路在内的所有高速公路全部恢复通行。

  10:00

  昨晨大雾 橙色预警

  昨天,南京出现了2月少见的一场浓雾天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子华教授告诉记者,元宵节晚上,由于烟花燃放引发的空气污染,让昨天早晨的雾气变浓了。根据预报显示,今天南京局部仍有轻雾。

  今天局部有轻雾

  起雾的确切时间其实是前天晚上9点,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凌晨5时32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当时连云港、淮安、宿迁及南京、扬州的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到了早晨7-8点左右,是一天里能见度最差的时候,南京的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不过到了9点,大雾逐渐退去,到了10点左右,居然已经散得干干净净。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东屏告诉记者,由于今明两天阳光灿烂,会将近地面一部分水汽蒸发,因此今天南京成雾的条件不如昨天,预计今天南京局部仍有些轻雾。

  烟花爆竹让大雾更浓

  李子华教授告诉记者,昨天的大雾天气是典型的辐射雾,是由于下过雨后,地面潮湿,近地面湿度大,夜间地面辐射冷却,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产生了雾气。辐射雾出现在晴朗无云的夜间或早晨,太阳一升高,随着地面温度上升,空气又回复到未饱和状态,雾滴也就立即蒸发消散。因此早晨出现辐射雾,常预示着当天有个好天气。

  李教授告诉记者,大雾的形成与烟花燃放没有太大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烟花爆竹燃放后,空气中的污染颗粒增多,这些颗粒混杂在大雾中,会降低能见度,增加大雾的浓度。如果碰见静风的天气,空气污染颗粒长时间停留在高空,雾散后,还容易转成霾。所以南京昨天的天气过程就是先有雾,之后雾转霾,然后随着颗粒物渐渐下降到地面后,能见度重新转好。

  快报记者 刘峻

  下午灰霾 轻度污染

  昨天,天气稍稍暖和一下,灰霾便“乘虚”入侵南京,造成轻度污染。春季,南京又要进入灰霾高发期。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环保部门将在今年着手建立灰霾天气监测与预报研究项目,有望在一两年后实现灰霾天气预报。

  霾天说明空气脏

  “早上出门的时候天空就雾蒙蒙的,中午好些了,下午又是灰蒙蒙的。”昨日,市民张先生形容天空仿佛披上了一层“纱”。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了解到了,昨天的“雾蒙蒙”天气其实就是灰霾。

  南京环境监测站的专家告诉记者,灰霾本是大气中的小颗粒物,这些颗粒物在雾天可吸湿涨大,就变成污染雾,天气一干燥,污染雾又变为灰霾了。不过这种雾很脏,比雨水脏几十倍几百倍,对人危害极大。昨天灰霾的出现主要源于对流层连续几天层积比较稳定,风力较小,造成上下对流不起来,空气扩散受阻,加上前一天晚上,由于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的缘故,空气中集聚了大量污染颗粒物,加速了霾天的形成。

  50年南京雾霾天增百倍

  根据南京市的灰霾现象统计,上世纪60年代每年最多有1-2个霾天,而到2005年南京市的霾天数达106天,50年里灰霾天数增加了上百倍。分析南京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发现,尽管2007年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79.2,有312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蓝天”,但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各项指标均为历史最高。城区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0.107毫克/立方米,超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007毫克/立方米,53个达不到二级标准的“差天”全都是霾天。

  近年建立灰霾预警系统

  今年,南京环保部门将启动灰霾天气监测与预报研究项目,力争在一到两年内完成灰霾天气预报,向公众发布灰霾天气的预报预警信号,届时南京将具备24~48小时的灰霾预报能力。

  快报记者 安莹

  南京周边高速,全封了

  昨天,南京突降大雾,南京周边高速从凌晨开始陆续封闭,就连一向很少封路的绕城公路也没有幸免。大雾给市民出行造成较大影响,市区路段也出现严重拥堵。

  “雾气越来越大,请领导指示是否需要封路!”昨天凌晨4点钟,三桥高速交警大队值班室内,面对日益模糊的桥面,执勤交警紧急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与此同时,在路面上巡逻的警车,在打着双跳、按亮警灯后,速度不得不再次下降,以免出现意外。4点多,经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对三桥及与此相连的绕城公路实施封闭管制措施。

  紧接着,二桥高速、宁连宁通、宁洛等高速公路相继实施封路管制措施。截至早上7点钟,南京周边的宁杭、宁高、机场、宁马、宁合、沪宁等高速公路全部实施封闭管制措施,绕城公路全线也实施封路管制举措,至此,连接南京进出的所有高速公路都“瘫痪”了。

  随着大雾散去,10点开始,封闭的高速公路陆续开放,10点30分,包括绕城公路在内的所有高速公路全部恢复通行,但排队车流至中午12点前后,才陆续分流完毕。

  通讯员 陈海斌

  快报记者 田雪亭

  进城干道受拖累,都堵了

  宁溧路堵车望不到头

  昨天上午8点多,家住大明路的陈先生准备开车到江宁,刚驶至宁溧路路口,便看到路上车辆大量积压,五十米开外只能隐见车灯闪烁,不见车身轮廓。

  陈先生本想驶上机场高速连接线,从机场高速到江宁去,可让他没料到的是,他的车子只能一米一米往前挪,时间过去了20分钟,仍没驶上机场高速。他一打听,才知道机场高速往南面去的入口已封闭。

  陈先生好不容易掉头,准备从宁溧路到江宁,结果宁溧路上交通更拥挤,排队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车子驶至宁南工业园附近路口时,陈先生拐到支路上,可支路上车辆仍然在排队,最终陈先生花了40多分钟,才驶至名嘉佳园附近路段。

  “本来大雾一来,交通就受影响,这一路段车流量大,而且还是高架桥施工工地,工地占据了路中央,路两边窄了,车子通行就更困难了。”不少车主一边抱怨,一边叹着气。一直到上午9点半左右,这一路段的交通才慢慢缓解,但车辆仍然是缓慢移动着。

  高架桥好似置身云层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家住双桥门附近的张先生一出门,心里一惊:“今天的雾好大呀!看来今天上班又要迟到了!”张先生发现,双桥门立交最上面一层已经看不太清楚了,立交桥仿佛置身于白云之中,桥面上车子一辆挨着一辆,大都开着雾灯。

  由于前方车流量大,张先生所乘的公交车只能慢慢往前挪动,等他在新街口下了公交车,发现自己花在路上的时间已经有40多分钟了。想到自己迟到,单位要罚他20元钱,张先生心里一阵郁闷。

  家住河西龙江小区的陆先生住在30层,昨天他起床后,往窗外一看,只见外面白茫茫一片,平时看得清清楚楚的草场门大桥根本看不清楚,只能看到桥上有不少车灯闪烁。往近处一看,他甚至能看清空气中细小的雾滴,好似自家房子裹在了云里。

  机场高速东边畅西边堵

  郊区大雾远比城里浓。9点30分左右,记者在机场高速公路翠屏山入口处看到,前往禄口方向的入口被警车封堵,不少车辆排队等候雾散放行。而进城方向的入口却没有封堵,车辆畅通无堵。

  记者驶上高速,向南京方向行驶,一路上看到同方向的车辆较少。在行驶到绕城公路附近时,只见隔离栏那边,反方向开过来的汽车一辆接着一辆,但车速缓慢,几乎是挨个向前蹭,车速只不到30公里。出城的车辆这样密密排列着,一直排到城东干道的大中桥。这时的时间约是上午9时40分,一轮红日已喷薄而出,雾正渐渐散去。

  国道上车辆排长龙

  夏先生家住汤山一小区,昨天早上7点多,他本想开车经沪宁高速到南京市区,结果车子还未到高速入口,前方交警便来疏导交通,称沪宁高速因大雾暂时封闭。

  无奈之下,夏先生只好从104国道往中山门走。由于高速封路,国道上的车辆也很多,夏先生只能看到前方车辆的雾灯、双跳灯亮成一排。一路上走走停停,当夏先生行驶到苜蓿园大街附近时,才知道到了南京,此时已经是早上8点半了,夏先生算了一下,自己从汤山到南京竟然开了一个多小时。

  快报记者 赵守诚 顾元森 李绍富

  轮渡停开

  黑车高价拉客

  由于雾太大,江上能见度较低,为安全起见,来往于中山码头与浦口的轮渡停开,准备乘船上班的市民被堵在码头上。许多人只好改乘公交,绕道长江大桥去上班。一时间,公交车人满为患,有的社会车辆趁机高价拉客。

  昨天上午7时许,记者在浦口轮渡码头附近看到,从这里开往中山码头的172路公交车明显不够用,来一辆走一辆。

  雾越来越大,可公交车迟迟不来,精明的私家车车主看到了商机,趁机高价拉客,“十元钱一位,到中山码头。”很快,轿车内塞满4名乘客,黑车就匆匆上路了。

  一辆社会大客车也跟着捞了一把,车主在前挡风玻璃挂个纸牌,上写172路。许多人鱼贯而入。可坐满后,售票员却喊3元一位,“公交车不是一元一位吗?”大家疑惑道。“我们不是公交车,只是跑172公交的线路。”售票员解释。“这些人太吼了,公交车每人才一元钱,他们售价却多出几倍,发大雾财呀。”几位市民无奈地说。

  快报记者 赵守诚 顾元森 李绍富

  宁杭、沪宁线

  班车延误

  记者从中央门汽车站获悉,由于雾散得快,影响不是很大,主要是沪宁及宁杭线的早班车延误,“8:30左右,我们开始正常发车,之前的班车有点延误,主要是沪宁及宁杭线。不排除发出去的车堵在高速路口,估计下午会有班车延误。”虽然是春运期间,但候车大厅空荡荡的,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客流已经回落到1.2万人次左右,比平时的双休日还要少,“所以,尽管雾大,滞留的人并不多。”

  20多架航班延误

  机场方面,昨天上午约有20多架航班延误,持续到10点多航班才陆续起飞,导致下午发班最密频率达到一小时27架之多。机场人士透露,因大雾耽误行程的乘客约在1000多人次。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有部分如飞往西安、兰州、桂林、三亚等航班延误。快报记者 毛丽萍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