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阜阳兴农合作社农民用西方议会规则开会

  跑题、一言堂、野蛮争论,安徽农民意识到“开会”尚存问题……

  农民开会用西方议会规则

  “萝卜白菜规则”,是安徽阜阳颍州区南塘村新近学习应用的一种议事方式,它让村民们学会民主辩论与表决。南塘兴农合作社负责人杨云标说,自从去年11月培训以来,南塘村民已经能够活学活用“萝卜白菜规则”了,学习“萝卜白菜规则”后,杨云标感叹,中国人的领导人文化(唯领导是从,看领导眼色)与老好人文化(谁也不得罪),很难解决。

但“萝卜白菜规则”用主持中立来破解领导人文化,用弃权无效来破解老好人文化,高!

  开会是个大问题

  当袁天鹏开口介绍罗伯特议事规则时,大爷大娘一时绕不过,有人就说:“什么规则,罗伯?萝卜白菜?”

  杨云标说他们农村开会啊,经常有三个问题。一、跑题:就是你说李连杰,我扯到猪八戒,跑得没个边了。二、一言堂:谁是领导就哗哗哗说个没完,一讲就全他讲了。三、野蛮争论:一讨论问题,就说某某你品德不行。一百句话中抓住人家一个词不放,甚至打起来。

  如何解决开会难的问题,有人给他介绍了曾在美国留学的袁天鹏。这个袁天鹏带来了一个“罗伯特议事规则”,就是专门解决开会的种种问题的。袁天鹏回国后痛感中国人开会的无能,成立公司专门推广源于英国议会规则的罗伯特议事规则。

  “开会吵架”咋解决?

  怎么解决吵架,野蛮攻击的问题呢?萝卜白菜规则首先主持人中立,辩论双方面向主持人,避免双方直接争论。也就是说双方是向主持人陈述,而不是互相质疑。还有一定要举手起立发言,通过这些动作,可以先稳定情绪;每个人的发言次数有规定,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主持人掌握均衡原则,一方发言后,肯定让另一方发言。

  发言的时候不能拖堂延时,不能强行要求发言,在别人发言的时候不能插嘴,因为这都是规则所禁止的。还有就是不可对别人进行人格上的道德评判。

  袁天鹏说,不能以道德的名义去怀疑别人的动机,背后有比较深刻的哲学理念。一来动机是不可证实的东西;二来会议要审议的不是某个人,而是某件事情,对动机的怀疑和揭露本身就是对议题的偏离;第三,利己性是人类共有的本性,指责他人的动机本身毫无意义,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增加矛盾。

  都想当好人“顺大溜”咋办?

  杨云标说:在我们农村,开会表决是个大问题。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有了提议,大部分人不反对,也不支持,因为面子问题,怕得罪人,所以弃权多。还有一种,就是有人先发言,三个支持,会议表决就一边倒,顺大溜。连不赞同的一看架势不好就不吭声了。能坚持个人意见的少。顺大溜又怎么办?萝卜白菜规则有巧妙的设计。这就要用轮换平衡发言权来解决,免得有一面倒的情况。

  开会老跑题咋回事?

  对于跑题,议事规则,要求辩论的人,要先表明立场,再说理由。一开始,杨云标不理解,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为什么要这样。后来发现有道理,因为中国人总是怕得罪人,一说话总是先扯远,先谈理由,最后再说我支持谁的观点。有的往往绕来绕去,把话说得妥妥帖帖。这样效率很低。先说自己论点,可以提高效率不跑题。据《都市快报》

  农村版罗伯特规则

  第一条:会议主持人专门负责宣布开会制度,分配发言权,提请表决,维持秩序,执行程序。但主持人在主持期不得发表意见,也不能总结别人的发言。

  第二条:会议讨论的内容应当是一个明确动议,动议必须是具体的,明确的,可操作的行动建议。

  第三条:谁先举手谁优先发言,但发言要得到主持人允许,要起立,别人发言时不能打断。

  第四条:尽可能对着主持人说话,不同意见者之间避免直接面对面发言。

  第五条:每人每次发言时间不超过两分钟,对同一动议发言每人不超过两次,或者大家可以现场规定。

  第六条:讨论问题不能跑题,主持人应该打断跑题发言。

  第七条:主持人打断违规发言的人,被打断的人应当中止发言。

  第八条:主持人应尽可能让意见相反的双方轮流得到发言机会,以保持平衡。

  第九条:发言人应该首先表明赞成或反对,然后说理由。

  第十条:不得进行人身攻击,只能就事论事。

  第十一条:只有主持人可以提请表决,只能等到发言次数都已用尽,或者没有人再想发言了,才能提请表决。如果主持人有表决权,应该最后表决。防止抱粗腿。

  第十二条:主持人应先请赞成方举手,再请反对方举手。但不要请弃权方举手。

  第十三条:当赞成方多于反对方,动议通过。平局等于没过。

  罗伯特议事规则

  说到开会的规矩,世界上恐怕没有人比得上美国人的规矩大了。他们有一本厚厚的开会规则——《罗伯特议事规则》。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它由亨利·马丁·罗伯特撰写,于1876年出版,几经修改后于2000年出了第十版。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内容非常详细,包罗万象,有专门讲主持会议的主席的规则,有针对会议秘书的规则,当然大量是有关普通与会者的规则,有针对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表达的规则,有关辩论的规则,还有非常重要的、不同情况下的表决规则。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天鹏 | 杨云标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