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沙特阿拉伯和非洲四国 > 09胡锦涛出访五国消息

亚非五国欢迎胡锦涛访问 西媒妒忌纷拿能源说事

  胡锦涛新年首访亚非西方酸溜溜 

    受访国家反响热烈 翘首以待 

    西方媒体报道充满妒忌言辞 纷纷拿能源说事

  据新华社消息,携一股暖人心的正月春风,国家主席胡锦涛踏上亚非五国之旅,于2月10日至17日对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胡锦涛新年首次出访,也是继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第二次出访非洲国家,此次出行备受世界各国媒体瞩目。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发展的不断滑坡,中国领导人新年之际的积极出访,赢得了亚非媒体的热烈反响和翘首以待。

  据当地媒体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10日在同胡锦涛会谈时表示,中沙两国是兄弟国家,中国是沙特最真诚的朋友。

  对于胡锦涛此次出访目的,各国媒体给出了五花八门的解读,与此同时,西方媒体大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架势,论调显得有些"酸溜溜"。

  受访国家

  反响热烈翘首以待

  胡锦涛的出访,对于亚非五国而言是一件大事,当地媒体多以"伙伴"和"朋友"等词对中国相称,与中国的深厚友谊贯穿报道始终,显示出对中国领导人到访的欢迎和热切期盼。

  沙特各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刊登了胡锦涛主席访沙消息,对胡锦涛此次出行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兄弟情深的友谊之情。

  阿拉伯新闻网2月1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建设麦加单轨铁路"的最新报道,沙特多名高级官员对胡锦涛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文章称,胡锦涛主席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签署了协议,协议包括在石油、天然气和采矿方面的合作,以及在健康卫生领域、商品和劳务上的标准和质量检查上的协定。除此之外,还与掌管市政和农村事务部长签署了麦加单轨铁路工程协定,该工程由中国铁路公司建设,这项工程将花费66.5亿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40亿元)。

  马里、塞内加尔专门在当地新闻联播时间对胡锦涛出访进行了提前预热性报道。为欢迎胡锦涛的来访,塞内加尔还特别邀请了多家国际主流媒体召开吹风会。

  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播放了欢迎仪式的彩排画面。

  舆论提炼

  中东和非洲的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主席出访非洲四国,这是继上个月商务部长陈德铭访问肯尼亚、赞比亚和安哥拉之后,中国又一非洲之旅。胡锦涛这次出访的四个非洲国家都不是中国主要贸易国,中国政府近几年已向非洲注入十亿美元,成为对贫困国家的最主要的援助者。

  在国际金融危机既影响中国,也殃及其他亚非国家的情势下,胡主席的访问必将巩固和加强中国与往访国家的友好关系,有助于中国同中东和非洲国家一道,共同度过世界经济的"寒冬"。

  西方媒体

  充满了"妒忌"的言辞

  随着中国同许多非洲国家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上升,胡锦涛此次出访,已引起了西方国家的不安。

  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之下,中国在这个时候在亚非积极开展外交活动,不少西方媒体的报道充满了"妒忌"的言辞,论调显得有些"酸溜溜"。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中国在近年来也加强了与非洲的合作,该国在非洲呈上升态势的影响力已经令一些西方国家开始产生担忧。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说,目前世界金融危机正在继续深化,西方主要经济体均陷入衰退,中国经济虽也受到冲击,但并未出现负增长。

  报道称,因此"中国外交也保持了活跃态势,力图在中东、拉美和非洲发挥更大影响"。

  西班牙一些媒体也纷纷撰文报道称,中国正在实施一项长远战略,目的在于在该地区站稳脚跟,并且增加自身的影响力。

  出访目的

  "好奇"猜测众说纷纭

  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此前曾明确表示,胡锦涛希望通过此访巩固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但这毕竟是胡锦涛新年的首轮出访,全球各大媒体均"好奇"地猜测着他选择了亚非的原因,并给出了五花八门的解读。

  胡锦涛的出访,被许多西方媒体打上了"能源外交"的烙印。《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6日撰文称,胡锦涛出访沙特是为了谈能源。

  法国一家主流媒体最新撰文称:"世人的注意力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为了满足本国巨大的能源需求,中国努力从非洲国家获得自然资源。"

  法国媒体同日发表的另一篇题为"胡锦涛访问石油要国沙特"的文章开头便说,胡锦涛此次访问是针对确保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能源的供应。

  道琼斯新闻专线2月9日称,中国公司,如中国石油在沙特所占油田数量缓慢增长的原因之一,是他们缺少沙特需要的技术专家。即使胡锦涛在沙特的访问不能为中国主要石油公司催生新的机会,也仍然会签署合同,维持中国对石油日益增长的需求。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认为,与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的意味不同,胡锦涛主席出访非洲是中国近年来坚定不移推行的非洲路线的延续。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访问非洲,近年来年年如此,"中国外交部长元月份巡回访问非洲几国已成不成文的规矩"。

  另有法国媒体认为,胡锦涛的此次非洲之行对仍与台湾保持邦交关系的布基纳法索、冈比亚等非洲国家也是一个提醒和暗示。

  访问意义

  打消非洲对支援和投资需求阴影

  这趟亚非五国之行,众所周知,除沙特阿拉伯以外,非洲四国都不是能源资源富足的国家,也不是中国的主要能源资源的来源。胡锦涛对亚非五国的国事访问,对深化双方的友好关系势必会不断推进,进一步产生深远影响。

  沙特阿拉伯《沙特公报》10日发表报道《胡锦涛来访促进中沙两国战略合作》文中引用了柏林外国关系基金会研究中国事务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充分认识到沙特是亚洲和阿拉伯国家间的一道桥梁,这也是此次出访一个重要原因。

  英国媒体2月10日发表了一篇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试图满足非洲人的希望"为题的文章称,此次出行是中国为显示经济萧条时期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非洲,试图打消当地对支援和投资需求的阴影。

  该报道引用非洲学者的分析称,从胡锦涛对非洲的许诺来看,他认为非洲提供了一个友好的舞台,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国际政策是对全球有利的。

  《美国之音》也注意到,此次胡锦涛主席2009年的首次海外出访目的地定为非洲和沙特阿拉伯,文章认为,这说明中国正在持续加强与非洲这个"老朋友"发展关系。

  中国专家

  西方认为中国钻了空当

  "胡锦涛新年首次出访亚非的重要原因是为了将中非双方的友好关系继续巩固传承下去!"中国社科院亚非所专家余国庆告诉记者。

  余国庆说,胡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一站就前往沙特,除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沙特是给予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

  去年5月中国四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捐赠了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的物资,是给予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

  "危难时刻见真情",这充分体现了沙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据沙特媒体报道,在机场互致问候时,胡锦涛向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介绍了12名中国学生,他们是2008年5月份四川地震的幸存者,孩子们感谢国王在地震中向中国提供援助,国王给孩子们分发礼物。

  针对能源外交说,余国庆分析,西方目前正深陷金融危机的困境中,无暇顾及他们在中东和非洲能源上的势力发展,而中国此时出访非洲,他们站在自身利益说话,认为中国利用了他们的空当,趁机扩大在中东和非洲的势力。

  "这实际上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余国庆说。

  文/实习生林晨音刘丹阳记者陶韵西李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