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提醒发展“本土期货”很重要

  新华网大连2月11日电 (记者傅兴宇、任芳)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金融危机提醒我们发展“本土期货”很重要。

  大连商品交易所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参与期货交易的现货企业达到上万家。
2008年,它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分别占到全国期货市场的46%和38%。其主要交易品种大豆的“大连价格”,对国际市场影响日益增加,与国际市场融合。而玉米期货交易虽然与国际市场相对封闭,但交易的活跃程度与价格影响力,已经成为主导大连期货市场和国内玉米种植的关键因素。

  然而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开放的大豆期货市场受到明显左右,而玉米期货市场则相对平稳,对稳定国内生产和消费产生积极影响。刘兴强就此感到,发展中国期货市场,不能一味强调国际性和开放性,忽视本土性特征。

  刘兴强认为,现在国内期货市场的平台太小,品种少、人才少、定价话语权小,不能有效参与国际定价,原因之一,是对期市认知障碍导致上市品种的短缺和困难,其中也包括上市品种盲目跟着国外走,过分重视品种国际化。事实上,国外期货有没有某个品种、品种对国际市场是否开放并非那么重要。“我们上市品种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它在我们本土是否有市场、有需求。比如牛在美国交易量大,猪在中国交易量大,我们就应先将生猪上市而不是牛。”他表示,玉米上市几年的实践表明,仅仅依靠本土巨大的市场,就能给玉米生产、消费乃至整个农产品带来重要影响。由此判断,四川等地的生猪、陕西的苹果汁等品种一旦上市,就可以覆盖一个地区、带动一个产业。

  刘兴强说,美国金融危机告诫我们要走自己期货市场发展的道路。这就是要结合中国实际,上我们本土有市场、有需求、有特色、服务国民经济的品种。要扩大中国期货市场这个平台,首先要考虑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本土期货品种。他表示,经受了美国金融危机的考验,依赖13亿人的内需,走“本土期货”发展道路,即使在适度开放的市场条件下,也完全可以把中国期货市场搞活、搞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