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出新政 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保可享同等待遇

CFP
CFP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保可享受同等待遇

  今年年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关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并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项政策的出台正是对应今年本市拟办的57件实事之一——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失业管理制度,加强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促进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根据政策规定,今后企业招用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到与城镇职工同等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将来源于北京市失业保险基金。

已经在二、三产业稳定就业的本市农村劳动力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可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

  日前,本报与市劳动保障局的相关部门一起,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次热线答疑,回答了读者关心的问题。

  农村“4050”劳动力

  列入就业困难人员

  问: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人可以被列为农村就业困难人员?

  答:农村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全市范围内的具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要求的"4050"(女40岁、男50岁)、残疾、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等农村劳动力;还包括绿化隔离地区、资源枯竭地区、矿山关闭地区、保护性限制地区的未就业农村劳动力。

  每招一人

  可获岗位补贴3000元

  问:我自己开了一个小公司,如果招用北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在劳动保障方面有什么政策上的优惠吗?

  答:优惠政策很多,政府鼓励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并对这些单位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这也是为了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就业困难人员,降低单位用人成本,提高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竞争力。

  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招用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申请享受岗位补贴;按照城镇职工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可同时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岗位补贴

  最长享受期限为3年

  社会保险补贴以北京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60%为基数,基本养老保险补贴20%,为4784元,基本医疗保险补贴9%,为2153元,失业保险补贴1%,为239元。这几项加在一起,也就是说单位招用一人每年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共7176元,用于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最长享受期限为3年。当然农村就业困难人员本人还需要按规定缴纳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岗位补贴分两次拨付

  问:招用了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如何才能得到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呢?

  答:用人单位按照“先招用、后补贴”的原则,在被招用农村就业困难人员试用期满后60日内,向注册地或经营地区县劳动保障局提出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的享受申请。

  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按年度分期拨付。岗位补贴先期拨付1500元,待双方履行劳动合同一年期满后,再拨付1500元,并申领年度社会保险补贴。

  农民自办企业

  可获小额贷款20万

  问:我是农民,想要自己开个店铺做点生意,请问政府对我们有什么鼓励政策?

  答:政府鼓励本市农村劳动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对这些人群制定了小额担保贷款和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

  本市农村劳动力依法开办个体工商户或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国家限制行业除外)。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的贷款额度一般为20万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符合条件的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由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申请人应提供不低于贷款额30%的反担保。

  本市农村劳动力开办个体工商户或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财政贴息微利项目的给予全额贴息。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一次安置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3人以上的给予50%贴息,一次安置20人以上的给予全额贴息。

  本市农村劳动力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农民工可免费参加一次

  职业技能培训

  问:虽然很想出去找份工作,可我文化水平低,出来打工感觉自己最缺的东西就是技术。政府有没有针对农民工进行的职业培训?

  答:有转移就业愿望的本市农村劳动力,可享受与城镇失业人员同等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农村劳动力持本人身份证、《北京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证》,可自愿在市劳动保障局公布的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中,申请参加一次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免交报名费、培训费、鉴定费和证书费;有创业意向和条件的,可申请参加一次免费创业培训。

  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按照“先培训后申请”的原则,向所在区县劳动保障局提出经费申请。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标准为人均550元;创业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1329元。

  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保

  可享受同等待遇

  问:我是农民,但多年以前就已经到市区打工,在一个单位已经工作了5年,我也跟其他城镇户口的同事一样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而且按时缴费。但是我听说,像我这样的农民工,到了退休年龄,只能把我们缴纳的社保费一次性退还,我们不能享受退休后的养老金和医保报销待遇。我认为这对农民工很不公平。

  答:此次出台的新政策规定,已经在二、三产业稳定就业的本市农村劳动力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可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

  按照城镇职工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与城镇职工一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

  按照城镇职工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与城镇职工一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男满25年、女满20年,退休后享受与城镇退休人员一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按照城镇职工缴费标准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失业后可以享受与城镇失业人员一样的失业保险待遇。

  代丽丽J205

  本报与市劳动保障宣传中心合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