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四个做到”入手营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十七大对干部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机关干部要适应新形势,达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勤政廉洁、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的要求,必须从做人做起,以德为帅、以诚为根、以善为贵。


  做到真实坦诚。真实坦诚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诚信。“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诚信既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也是机关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随着社会民主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各方的关注之中。如果说起话来油腔滑调,做起事来虚无缥缈,就会影响机关形象。二是坦率。为人要做到真实可信,必须保持一种坦率的态度。对于我们来说,工作当中常常需要与人沟通。人与人的沟通最好的方法就是坦率,说话直截了当,开诚布公,直奔主题。当然坦率也需要艺术,它既不是口无遮拦,也不是简单地表白,要有侧重,要讲方法,把握时机。总之,与人交往,坦率要比虚伪建立的关系更持久,真诚要比圆滑换来的友谊更珍贵。

  做到品行端正。古人讲“人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说的都是修养、品行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品行端正至少包含三层意思:一是正直。做人一定要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干事一定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我们党讲一个党性,老百姓讲一个良心。能不能凭良心说话、按党性办事,是检验我们品行好坏的重要标准。我们为人处世,就必领先打好正直高尚的道德根基。二是严谨。严谨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是遵守客观规则的具体体现。严谨体现在工作作风上,是务实、高效、追求完美的一种表现;体现在生活作风上,是洁身、克欲、维系自我的一种手段。作为机关干部,就必须把“严谨”二字时刻悬于脑际,慎言、慎行、慎独、慎思,否则,就有可能堕落,自我消沉,一事无成。三是忠诚。如果说“正直”和“严谨”还是一种个人修养的话,那么“忠诚”则是对一个人在生活中所扮演角色品格的更高要求,是惠及他人的一种大德。人各有所事,便应各有所忠,对于我们来说,就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忠于职守。

  做到宽厚善良。宽厚善良是一种心境,是一种胸怀,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体系的重要内核之一。它包含三个内容:一是宽容之德。宽容是一种美德,你的宽容释放得越多,就越容易获得尊重。对于我们机关同志来讲,宽容可以凝聚人心,产生推动工作无穷无尽的力量,宽容需要忍耐,但决不是放纵,不是任由无理之人任意妄为,而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给他人以足够的空间和改过的机会,做到宽厚而严肃、柔和而坚定,在一定范围内追求与人交往和处理问题的最佳效果。二是厚道之品。厚道是人性中的真善美,它既是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也是以德报怨,以善报恶。厚道不是懦弱、不是无能,而是一种气度、一种雅量,始终以一种厚道之品为人处世,会给人一种信任感、一种踏实感,所以古人讲“厚德载物”,厚道的人心底无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心灵清澈而见底。三是善良之心。我们所处的社会好比一个大的家庭,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与人为善,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素昧平生之人有难,鼎力相助,是谓小善;国家危难之际,赴汤蹈火,舍生取义,是谓大善。但是不管是小善还是大善,只要永远有一颗善心,便足以让你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做到有责任感。“责任”是一个很厚重的概念,是检验一个人做人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和尺度。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至少应该在两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要做到尽职尽责。在社会中,我们扮演着不同角色。但是你不论扮演哪一种角色,大家都会对这个角色有一个相应的期望值,能否达到这个期望值,就在于你对你所扮演的这个角色有没有足够的责任感。对事业的忠诚是一种责任,对亲人的关怀是一种责任,对朋友的帮助也是一种责任,等等。所以说,你扮演的角色越多,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多。对于我们来说,首先必须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把自己所干的工作做好,自觉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其次,要做到勇于负责。放弃了责任空谈做人是一种可悲,放弃了责任空谈干事则是一种浮夸。我们必须做到在成绩面前不揽功,在问题面前不退缩,是“推功揽过”,还是“揽功推过”,这既是一个政治品质问题,也是一个思想境界问题。做人不负责任,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干事不负责任,就有愧于组织给予我们的这份工作。要珍惜自己的工作,珍惜组织给予我们的岗位,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作者系路桥区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研究室副研究员罗德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