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北京人工增雨过程:火箭弹瞄准密云水库方向

  昨天下午4点13分,只听一声巨响,密云县黑龙潭作业站的一枚火箭弹朝密云水库方向飞去,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记者在现场观看了增雨火箭弹的整个发射过程。

  增雨火箭弹待发

  昨天下午两点半,密云县黑龙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内,人工增雨的有力武器——火箭弹已调整好最佳发射角度:55度,两名工作人员将3枚天蓝色的火箭弹提前装上发射架,发射器通过线缆与操作间内的发射操作平台相连。
“现在只等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的发射命令了。”

  密云气象局副局长刘凤辉介绍,黑龙潭作业站一次可发射6枚增雨火箭弹,按照市里指示,可能不会发那么多,他们就先装上了3枚。除黑龙潭作业点外,密云县还有张家坟、四合堂两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昨天也都提前做好了准备。

  刘凤辉介绍,增雨火箭弹每枚约2000元左右,其内所装物质为碘化银,碘化银是人工增雨的重要催化剂。

  燃烧炉助威增雨

  在火箭发射架的旁边,还摆放着一座燃烧炉。两点50分左右,作业人员将3枚燃烧条装进燃烧炉内,并打开操作平台按下操作键,顿时从燃烧炉2米多高的烟囱里冒出一股暗红色的烟雾,缓缓升空。

  原来,燃烧炉也是用来人工增雨或增雪的,其内一共可以放置6个燃烧条,每个燃烧条可以燃烧12分钟左右。燃烧条的成分与人工增雨火箭弹一样,装的都是碘化银。燃烧炉内冒出的烟雾升天后,可在低空中形成凝结核,达到降水目的。燃烧炉一般只在冬天使用,且只能在云层湿度特别大、或天空已开始降水但雨水不大的前提下使用。

  火箭弹发射升空

  昨天下午3点40分,作业站接到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的准备指令后,两名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操作间待命。根据事先的相关计算,火箭弹发射方位为东北10度。密云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张俊江说,选择这个方位主要是为缓解密云水库上游的旱情。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密云没有降水,整个冬天密云降雪量只有1.9毫米,比往年的降雪量减少约6到8成。

  4点13分左右,操作间的电话响起,“市里通知发射两枚,准备!”作业人员话音刚落,只听一声巨响,一枚火箭弹离架远去,大伙儿一愣神的工夫,另一枚火箭弹也瞬间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整个过程不过三四秒钟。

  刘凤辉介绍,增雨火箭弹射程约有8000多米远,可到达6000米高空,影响5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降水。到达4000米高空时,火箭弹箭头和箭尾会自动分离,碘化银就散落到空中,增加空气中的凝结核以形成降水。此外,火箭弹发射时所产生的巨响,对高空大气结构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他表示,火箭弹头部和尾部各有一个降落伞,两者分离后从空中掉落时,其降落伞就会自行打开,且火箭弹外壳由一种特殊塑料压缩制成,不会出现砸伤人的情况。

  本报记者陈荞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凤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