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口之家有房60平米可落户南京 暂住证变居住证

  满足七大指标100分即可申请入籍上海

  三口之家有房60平米就可落户南京

  沪苏户籍改革竞跑长三角

  上海户籍制度松动了。浦东区先行允许居住证转办户籍,这给了上百万持居住证者想正式入籍上海的一线希望。

  因户籍影响人才引进的情况在全国决不是个别现象,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表现得尤其明显。此番上海的户籍新政,能否撬动中国大城市户籍改革的坚冰,并引发全国范围的连锁效应,已成为这场改革的最大看点。而记者从江苏有关部门了解到,江苏的户籍坚冰早已打破,无论是在南京还是苏南等地,要想拥有当地的城镇户籍非常方便。这给江苏吸纳人才提供了众多便利。

  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宝昌:各地的户籍限制是由于地方利益引起的,这种限制不可能仅靠一纸公文就能解决。他预测,今年中央还会出台进一步的政策来缓解就业压力。顾宝昌说,他也反对完全放开或者取消户籍政策,而是应该由批准制向登记制转变,这样不但可以保障人口的自由流动,也可以保障社会的正常运转。“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机会均等的社会,不能仅仅把机会集中在少数几个大城市,应该是放射状的。我们国家正在向机会均等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城市也在创造着更多的机会”。

  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中国各地、城市之间发展程度的差异,导致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差异显著,而人口的流动却是从公共服务水平低的地区向高的地区流动,一旦发达城市全面放开户口,其城市的承载能力将面临严峻考验。”这也正是中国户籍改革举步维艰的症结所在。 综合

  满足七大指标分值可入籍上海

  根据上海的方案:凡满足七大类指标累积得分达到100分者,即可具备入户上海的条件。这七大类条件性指标包括:1.学历;2.在沪就职;3.在沪缴纳社会保险;4.在沪缴纳个人所得税;5.外省市(海外)工作资质;6.特殊成就;7.在沪创业投资纳税。

  这是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第四次户籍松动。而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此次的户籍新政规定了四条原则,具体包括:1.不调控急需人才;2.满足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3.重视教育背景,同时更要重视能力业绩;4.强化准入,明晰预期。方案显示,凡是满足七大指标分值的人士,包括流动人口都可以申请上海户籍,标准分为100分,“只要达到标准分分值,符合一个批准一个。”

  这就包括两个方面路径落户上海:

  一是七大类指标的累积。各个指标项目的分值加起来达到标准分,即可具备准入条件。如果学历条件不够,那么可以通过就业机构、从业时间、特殊贡献等获得累积分。

  二是时间的累积。现在累积分不够,但通过几年的努力,特别是通过学业深造、实践积累、职位提升、纳税增加等,累积到标准分,也可达到准入条件。

  比如,众多持有上海居住证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时如果未能达标的人员,以本科生为例,在一家机构连续工作几年(以缴纳社会保险金为具体指标),即可获得100分及以上分值,从而得以落户上海。

  同时,方案指出只要某一单项条件达到100分,外来人才和持居住证者也可完全具备申办户籍的准入条件。这就意味着某一方面具有特别突出的人才,比如高学历人才、有特殊贡献的人才、有成功业绩的创业投资人才等,只需采用单项指标进行衡量。综合

  ■记者调查

  落户江苏城市真的很方便

  两年前 无锡试水户籍新政

  “江苏的户籍改革政策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江苏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让更多为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的人扎根所在城市,江苏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而这些新政中,尤以2年多前无锡试水的“居住证”新政为典型。

  王步军至今还记得三年前自己在无锡取得居住证的过程。王步军原本户籍在苏北的阜宁县。10多年来,他一直在无锡打拼,甚至还在无锡的叙康里小区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他迟迟没有无锡户口。2006年8月,无锡市开始实施“新居民安居乐业工程”,并在无锡的新区进行试点,规定了申领“居住证”的对象和条件:在无锡新区购买60平方米以上的成套商品房,有合法稳定的工作,符合计生规定并有暂住证等等。这一新政策与以往落户规定相比,门槛低了许多。而在之前,必须要拥有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才有可能拥有户籍。

  申领了居住证之后,王步军就享受和当地居民一样的政策待遇,无论是单位缴纳保险,还是孩子上学,都和当地居民完全一样。

  江苏将变暂住证为居住证

  无锡的试点给那些为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的外来人口带来了希望。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江苏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把暂住证取消,实施居住证的管理。“如果这个政策能够实行的话,江苏省内将没有暂住证,所有前来务工的人员向当地公安机关申领居住证,让他们享受市民待遇。”

  但据记者了解,虽然拥有了居住证,但还不等于拥有当地城市的户籍。正如有些中国人到了国外,拥有了该国的绿卡一样,但却没有该国的国籍。

  现在,上海正在研究如何把居住证转化为户籍。而江苏会有什么作为呢?江苏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上海户籍新政的报道他们已经在关注,但江苏将来会有什么政策出台,他们目前尚不清楚。

  不过,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的户籍政策和上海、北京等地有所不同。“江苏的户籍制度其实很宽松,落户也很方便。”这位负责人说,比如在南京,只要购买6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就可以落三个人的户口。其它城市的政策也比较类似,如扬州只要40平方米就可以了,而在无锡,则需要100平方米。“这些政策都是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

  江苏户籍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其实,江苏的户籍改革早在1997年就开始了。1997年底,江苏省政府批转了省公安厅《关于江苏省小城镇户改试点方案和关于加强农村户籍管理工作的意见》,开始在农村进行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规定凡是在小城镇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的,就可以在小城镇登记常住户口。

  2002年,江苏户籍制度再次实施重大改革。从此,江苏建立起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地方城镇户口、蓝印户口、自理口粮户口等户口性质,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统称“居民户口”。

  同时,江苏实行有利于吸引资金和人才的城市户口迁移政策。进一步放宽城市在引进人才、投资、购房落户等方面的条件限制,鼓励智力移民、投资移民,降低进入城市的门槛。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可在城市先落户后就业,大、中专院校和技校毕业生在城市工作满2年的,以及进入城市投资兴业的,可在城市落户。而且,江苏还取消了对申请迁入城市投靠亲属的条件限制。

  “这些户籍制度改革之后,想要落户江苏的任何一座城市,都异常方便。“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这和其它一些有限制的城市不一样,在江苏,只要你购买了房子,或者投靠亲戚,都可以让你拥有所在城市的户籍。

  2008年10月,江苏省劳动保障厅、省公安厅联合出台文件,鼓励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的优秀农民工,特别是有技能的优秀农民工落户江苏省城镇。目前全省已有约2万农民工符合此项政策。

  快报记者 朱俊骏 项凤华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宝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