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西霞口人的幸福生活

  打印 关闭

  1600多年前,陶渊明对“世外桃源”的理想生活有过美好的想象。如今,山东威海西霞口村的村民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幸福生活——人均居住面积超过65平方米,家庭轿车普及率超过80%。这里,天蓝、云白、风清、水澈、泥土气息芳香。


  西霞口人本着“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和谐之路。

  “半步哲学”带动三次跨越

  上世纪80年代初,西霞口村和我国其他渔村一样,分为农、渔两个队。农队靠人均不足一亩的山地为生,渔队靠几条破旧小船维持生产,两个单位独立核算,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村人均收入在全乡排倒数第一。

  村支部书记田文科凡事都爱“提前想半步”。上任伊始,他就找到渔队负责人说,咱们靠海不吃海,显得有点怪,大家都想致富,为啥不合在一块儿?

  1987年,西霞口村将农渔两队合二为一,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村级渔业公司。当年收入就达1087万元,利润达300万元。靠海吃海,西霞口人捞到了第一桶金,实现了由单纯的农业经济向农渔复合经济的跨越。

  资源终究是有限的。田文科发现,打鱼吃的是资源饭,资源总有一天会枯竭。同时,大规模的海上捕捞,严重破坏生态,如果长时间无节制地发展下去,无异于“杀鸡取卵”。

  辽阔的大海给予西霞口人的仿佛是无限的机遇。这里距离国际主航道仅5海里,世界各国来往的船只,都会在此维修、养护和休息。

  在渔业经济鼎盛的时期,田文科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卖掉部分渔船,买修船设备,建船舶修造厂,同时开展海珍品养殖。

  西霞口村投资7000多万元,建起当时全国最大的海珍品养殖基地;又投资2000万元,办起威海市渔业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修造船厂。从此,工业与渔业一起成为西霞口产业经济的两大支柱。

  新世纪,西霞口村大力整合发展海洋产业。兴建的村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龙眼港,吞吐能力达100万吨,最大可停泊5万吨级的轮船;成立全国第一家村办国际海运公司,购置了16艘总吨位达3万吨的国际国内油、货轮,开通了至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国际航线和集装箱运输业务;建设独具个性的六大景区和三星级涉外旅游宾馆,开通至韩国、日本的旅游客轮线路。

  目前,西霞口已是一个村企合一、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中国十佳小康村”。西霞口集团下辖28家企业,总资产超过55亿元。2008年,全村实现总收入近25.3亿元,纯收入2.93亿元,人均纯收入22.5万元。

  背回来的“文明”

  西霞口的经济腾飞了,田文科琢磨着,老百姓一定要从中得到实惠,其中一条就是改变落后的生活观念。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田文科到大连出差,回来没买什么土特产,却背回一个抽水马桶。村里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瞧热闹的人挤了一院子。

  “这是抽水马桶,上厕所后用水一冲,又干净又利索,比我们的粪坑强多了。”

  村里人都奇怪,咱们又不是城里人,咱们是农民,农民要攒着粪便当肥料,用这个干啥?

  田文科二话不说,安上抽水马桶,没过几年,全村人都用上了。“抽水马桶风波”刚过去不久,田文科又倡导全村人用液化气。“田书记两次背回来"文明",他带领大家改变了落后的生活方式。”一位村民说。

  共同富裕与和谐发展一直是西霞口村党支部坚持的理念和原则。在田文科眼中,“村是根、民是本,共同富裕是标准”、“全民有股份,大股永归村”。

  为了切实改善村民的生活,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霞口村每个月给每位村民发放200元生活补贴。但是不久,决策层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村里很多人,特别是一些老人,基本就没有花掉每月的生活补贴,而是积攒起来。仔细一打听,原来是老人节俭惯了,舍不得花。

  本来是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补贴,却事与愿违,这该如何是好?

  西霞口的决策者们一合计:来个“每月清零”的规定——把生活补贴中的100元打到超市消费卡上,这部分钱当月有效,过期作废充公。此举一出,效果极好,再也没有人舍不得花钱了。“实行这个政策,就是为了让村民适当消费,适应现代化的生活,真正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

  29岁的小伙子田鹏,在集团稽查办公室做职员,年收入6万余元。田鹏上班没几年,就花14万元买了村里新建的200多平方米的别墅楼。家里装修典雅,舒适洁净,四五十平方米的大客厅里摆着液晶电视、真皮沙发和花草。田鹏说,他的生活水平在村里只算普通的。西霞口人的幸福指数可见一斑。

  “坚决不干污染环境的事”

  在西霞口村,没有搭满电线的电线杆,也没有乱丢废弃物的街道,处处是整齐的楼房、成片的花草树木。为优化生态,村里建起两座高标准污水处理厂,实现垃圾不出村、污水不入河。

  “房前屋后狼藉不堪、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罚款50元”

  “露天使用明火烧水做饭,罚款100元”

  “抄近路,穿越绿化带,随意践踏花草树木者,罚款200元”

  ……

  如今,几乎没有人因为这些挨罚了,干净、文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上世纪90年代初,西霞口也差点“跑偏”。那时,西霞口建立了两座经济效益极好的鱼粉加工厂,后来,田文科发现生产鱼粉污染沙滩,“马上停工,全部拆除!”这次果断的决定,为日后养殖海参和鲍鱼提供了生态保障。

  “有污染就干,以后想恢复很难。”田文科说。

  让人叫绝的是,在其他地方难以生存的动物,“落户”到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园后,不仅活得有滋有味,还可以不断地繁衍生息。

  据统计,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拥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共150多种,1500多头(只),是全国最大、风格最独特的“海陆空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成为西霞口旅游产业的主打品牌之一。

  “在你眼里,啥叫科学发展?”记者问。

  “要我看,以人为本、共同富裕,坚决不干污染环境的事,就是科学发展”,田文科的回答很实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