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假文化挥金如土,真文化一毛不拔

  有评论者曾说过一句看似很经典的话:文化不是用钱堆出来的。可有时,没有钱,要想文化一把,也是万万不能的。

  最近,大律师刘洋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去年年底,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宣布将于今年2月拍卖圆明园“12生肖兽首”中的兔首和鼠首铜像。
消息甫出,立即得到舆论的强烈反对。但是,国宝毕竟已流落到外国某个私人手里,拍卖也并非法国政府之行为,所以反对无效。怎么办呢?唯一的途径就是通过法律诉讼,来阻止拍卖公司拍卖,并要求收藏者返还被盗走的国宝。于是,来自北京、浙江、陕西等地以刘洋为首的85名律师,已组成了圆明园文物追索律师团,可就在这关键时刻,问题出现了,在国内居然找不到原告。找不到原告,就意味着没有人愿为这场官司诉讼费买单。律师可以免费办案,但在法国起诉所需的40万元诉讼费,总不能叫律师掏吧?巨额诉讼费既然没有着落,这场诉讼很可能就要“黄”(《华商报》2月9日)。可见,没有钱,要想抢救文化,也确是万万不能的。

  果真没钱吗?秦皇岛海港区港城投资5亿元,改造“秦皇求仙入海处”;山东济宁斥资300亿元建什么“中华文化标志城”;陕西凤县则耗资6.5亿元建月光城。看看,哪个花钱上不是一流的大手笔!

  上述两件事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某些地方政府瞎折腾时有着惊人的能力——既能折腾得起钱,还能折腾出点名目来,靠上靠不上都要往“文化”上靠。但办正事的能力却低劣得惊人——真正需要它在抢救文化上好好露一手时,就拉稀了。这其中,以圆明园管理处的行为最令人失望。本来,此次文物追索诉讼的最佳适格原告是圆明园管理处。作为国家级的“万国之园”的最高管理机构,毅然挺身而出,为追索国宝兴讼,于他们是责无旁贷的。但他们却拒绝当原告。是掏不出那40万元的诉讼费吗?人们不会忘记,2005年圆明园管理处要搞一个什么“湖底铺敷防渗膜工程”,就很大手笔地斥资1.5亿元,差点没有引发一场生态灾难。直至前不久,还叫嚷着不能“守着废墟过日子”,要斥巨资搞什么4D影城哩。但现在,却退避三舍,着实让人想不明白。

  一搞起“工程”来,就干劲百倍,没有文化,也要做出很文化的样子。待搞起真正的文化时,就无精打采了,甚至惟恐避之不及。说到底,大凡热衷于“工程”者,“无不别有怀抱,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那是因为“有了为己营利的空间”。而真正的文化,雅事也,哪有赚银子的机会?故,抢救文化固然没有钱是不行的,但相关部门的官员,没有良知,更是万万不能的。

  好在有关圆明园兽首的追索,最终还是有了结果。据媒体报道,正当律师团苦于没有原告和资金时,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会长爱新觉罗·朱迪表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参与追索国宝义不容辞。深圳一企业则提供40万元赞助以表支持。只是,纵观整个事件,一些相关的政府部门,如圆明园管理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的表现,却实在令人沮丧之极。

  杨建业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