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贾治邦:发展现代林业 建生态文明 促科学发展

  引题:林业不仅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产业,既能为社会提供具有生态功能的生态产品,又能为社会提供具有经济功能的林产品和具有文化功能的生态文化产品。

  提语: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现代林业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林地对安置返乡农民工就业的巨大潜力。

林改后,农民家庭财产可增加几万元至几十万元。

  中国林业:发展现代林业 建设生态文明 促进科学发展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 贾治邦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节,我谨代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国土绿化与林业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2008年,对于林业来说也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受到雨雪冰冻和汶川地震灾害及国际金融的严重影响,林业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林业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取得重要成果,林业产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生态文化进一步繁荣,林业的国际话语权与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全国完成造林7157万亩,林业总产值达到1.33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我国不仅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人工林吸收二氧化碳最多的国家。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部署,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保持林业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继续解放思想,抓住发展机遇,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建设,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把现代林业全面推向科学发展新阶段。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

  现代林业是科学发展的林业,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追求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崇高目标,也是发展现代林业、促进科学发展的最终目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全国提出的根本要求。大力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贡献。这是检验林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对林业建设的根本要求。

  发展现代林业,必须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关乎着地球的健康,关乎着人类生存的根基。只有长期地建设和保护好地球这一人类共同生存的绿色家园,人类才能永远地在这块绿色家园中繁衍生息、发展进步;只有山更绿,水才能更清,天才能更蓝,我们的家园才能更美好。

  林业不仅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产业,既能为社会提供具有生态功能的生态产品,又能为社会提供具有经济功能的林产品和具有文化功能的生态文化产品。

  根据这个总体要求,2009年我们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现代林业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林地对安置返乡农民工就业的巨大潜力。林改后,农民家庭财产可增加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福建已有55万、江西已有40.9万、云南普洱市已有10万农民工返乡务林,收入比城里打工还多。据初步测算,通过林改,可新增就业岗位3600多万个。二是着力加强森林经营,不断开发森林的多种功能,努力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三是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切实改善林区民生。四是培育市场需求旺盛的新兴林业产业,确保山区经济增长、就业岗位增加、林农持续增收。五是完善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林业贴息贷款、出口退税等政策,为山区农民发家致富、扩大内需创造新的条件。总之,要以务实的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危机对林业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地发挥林业在促进就业增收、拉动国内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