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局势日益恶化考验奥巴马“新政”

  美新任阿富汗特使戒备森严抵喀布尔

  2月15日,美国新派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特使霍尔布鲁克说,奥巴马总统欢迎阿富汗希望参与美国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策的战略审议。霍尔布鲁克当天在喀布尔访问期间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讨论了有关美国的战略审议事项。

卡尔扎伊在和霍尔布鲁克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阿富汗外长将率领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卡尔扎伊说,由阿富汗外长斯潘塔率领的代表团将访问华盛顿,参加评估打击塔利班的战争。目前,阿富汗的塔利班反叛势力越来越猖獗。

  虽然美国计划在4月北约举行首脑会议之前完成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策的战略审议,但是卡尔扎伊没有说代表团什么时候会前往美国。有关官员们指出,霍尔布鲁克的访问是一个实地调查的任务,这是奥巴马总统审议美国在那个区域进行反恐战略的其中一项工作。霍尔布鲁克已经访问了巴基斯坦。

  奥巴马正在重新评估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反恐战略。奥巴马说,美国会把对伊拉克的军事重点转移到阿富汗,而且华盛顿当局正在考虑增派上万名的部队对付阿富汗境内的反叛活动。预计,他将在今后几天宣布向阿富汗增派的部队人数。奥巴马任命霍尔布鲁克为美国派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特别代表,这是霍尔布鲁克上任后第一次访问该地区。

  为准备迎接美国新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特使霍尔布鲁克的访问,阿富汗军队正在喀布尔四处严密部署,街头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士兵,许多警车从机场到市区来往巡逻。阿富汗官员说,由于阿富汗近来安全局势日益恶化,政府已经提高了对霍尔布鲁克的安全保卫,在霍尔布鲁克的访问期间,整个喀布尔戒备森严。

  塔利班接二连三发动袭击死伤惨重

  就在美国新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特使霍尔布鲁克的访问阿富汗前两天,塔利班在首都喀布尔发动了致命攻击。喀布尔的三处政府建筑几乎同时遭到塔利班袭击,至少26人被打死, 将近60人受伤。阿富汗官员说,8名袭击者在企图杀害尽可能多的人之后,也在袭击中死亡。一些人引爆炸弹自杀,另一些人则被安全警卫击毙。

  当天,8名塔利班激进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袭击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三栋政府大楼。其中一伙袭击者一度占领了阿富汗司法部大楼,同警方进行了几个小时的对峙,最后被击毙。袭击是在早上10点后开始的,几伙激进分子向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的司法部和教育部以及市区东部的监狱管理局几乎同时发起进攻。

  在司法部大楼,目击者说,5名携带自动步枪和手榴弹的激进分子冲向大楼的前门,闯过安全警卫,然后进入了主要大厅,并向楼里的人开枪。司法部雇员阿兹扎尔在袭击发生时就在楼里。他说,这些激进分子从四面向我们开枪,他们从走廊、大厅后部和楼梯上开枪。楼里的每个人都惊慌失措,四处乱跑,试图逃出大楼。阿富汗内政部副部长蒙加将军说,袭击者在冲进大厅后不久就开始逐一检查二楼的办公室,见人就开枪射击。然后,袭击者占领了大楼,同安全部队展开了三个小时的对峙。他说,在阿富汗国家警察和国家安全总局的帮助下,安全部队杀死了这些袭击者,并阻止了他们引爆装满炸弹的背心。

  袭击发生后不久,塔利班组织发言人穆贾希德打电话给美国之音和其它新闻机构。他说,自杀炸弹杀手袭击的目标是司法部大楼,并想杀死司法部长。有关官员随后表示,在袭击发生时,阿富汗司法部长就在楼内,但是他没有受伤。这一系列袭击事件是激进分子高度配合的行动。内政部有关官员说,有迹象显示,一些激进分子是外国人。去年,喀布尔发生了类似的枪击和爆炸袭击,袭击的目标分别是高档酒店塞丽娜和阿富汗文化部。

  2月2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宣称为发生在首都喀布尔的自杀汽车炸弹袭击负责。这次袭击造成至少两名阿富汗人受伤。阿富汗官员说,袭击发生在喀布尔城的西部边缘,目标是外国部队的车队。也是在同一天,阿富汗村民聚集在一起,抗议美军黎明前发动的一次突袭行动。抗议者说,那次突袭造成数个平民死亡或受伤。与此同时,北约发表声明说,当天在赫尔曼德省的行动中,有两名儿童被打死,另有三名阿富汗成人受伤。北约说,携带火箭推进榴弹的武装分子从一处院落向北约部队开枪,部队开枪还击。北约说,院落里有平民受到伤亡。北约指责塔利班无视阿富汗人的生命,利用当地居民的住房发动袭击。

  同样是2月2日,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省会塔林科特市的官员们说,一名自杀炸弹杀手攻击了一个警察训练中心,炸死至少25名警官,并且造成20人受伤。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发言人声称对这起爆炸负责。这名官员说,炸弹手进入该城市的警察训练大院时,一群警官正在进行体育活动。当地官员古拉卜·汗说,爆炸已经过去几个小时了,官员仍在试图统计这起攻击造成的伤亡人数。他说,自杀炸弹杀手进入训练场地的时候身穿警察制服。他说,接着这名攻击者引爆了炸弹,当场炸死19名警察。官员们说,其他警官受了重伤。塔利班发言人在事件发生不久后打电话给当地以及外国媒体工作站声称对攻击负责。阿富汗国防部随后发布声明说,安全部队在鲁斯加省逮捕了三名被怀疑是自杀炸弹杀手的人。声明说,嫌疑人身穿自杀夹克服,而且装备了炸药。

  阿富汗南部始终是塔利班的大本营,也是该国大规模制造鸦片的中心。联合国官员估计,南部七省,包括鲁斯加省,占该国2008年大麻种植总量的98%。 鸦片贸易据信是激进分子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它助长了阿富汗政府内的腐败。目前,这个地区主要由加拿大、英国、荷兰和澳大利亚军队巡逻。但是,美国指挥官建议把计划在今后几个月增派的2万多美国军队的一部分人派往阿富汗南部。今年,联合国估计,走私犯向外走私了大约35亿美元的鸦片,使塔利班分子得到多达5亿美元的收入。但是,总的鸦片生产量比2007年要低。联合国分析人士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鸦片价格的降低以及粮食价格的上涨。官员们说,近年来,鸦片生产过剩,导致今年鸦片价格下跌20%。

  美特使在阿富汗面临艰巨任务

  美国新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事务特使霍尔布鲁克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会晤了阿富汗最高官员,他这次出访是要重新审议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这里的官员为美国向阿富汗增兵和增加重建资金而游说霍尔布鲁克。

  霍尔布鲁克在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期间尽量避免公开讲话,不过,阿富汗官员却公开谈论他们的期待。阿富汗议员福齐亚.科菲对美国媒体记者说,她向霍尔布鲁克游说,要求美国增兵以改善阿富汗8月举行总统选举时的治安情况,以及为阿富汗重建项目增加资金,这些项目关系到普通阿富汗人的生活。科菲议员说,她预计美国会改变对阿富汗的政策,主要原因是新一届美国政府似乎要把打击塔利班的工作作为地区性问题来解决。科菲说:“阿富汗问题跟巴基斯坦局势密切相关,跟巴基斯坦政府承担的义务相关,跟巴基斯坦安全机构的工作相关,跟巴基斯坦对边界地区控制的程度相关,还跟他们如何管理伊斯兰学校密切相关,反之亦然。因此我相信,对霍尔布鲁克的任命本身就是政策变化的一项措施。”

  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巴辛对说,阿富汗官员正在游说美国重点铲除阿富汗恐怖主义的根基,他指的是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的基地。巴辛还表示,要把阿富汗的重建和加强政府各机构放在跟打击塔利班同等重要的地位。巴辛说:“美国重申履行对阿富汗承担的义务,霍尔布鲁克强调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支持对阿富汗的重建,并支持在阿富汗的民主、人权和妇女权利。”

  霍尔布鲁克访问喀布尔期间,阿富汗国防部和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宣布一项新协议,包括让阿富汗人更多地参与计划和实施反恐任务,特别是夜间行动。在夜间突袭据信是塔利班武装分子藏身地的行动已经造成多起平民伤亡事件,阿富汗人对此非常气愤。日前,澳大利亚驻阿富汗大使正式表示道歉。澳大利亚军队跟塔利班战斗人员在南部的乌鲁兹甘省爆发战斗,有5名儿童被打死。

  这项新协议保证加强协调,确保阿富汗军人参与入户搜查行动。美国军方发言人朱利安上校对美国之音记者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阿富汗人最终参与所有的入户搜查行动,不过目前,还会进行一些没有阿富汗人参与的联军行动。

  奥巴马阿富汗“新政”经受考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就攻击布什政府在阿富汗政策上犯了重大错误,他上任后将重视阿富汗问题,在阿富汗打击国际恐怖分子特别是“基地”组织。现在看来,美国向阿富汗大举增兵,也属于奥巴马“新政”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0月31日,美军前驻伊拉克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开始掌管驻中东和中亚地区的美军部队,正式成为美军在中东和中亚地区的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在上任伊始就全面审视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彼得雷乌斯说,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有很大不同,但他计划使用一些他在伊拉克使用过的同样战术。这包括寻求与部分武装分子展开对话。他还希望在阿富汗得到更多的美军部队,就像他在伊拉克得到增兵一样。

  彼得雷乌斯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后,统筹负责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彼得雷乌斯就职后,提出在阿富汗问题上需要一个总体战略。他说,在伊拉克采取的一些措施可以用在阿富汗,比如改善安全局势,而且需要增加部队力量来完成使命。彼得雷乌斯成立了一个由200名专家组成的团队,赶赴阿富汗考察,来评估阿富汗战略。彼得雷乌斯的战略评估以及国防部和白宫所做的战略评估,都应当在明年年初之前完成,提交新总统审议。在政治领导人交接期间,彼得雷乌斯和其他美国军事指挥官职务都不会改变。

  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一直努力说服北约盟国向阿富汗增派军队,但这一努力收效甚微。美国已不指望北约盟国会比现在做得更多,因此美国方面需要增兵3万多人昼警暮巡。北约其他国家也有3万多名官兵。但是,很多北约盟国部队的行动都有自己特别的限制。在阿富汗,北约各国派遣了数万名官兵同美国和阿富汗部队共同作战。这一复杂的组织结构使得形成和实施步调一致的战略特别困难。以往的一些指挥官曾经尝试过,但是成效不明显。

  奥巴马政府跟卡尔扎伊总统的关系在喀布尔成为人们猜测的主要内容之一。卡尔扎伊曾经跟前总统布什的关系密切,不过近几个月来,布什政府却批评卡尔扎伊领导了一个软弱和腐败的政府。反过来,卡尔扎伊总统也指责外国军队在过去一年造成一连串平民百姓被杀害事件。卡尔扎伊星期五对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说,在平民伤亡、逮捕阿富汗人、夜间突袭民宅以及由此造成的伤亡等问题上,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关系紧张。

  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中,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警告说,如果不能取得阿富汗人民的信任,美国会在阿富汗战争中失败。穆伦说,美国必须显示出能够保护阿富汗平民的安全。这位美军最高将领的担心是有理由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政”能否起作用,还须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 | 布鲁克 | 卡尔扎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