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二女生创业一年瘦9斤 将重新回学校读书(图)

陈晞

老麦

  2月11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友君答记者问时透露,广东今年大概有33万大学生就业,加上外省来广东求职的和2008年还没就业的,估计有50万人。在工作越来越难找的情况下,一些大学生又开始想到了自己当老板。

  但是,创业从来就不容易。刘友君透露,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是浙江,但也只有4%,而全世界学生的创业成功率是20%。
用休学创业的陈晞的话来说,就是大学生创业仍苦难重重。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大赛项目负责人陈伟也表示,市场经验不足,缺乏资金来源往往是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

  融资难

  创业遇金融危机心酸谁人知

  今年24岁的陈晞在大学城是个创业明星,在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工程系读大二的时候她就选择了休学开公司,并以个人名义承租了一个总金额达4000万元的商业地产项目,决心将之打造成中国第一家校园文化会所。近日,记者在广州大学城穗石村东门广场的一家商业城三楼看到了这位来自汕头的女孩,她的名片上的头衔是“广州新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新觉青年公馆馆长”。

  2007年,正在读大二的陈晞以个人名义租下了穗石村这家商业广场的二三楼,共计5600平方米的场地,租期为15年,整个项目的合同总金额接近4000万元人民币。

  按照陈晞的规划,将这个商业项目整体租下来后,三楼定位为学生创业区,分割成几十间小办公室出租给刚开始创业的小公司。陈晞最大的梦想还在二楼打造一个专门为大学生提供休闲娱乐的俱乐部,现在她正四处为此寻找资金。

  当了一年多的老板,陈晞已经显得颇为干练和自信,但眉宇间也免不了有些憔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要考虑的事太多,一年多来瘦了9斤,现在还不到90斤了。”

  陈晞说:“不少人觉得我当老板很风光,却不知道背后的心酸。她正在四处寻找的投资大约为100万元,这一年多里真是什么倒霉的事都碰上了,我们找的投资商已经不少于20个,但却没有一个成功的。”

  陈晞告诉记者,2月末就要重新回到学校读书了,“再不回去就拿不到学位了。”

  未回本

  “网超”老板穷得不敢聚会

  同样24岁的老麦也是老板,2006年从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系毕业后,老麦做过销售,最后决定和几个同学一起开了家网上超市。

  再过几天就是“岛·网上超市”开业一周年的日子,这个大学城里第一家网上超市现在每月的营业额已经有10万元,有几千名学生注册成为网上超市的会员,除了卖日用品外,网上超市又开始开拓服饰、化妆品等利润更高的业务。

  老麦和其他两位合伙人开的网上超市设在一个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里,租金每月2000元,房子被间隔成三个单间,最外边的工作间放了6台电脑后就显得有些拥挤,五六个员工正在网上工作着。网上超市的好处在于便宜和方便。老麦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由大学城特殊的环境决定的,由于相对封闭,十五六万学生的日常用品过去主要靠士多解决,价格比外面普遍要高;而大学城路宽人少,不会塞车,所以我们才敢承诺60分钟内送货上门。”

  用老麦的话说,自己做老板就是“做得多、想得多、钱又少”,像做一个超市,既要考虑物流问题、还要想进货、推广。老麦和他的伙伴们想的的确不少。

  老麦说:“我们的工资很低,全职员工每月就1000元多点,而我们自己也就是仅仅够吃而已,毕竟赚到的钱还很少。”老麦和几个公司同事以每月900元的价格在大学城里的穗石村租了一个3层楼的房子。

  老麦说:“大学城从来就不缺人,缺的就是钱。”刚开始时,老麦和其他两个伙伴凑了2万元本钱,然后四处向亲戚朋友“融资”,老麦说:“现在为止投资还没有赚回来,比起上班时,现在更穷,很多时候同学聚会、请老师吃饭我都不敢去,因为没有钱。”

  (策划/陈穗华、苏婉波、李婧 文/图 记者杜娟 通讯员袁宏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