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视十套百家讲坛重播《胡雪岩的启示》

  2008年8月4日,CCTV—10的品牌栏目《百家讲坛》安排播出了台湾师范大学曾仕强教授主讲的《胡雪岩的启示》,一时成为收视热潮。2008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国人骄傲和振奋,欢呼和呐喊依然萦绕在耳际。

新时代的中国人不仅向世界展示着我们无线的生机和活力,更让世界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人文情怀。作为中国式管理之父、全球华人中国式管理第一人,曾仕强教授走下企管培训的讲堂,走上面向社会大众的人文大讲堂,通过对一代商圣胡雪岩一生经历的梳理和深入剖析,为普通大众提炼出种种人生启示,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十五集的节目让观众们受益匪浅,更激起了观众对曾仕强教授的关注。

  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时隔两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再次播出了曾仕强教授在百家讲坛的这档节目,至此,全球华人有机会领略到曾教授的大师风范,从中国商圣胡雪岩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中,领悟智慧长者的心灵启示。

  近些年来,以西方人的目光来观照中国也成了一种“客观”,在盲目叫嚣全球化、国际化的同时,我们已经在不经意间遗失了自己。越来越多的人把中国的民族性踩在脚下,他们乐此不疲,蜂拥着投奔“先进”的西方去了。出于爱心,出于使命感,也出于对我们世俗利益的保护,一些人成了留守中国文化和民族性的战士,曾仕强教授就是其中之一。《胡雪岩的启示》旨在引导迷雾中流连的中国人如何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展现和运用我们的民族性,自如地把握人生航向的导航录。

  作为管理学大师,曾教授用通俗而不乏睿智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普通观众剖析了传奇人物胡雪岩一生的起落,揭示了控管自我人生的要旨,虽然不能说是历久弥新的洞见,却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普世的人生教养。

  2008年底,发端于纽约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如何走出危机,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首要的课题。中国作为世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在抵御危机的过程中显示出令全世界瞩目的气魄。

  2009年新春伊始,温家宝总理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导致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人道德缺失,见利忘义、损害公众利益,丧失了道德底线。事实再一次证明:失德则天下乱。面对近在眼前的伟大复兴,强而不霸的中华民族深深地明白:德行定天下。观众们都还记得,2008年8月4日曾仕强教授在百家讲坛讲《胡雪岩的启示》第一堂,题目叫做“德行定终生”。出身贫寒的胡雪岩凭借什么能够成为红极一时的红顶商人?他的“修制务精,采办务真”、“真不二价”、“戒欺”,这种种的经营理念中无不透露出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德”。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用现代人的视角回观胡雪岩这样一个历史人物,用中国传统的观念去比对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圣人,对于浸渍在东西方思想混杂的现代社会中的中国人来说,不失为一种有价值、有意义的精神回归。

  有基于此,2009年2月16日CCTC—10在首播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再次安排重播《胡雪岩的启示》,希望在危机阴霾下的国人能够激发出我们中华民族重“德”的潜在动力,开创一片晴朗天空。国人当自强,国人共勉之。

  温馨提示:

  播出频道:CCTC-10《百家讲坛》

  播出日期:09年2月16日-3月6日

  首播时间:中午12:45

  重播时间:22:40  次日早6:40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雪岩 | 曾仕强 | 商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