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总理乘坐和谐号列车赴天津考察 列车听民声(图)

  2月15日早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坐和谐号列车从北京出发去天津考察工作,上车后温总理就来到旅客中间,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列车快到站时,温总理才起身和大家说再见。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 题:总理列车听民声

  新华社记者李斌

  “我们准备再拿50亿,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的补贴品种。这种政策四两拨千斤,农民需要,也喜欢。”

  2月15日一大早,北京开往天津的城际列车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车没几分钟,就从专用车厢来到相邻4号车厢的旅客中间听民声、问民意,和大家亲切交谈。
专门前往天津调研经济运行情况的总理,抓住和旅客一起坐火车的宝贵机会,将列车车厢当成了调研现场。

  “社会需要这个专业”

  仍是春运期间,C2013次动车组4号车厢里座无虚席。旅客中,既有返校的大学生,也有进城务工青年和探亲者。

  总理的到来,让人们感到意外的惊喜,大家全都站了起来,用掌声欢迎总理。温家宝亲切地和大家握手致意。

  “我和大家坐一会,怎么样?”说着,温家宝坐在了旅客让出的座位上,和大家亲切地攀谈起来。

  他一一询问身边旅客的情况,“从哪里来?”“去天津出差?”“在哪工作?企业还好吗?”……

  25岁的赵海龙坐在总理对面。听说他是天津大学通信系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温家宝立即关切地询问他学什么专业,找到工作没有。

  “我已经和福建的一家单位签了合同。”

  “好,那就好。其他同学的工作怎么样?”温家宝接着问。

  “我们通信系的大部分研究生都签了合同,找到了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温家宝十分高兴。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600多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温总理牵挂在心的重要事情。为此,国务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

  “是自己找工作,还是学校帮着联系?”“现在有没有来招聘的企业?”……总理一口气问了六七个问题,赵海龙一一作答。

  “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天津大学药学院的研究生丁月告诉温总理,自己专门研究中草药,工作不太好找,“年前有一些同学签了合同,但是不太多。”

  “社会需要这个专业。”温家宝告诉丁月,党和政府一直在为大学生就业想办法,这两天刚刚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7条措施,包括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

  “年后再看一看,找一找。我相信一定能找到。”受到总理的鼓励,丁月语气中透着乐观。

  车厢里的“政策讲解”

  和谐号列车犹如一条白色蛟龙,奔驰在京津大地上。车厢内,你一言我一语,人们和总理亲切交谈;车厢外,阳光明媚,一块块土地、一个个城镇迅即掠过。

  温家宝转身问坐在右手边的王伟:“你也是到天津上学?”

  “工作十几年了。”刚从黑龙江探亲回来的王伟告诉总理,很长时间没有回过农村,这次回去感触很深:“种地有补贴,买农机给补助,看病有合作医疗,农村的变化可大了。”

  提起合作医疗,温家宝接过了话茬。他告诉大家,所谓合作医疗,就是把个人的钱和国家的钱凑在一起,集中用在少数病人的身上。“目前,在农村实行的"新农合",政府给每人出资80元,个人缴费20元。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合作医疗的费用,报销比例也要加大。”

  大家认真聆听温总理的“讲解”,不时有人用手机拍下总理和人民在一起的情景。

  听说王伟和爱人孙秀娟前一天刚领了结婚证。温家宝立刻向这对新人表示祝贺。“总理的祝福,是我们新婚最大的礼物。”王伟激动地说。

  忽然,车厢里传来列车播音员的声音:“旅客同志们,列车运行前方是天津站,请做好下车准备。”

  8时40分许,温家宝依依不舍地起身告别:“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今天主要是看看大家。”

  “谢谢总理。”人们几乎异口同声。

  救治白血病患儿

  2月16日下午,温家宝在天津结束考察后返回北京。天津站的候车大厅里,不少旅客正在等车。看见温总理来了,大家纷纷站起来向总理问好。温家宝面带笑容走到旅客们中间,亲切地询问有关情况。

  一位身穿红色上衣、怀抱孩子的妇女看到总理,不由得哭了起来。这引起了总理的注意。“你怎么了?”总理关切地问她。

  “孩子得了白血病。”来自河北张家口农村的王志华仿佛见到了亲人,她告诉总理,自己带着两岁的李瑞来天津治病,但是医药费实在太贵,家庭经济又困难,只好带孩子回家。

  “你应该到北京儿童医院去看一看。”温家宝当即要求随行工作人员安排孩子到北京治病。

  随后,温家宝径直来到城际列车的旅客车厢,走到旅客们中间嘘寒问暖,了解情况,直到列车抵京才和大家告别。

  16日下午,经过工作人员联系,李瑞住进了北京儿童医院的白血病病房;17日上午,国办工作人员又专门来到医院,将总理捐献的1万元现金送到了王志华的手中。下午,李瑞开始接受各项医学检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月 | 赵海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