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你不理天下,天下会理你

  你不理天下,天下会理你

  ■徐迅雷

  苏俄著名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他设计的AK-47步枪,如今成了索马里海盗手中最实用、耐用、好用、受用的武器。三天两头有船只被劫持,亚丁湾几乎成了“海盗湾”。

  国际社会已忍无可忍。联合国安理会几次通过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获得索马里过渡政府允许的情况下,可进入索马里领海追击海盗。打击那已成规模的海盗,最需要国际合作。中国海军3艘舰艇,由南海舰队“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在2008年12月26日开赴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

  负责任的大国履行国际义务

  中央电视台报道说,“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国产驱逐舰中现代化程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作战舰之一,是一种反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的远洋驱逐舰,具备较长的攻防作战能力,可以执行多种海上任务,是我国海军步出近海,走向深蓝的主战平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具备某新型雷达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外界誉为“中华神舟”,具有良好的适航性,能满足远洋作战要求,自2005年12月入编以来,该舰多次出色完成了重大演习,具备一定的远洋执行任务的经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近3万吨,可以同时对三艘舰艇和一架直升飞机进行补给,可携带一架直升机,多次完成出访舰艇的伴随保障任务,目前已安全航行近十万海里。

  此间,法国有媒体评论说,这3艘中国军舰从海南岛启航,前往亚丁湾去惩罚非洲海盗,让人想起15世纪初中国明朝伟大的郑和率领200多条船、两万七千人下西洋的情形;“中国舰队这次出海给出的信号是:不慌不忙地显示海上雄心”。准确地说,中国派出现代化的海军军舰远征护航、打击海盗,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履行国际义务。

  为了世界的安宁,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马洛克•布朗勋爵曾说:“中国在非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期以来帮助非洲国家兴建基础设施,做了不少西方国家该做而没有做的事。”这也是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但世界是纷繁复杂的,若把地球看成是一个圆形棋盘,许多地方的博弈处于乱局,害人不浅。

  全球化时代,你不理天下,天下会理你。美国的金融海啸,让天下多少人受到影响,索马里海盗对你的影响尽管不及金融海啸,可世界强烈感觉到什么叫“牵一发而动全身”。2008年9月以来,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的400多艘船中,有40多条船遭到各种海盗的袭扰,幸运的是,因为高度警惕、防范严密、同舟共济、御敌舷外,最终都成功逃脱。全球化的今天,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任务”,中国海军到亚丁湾巡逻剿匪,是必然选项。

  天下苦索马里海盗久矣!据各方估计,索马里境内现有大大小小的海盗1500多名。2008年全年,海盗在索马里沿岸海域和亚丁湾袭击了130多艘过往船只,估计共索得约1.2亿美元赎金。到2009年年初,仍有约15艘船只连同约300名船员在海盗手中,其中被劫持时间最长之一、最受世人关注的,是乌克兰军火船“法伊尼”号。2008年9月25日,“法伊尼”号货轮在开往肯尼亚途中,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法伊尼”号上载有21名船员,以及33辆T-72型主战坦克和榴弹发射器等“相当多数量的弹药”。

  在2008年11月18日,索马里海盗竟然一日狂劫三船:一艘希腊货船、一艘泰国渔船、一艘在中国香港注册的货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劫。而此前3天,沙特一艘超级油轮“天狼星号”巨型油轮被劫,船上装有价值一亿美元的原油。在国际社会没有干涉之前,索马里海盗的行径,几乎就是低风险高收入的活儿,他们在当地过上了让人羡慕的“有钱人”生活;他们要的就是赎金,拿到钱,他们就放人放船。

  海盗通过一盘录音带,提出了释放“天狼星号”的条件:“谈判地点可以在被劫持的船上,也可以在陆地上,只要沙特方面如数交赎金,就保证船上人员的安全,也保证运送赎金的船只安全”。海盗的要价高达1000万美金。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海盗在录音中提醒别想用假钞“顶数”,“我们将确认赎金的数目,另外,我们有验钞机,能够验出伪钞。”这是因为,此前有个国家将船只赎回的时候,就拿假钞去应付海盗而得手。海盗们“吃一堑长一智”,从此都要用验钞机对赎金“验明真身”了。

  海盗们绝不是在开“国际玩笑”,所以打击海盗的难度很高。海盗采用的是“海上游击战”,用正规军来对付“游击队”,“像开大卡车追骑自行车的小孩”,确实不好玩。而且,人家收起武器就是“渔民”,拿起武器就是海盗;打谁、怎么打、何时打,都是颇费思量的问题,弄不好是要打错的。即使没打错,也不免要费些口舌。2008年11月12日,英国皇家海军“坎伯兰郡”号护卫舰与海盗交火,挫败了海盗劫持一艘丹麦船只的企图,有3名海盗被击毙。英国国防部为此进行了调查,最终公布的调查结果认为,“英军所有行为都是合法的自卫行为”。尽管这些“交火”是技术层面的,也不可掉以轻心,否则有可能自己被击伤了,海盗的小快艇却跑得没了踪影。

  中国应当对于

  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是1956年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所说的名句。在改革开放的“史记”进入新30年之时,在2009年之初,在1月6日这一天,笔者读到多条新闻,看到中国在默默地为世界的和谐、人类的进步在做努力:

  —当地时间上午11时,由“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抵达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预定海区,有4艘中国商船成了首次被护航者:“哈尼河”号、“晋河”号、“河北翱翔”号、“观音”号,其中“观音”号是中国香港商船。自2008年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出发,护航编队经西沙、南沙、新加坡海峡、马六甲海峡,驶入印度洋,顺利抵达预定海域。总航程4400多海里,在海上度过了11个日夜。途中,编队与多艘中国商船相遇,船员们纷纷对海军编队表示感谢和敬意。(1月6日新华社)

  —2008年的最后一天,中国与越南完成了陆地边界的勘界立碑工作;2009年的第一天,已有游客登上黑瞎子岛,迎接中国领土上最早的日出。这些事实,像界碑一样清晰地告诉人们,陆地边界不再是中国永远的痛。作为世界上陆地边界最长、陆上邻国最多、边界问题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中国用60年的时间,改变了几千年来“有边无界”的状况,结束了几百年来的边界纷争。目前,除印度和不丹(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外,中国已与12个邻国确定了陆地边界。中国的边界曾被西方称为“动荡之源”,如今它们不得不承认,中国边界的稳定已成为亚洲安全与发展之本。(1月6日《环球时报》)

  这是中国在履行大国责任。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就要追求和谐万邦的崇高目标。中国要对人类有较大贡献,是需要强大的综合国力为底子的。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它由政治力、经济力、社会力、文化力、外交力、国防军事力等等聚集而成。中国海军的这次远征护航,虽算不上“大纵深战略”,但也够深够远的,这是实力的一种展示,也是军力的一次提升。

  国际社会去打击海盗,技术难点之外,更难的是如何治本。索马里海盗猖獗,根源在于国家处于“半破产”状态,常年的战乱致使民不聊生。自1991年1月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过渡政府成立后,这一局面并未实质性改变。约1/3的索马里人生活无着,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有些人就铤而走险,从事海盗这个世界上最古老之一的行业。其“队伍”发展很快,如今已从几年前的百余人发展到1000多人,他们甚至与地方政府和民众建立起“匪民鱼水情”—群众基础越牢固,打击起来越困难。中国的中医讲究个“冬病夏治”,对索马里海盗猖獗问题,也需要“海病岸治”—索马里的“深水炸弹”不在海上而在岸上,所以,要根治乱局,关键是在岸上而不是在海上。

  庄重郑重的中国

  在国际上绝不“愚人”

  世界的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利益的原因、经济的原因、地缘的原因等等,已越来越变得错综复杂。我动笔写此文的时刻,以巴激战正酣,以军首次攻入加沙城人口稠密区,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铸铅行动”,已造成9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100多人受伤。刚刚辞世的“文明冲突论”作者亨廷顿曾说:“全球政治处于极端复杂的状况之中,不同的国家重视不同利益,这驱使它们结交一些怪异的朋友,建立起稀奇古怪的同盟关系……”冲突是一种客观存在,无论是“文明”带来的,还是利益导致的;无论是战争的,还是非战争的。处理国家间复杂的关系,需要很高的政治智慧,需要很远的世界眼光。在国际舞台上,长期以来中国是“韬光养晦”,不太看得到“盛装舞步”,但静水深流,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或缺。

  从严谨谨慎的角度看,外交无小事、军事无小事。中国要对世界、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需要心态开放,需要尊重他人,需要胆大心细,需要认真负责。在外交部新近解密的第三批档案中,有个细节留给我极深印象:作为杰出外交家的周恩来总理,曾经细心到不让在愚人节对外发布公告。1962年中印边界反击战,中国军队俘虏了印军准将以下7000多人;次年3月,中方将释放印俘,在一份现已解密的外交部请示文件中,有工作人员在左上角补充写道:“3月25日总理指示,发表和通知(印度)时间,推迟一天,因为4月1日是愚人节。”这样就将原定4月1日发布关于战俘的声明,推迟了一天。大国总理,这样心细,别人都没有想到的,他想到了;避开愚人节,避开了世界上可能产生的误解误会,也表明了中国办事的庄重郑重。

  负责的中国,在国际上绝不“愚人”。对付海盗的护航如此,调停冲突的斡旋如此,边界纷争的解决也如此;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