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成美丽泡泡 入不敷出做苦力

◎	2008年7月2日,西安翻译学院61名大学生在放假前夕举行了赴美带薪实习的告别仪式  ◎供图/CFP
2008年7月2日,西安翻译学院61名大学生在放假前夕举行了赴美带薪实习的告别仪式 ◎供图/CFP

2007年暑假,首批参加“赴美带薪实习项目”的中国学生在美国实习    ◎供图/美邦国际
2007年暑假,首批参加“赴美带薪实习项目”的中国学生在美国实习 ◎供图/美邦国际

  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入不敷出

  ■有人一天站11小时和南美工人拆装光盘

  ■有人挨门挨户去跟老美练口语

  ◎ 文/《青年周末》记者 徐帆

  交了近3万元钱,坐了14小时的飞机,在路上颠簸了9个小时,首师大女生卢晶琳才抵达她赴美实习的地方——阿拉巴马州的一家工厂。等待她的工作是一天站11个小时,和一群不太会说英语的南美工人拆装光盘。那一刻,她有些抓狂。

  眼前的现实与曾经的想象相去甚远。

本以为,赴美带薪实习,可以锻炼口语,积攒工作经验,还能享受大洋彼岸的蓝天白云。很难想象,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反差与失落,就这样在“85后”中上演。

  近来,北京大学生热衷赴美实习,为进入职场提前“加码”,相关项目也在各大高校热招中。可这么做,究竟值还是不值?《青年周末》采访了几位“过来人”和组织者。

  在美国“卖苦力”

  ■首师大女生:曾跟13岁墨西哥女工同站流水线

  在黑漆漆的夜空下,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外,卢晶琳有些恍惚。

  “当时我想,这就到美国了?”回忆起去美国实习的经历时,而今已读大三的首师大中文系女生卢晶琳忍不住笑了笑。

  2008年7月,卢晶琳参加了一个名为“赴美带薪实习项目”的暑期活动。该项目的英文全名是“Summer Work & Travel”,即“暑期工作和旅游”,是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交流司指定的官方文化交流项目。这个项目,在美国会交给指定的执行方(Sponsor)去做,这样的美国执行方通常在其他国家都有合作方或代理方。

  《青年周末》记者登录美国国务院的官方网站后看到,该项目成立的最初背景是基于美国政府1961年通过的旨在促进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法案。该项目的宗旨是:为美国本土以外大二年级以上的大学生提供一个机会,让学生们能通过旅行和短暂的工作感受美国人的日常生活。该项目对参与的外国学生在美实习的最长时限规定为4个月。

  2008年5月,卢晶琳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当时,她参加的是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和美国合作引进的名为“美邦国际赴美带薪实习”的项目。据悉,这项目在中国大陆推广,最初源于2006年底。

  “他们来学校做了宣讲会,后来又来贴了还剩‘最后五百名额’的通知单。”想到能去美国看看,又能挣钱又能旅游,这让当时还读大二的卢晶琳心动不已。

  于是在交纳了1.7万多元的相关费用和花1万多元买了往返机票后,2008年7月14日,卢晶琳踏上了去美国的实习之旅。当时,和她一起去同一地点实习的,还有来自国内其他院校的13名大学生。其中年龄最大的也不过22岁。

  “我们这些人,在北京上飞机前,还互相不怎么认识。直到在亚特兰大下了飞机,才认全了。我们是晚上11点下的飞机,因为要等第二天早上的长途汽车,大家就在机场熬了一宿。”

  于是坐了将近14个小时的飞机后,学生们把行李聚拢到一起,困了的人靠着座椅打个盹,精神还不错的就围在一起打牌。好不容易熬到清晨6点,第一趟“灰狗”(美国长途汽车)可以买票了。这一坐,又是将近9个小时。直到当日下午3点,卢晶琳才抵达目的地伯明翰。

  安顿后,美国接洽方带着他们去看实习地——一家位于阿拉巴马州的DVD包装工厂。

  这一看,学生们可给惊着了。

  “去之前,我知道是去什么地方实习。可没想到干这么累的活。”

  卢晶琳看到的,是一个被她称为“相当劳动密集型”的车间。多条流水线上,肤色黝黑的墨西哥工人穿着制服,手脚不停地拆装光盘。在这些几乎不会说英语的南美工人中,后来,卢晶琳还见到了一个年仅13岁的墨西哥女孩,大着肚子的孕妇,甚至还有被疑为偷渡客的南美工人。

  她回忆道:“那个13岁女孩有一次就在我身边工作,后来不知道去哪了。在那里,女工干相对轻松的活,男性工人要用铲车推很多光盘,干较重的体力活。有人都在那里干了十多年,为了500美元,可以一周连轴转得加班。”

  在见识了实习环境后,工厂宣布了工作时间。每天的工作从早上6点开始,至下午17:30;上下午各能休息15分钟,中午午饭时间30分钟,其他时间均需站在流水线上进行手工作业。

  “哇,当时就觉得,被他们骗来当童工了。”说这话时,卢晶琳心情早已平复,她的语调里带着点玩笑的口吻。

  因为被安排的住处没有公用电话,跟家人一时也通不上电话,卢晶琳和同学们只能通过电脑,在校园网上发发牢骚。说到郁闷时,还互相鼓励,号称要拿出在中国“军训的精神”。

  饶是如此,重复性的机械工作还是让卢晶琳郁闷不已。本来,她以为来了美国,能好好锻炼英语口语,可不料想,身边的工人大多来自南美,基本上只会说西班牙语。

  “关键就在这,我觉得,学不到什么技术,也学不到知识。我是中文系师范专业的,以后毕业当老师的可能性比较大。这种实习经验,对我以后的工作也没什么帮助。”

  因为当时参加“赴美带薪实习项目”的中国学生多在网上交流,卢晶琳也听说了有些学生去的地方治安不好,甚至有学生被黑人持枪抢劫。比较之下,她对自己的境遇有了新的评价:“好在和这些南美工人相处得还行,他们也没欺负我们。”

  实习的艰苦环境可以勉强应付过去了,新的烦恼开始因昂贵的花销而产生。

  “我们到那后,住的是集体公寓。7个学生住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男生睡客厅,6个女生睡3个卧室,每个卧室里两张单人床。这个住宿条件倒还行,关键是住宿费。去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住一周交多少钱。到那后,美国的公司说因为那里的房子都是租半年以上,而我们只是租一两个月,所以租金要贵点。我们想,贵就贵点,没想到,居然贵那么多。”

  为了告诉记者一个明确数据,卢晶琳还专门找出在美国的支票。“本来,那里的平均租金是一周15美元。我们后来交的是54.69美元一周。”

  当记者追问:赴美之前,是否调研过相关开销和工作强度?卢晶琳的回答是:倒也知道,但没想到最初的工作会这么累。好在从2008年7月到8月底的实习也让她挣到约2000美元的报酬。

  美国的蓝天白云在这个中文系女孩的眼里依旧美丽,只是那段打工经历还是“苦”字当头。

  ■北二外女生:外国学生还打第二份工

  同样经历了起初的不适应和突然置身异国他乡,北二外英语系女生李熙在美国独自一人的实习经历或许更值得“85后”们去思索:如何让这趟代价甚大的美国之旅变得“值”起来。

  2月16日中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门口,《青年周末》记者见到了李熙。她个子瘦小,架着一副眼镜,却颇显干练。

  “本来我们有三个同学一起预定去怀俄明州的一家匹萨店实习,后来受经济危机影响,那家店说不再需要人手了。于是,我们在纽约做了重新选择。”当大多数中国学生还是希望有伴同行时,李熙却主动提出:要一个人去打工。

  “我就觉得,想锻炼口语,还是一个人去好。”2008年6月底,坐上长途汽车,她一个人跑到了新泽西州的一个小镇。“开始,路上真的有些害怕。司机的口音很重,说得又快,我听不太懂。当时就拿着美国公司给的行程表挨个去问乘客。”

  好不容易折腾到目的地,眼前的实习环境还是很让李熙眼前一亮。

  她回忆说:“那是一个很漂亮的小镇。我打工的地方算是家杂货店,卖软糖、巧克力和一些海滩玩具。很让人意外的是,老板娘原来也是参加这个‘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才认识老板并跟他结婚的。当时,老板娘是个西班牙大学生,老板的爸爸开着这家杂货店。她在打工时认识了老板,后来在西班牙完成大学学业后,就移民来美国了。不过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据了解,“赴美带薪实习项目”于2006年底在中国大陆推广前,已在欧洲、美洲、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运作了三十多年。因此,当李熙“孤身一人”抵达杂货店时,她发现,虽然没有中国学生在店里打工,可倒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同盟军”。

  “那个店里,加上我一共5个参加这项目的国际学生,2个俄罗斯学生,2个土耳其学生。我后来住在老板舅舅的房子里,就是跟一个土耳其女孩同一房间。”正是跟国际同龄人的相处,让李熙改变了对打工的看法。

  “本来,我在杂货店当收银员,一天都站着,挺累的。其他4个学生都跟我差不多,可到了后来,除我之外,他们4个都还找了第二份工作。这事让我特印象深刻。咱们中国学生出去,就老想着,我是去锻炼口语,我要好好在美国玩玩。一份工作都够累了,还找第二份,这不是没事找事吗?”说到这,李熙的声音抬高了。

  于是,眼看离离开美国还有两周,突然“开窍”的李熙开始急急忙忙地找起第二份工作。“我们店里还有些美国老大妈,当时她们就说我:‘你早干嘛去了’。我就去好多家店里问,到后来,我都说:‘我不要工资,就是想多了解美国文化,就让我在这里干活就行。’结果,有些大的店家跟我说:‘在美国,千万不要说Work for Free(免费工作),这是违法的。’”

  美国人的“遵纪守法”也让李熙长了不少见识。“比如,原来在杂货店打工,老板娘规定,一周不得超过40小时,每小时8美元。我想多干活,主动去申请,结果老板娘坚决不让,理由是超过一周40小时,按美国法律1小时就得付我12美元。她不能违法,但也不愿增加成本。”

  后来,李熙的诚恳和认真终于打动了一家早餐店。在美国实习的最后两周里,她上午在早餐店卖面包圈,中午回住处匆匆做顿午饭吃完后,下午又跑到杂货店去当收银员。晚上下班后,还沿着小镇的人家挨门挨户地走,看见有美国人家在走廊上喝茶休息,她就上去与人交谈。

  虽然打了两份工,李熙说自己还“入不敷出”,她算了算,在美国从2008年6月底到9月1日的打工,一共挣了3000多美元,除去挣的钱,最后花出去的有2万元人民币。聊到最后,李熙说:“不管怎么说,这趟经历本身还是让我觉得特宝贵。今年暑假,我原来还想自己直接跟美国联系,再申请去美国打工,还能省不少费用。”

  要打工先交钱

  ■ “说是英语考试,其实是个人都能过”

  去美国打工赚钱,即使是今天,也不是每个中国大学生都熟悉的概念。

  李熙和卢晶琳听说这个项目,源于2008年上半年。卢晶琳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最初是在各个学校都有宣讲会,她虽然没赶上听宣讲会,可过了两个月之后,在学校的布告栏里,她看到一张美邦国际的宣传单,上面写着“还有最后五百个赴美带薪名额”。

  因为对美国颇为向往,卢晶琳立刻和对方取得了联系。

  “他们在西直门附近的一个楼里办公。先是有个工作人员给我介绍这项目,让上他们的网站去看宣传视频和图文,然后就让交报名费参加英语能力考试。”卢晶琳回忆说。

  据记者向美邦国际求证,确实有这个程序,第一步的报名费用是2500元人民币。报名学生如通不过英语考试,这笔费用可退回。

  “说是英语能力测试,其实是个人都能过。除非打死不肯开口说英语的。”李熙笑着说。

  考试过程很简单,每个学生发一个MP3,听一段据说比大学英语四级“要简单得多”的听力题,在四个选项中选对一个即可;除对话外,还有些逻辑题。

  “而且,即使考不过,他们也会通知你下次再考。考过了,你也不知道分数多少。会有个人打电话通知你,测试结果不错,要对项目没什么疑问了,就来交钱吧。”

  接下来的费用是2150美元的项目费。对这笔费用的缴纳方式,卢晶琳也颇为不满,她说:“当时,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是6.7或6.8比1,而他们要求按7.1至7.2的汇率走。这么一差,能差出1000元人民币来。我们说要不就交美元,他们又说美国那里的账户不能直接打过去。但当时不给也不行,他们说再不抓紧,签证就下不来,就去不了美国了。”

  ■“3万元给中国旅行社, 也就在美国玩两周”

  这之后,再加上1万多元人民币的往返机票,卢晶琳算了算,自己还没出国,已经掏了将近3万元。

  据记者向美邦国际了解,因为涉及到在美国的食宿、旅游等花费,即使在机票上取得较大折扣的中国学生,大多人均花费也在三四万人民币左右。

  记者有些疑惑:花这么多钱去打工值吗?卢晶琳算了这么一笔账:“要是去报一个国内的旅行社,3万元也就是在美国玩两周。但如果去实习,实习时间一般是两个月。实习结束后不用立即回国,你可以自己规划旅游,不少同学们都会玩上半个月到一个月。”

  李熙和卢晶琳报名的都是美邦国际的项目。2007年,该项目输送了80余名中国学生赴美实习;2008年的赴美学生数为800余人;今年的报名工作尚未截止,该项目的预估参与学生数在2000人左右,已在全国两百多所高校进行宣传。

  而在这些学生中,大二、大三的学生占到70%,尽管不乏为求职提前“热身”者,甚至也有借此机会去美国联系导师、为日后留学读研铺路者,但大多数学生还是抱着去美国看看、玩玩的想法。

  由于在美时间较短,美国企业为“带薪实习项目”大学生提供的多为饭店前台接待、餐厅服务员、收银员、卡通表演、公园向导等基础性服务工作。

  “去之前,也知道是怎么样的工作。可毕竟想去美国看看,就去了。”

  “这趟经历,很难单纯地说值,还是不值,因人而异。”

  卢晶琳和李熙的说法,或许在赴美实习的中国学生中,颇有代表性。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晶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