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法所长连续调解5小时当场中风 深度昏迷33天

图为江苏省司法厅厅长缪蒂生(右)看望屠桂富。 黄韬摄

  司法所长屠桂富连续调解5个多小时累倒在调解现场 至今深度昏迷已达33天

  南京市民轻呼:老屠,快快醒来!

  1月15日,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老屠”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秣陵司法所所长屠桂富,在处理一起劳资纠纷的调解现场,因为长期劳累过度,倒下了。

  至今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老屠,因为脑干、基底节区两处出血,深度昏迷已达33天。领导、同事、群众纷纷前往探望,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正在南京各界传颂,而他却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与病魔作着顽强的斗争。
很多南京市民从内心呼喊着:老屠!快快醒来!

  他身体好好的却倒下了

  56岁的屠桂富自1983年从事司法行政工作,至今已经扎根基层26载。

  1月15日下午,秣陵街道日资企业南京山和轻工有限公司因为18名职工与该公司发生了劳资纠纷,在公司里采取限制管理人员自由等过激行为,公司很快向街道和派出所、司法所、劳保所汇报要求紧急处理。屠桂富在接报后10钟就赶到了现场。

  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行龙回忆说,当时双方气氛的确十分紧张,屠桂富还因为耐心解释法律,做了很多说服工作而被“冷语”相加。

  在现场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后,十分疲惫的屠桂富脸色越来越苍白,额头上冷汗直冒。他站起身想到室外透口气,刚走出门,就感到天旋地转,靠着走廊柱,身体不停地哆嗦。旁边的人看了,赶紧找来一个凳子扶他坐下。没想到,老屠刚坐下,头就歪到一边昏了过去。

  在场参加调解的人员立即将屠桂富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但因为脑干出血量较大,他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至今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体检时没有听说他有心脑血管问题,现在突然一句话也没有说,中风了,我们都很难过。老屠的确在基层司法所兢兢业业、鞠躬尽瘁,虽然他处理的大部分都是小事,但上到街道领导,下到邻里乡亲都离不开他。”秣陵街道副书记詹军说。

  据悉,屠桂富住院后,他的事迹很快受到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重视。江宁区司法局当天就成立了由局长李万平任组长的专门工作组,及时做好对屠桂富的抢救和对其家属的安抚工作,还专门安排了轮流看护和值班人员,随时掌握他的病情。江宁区、南京市委政法委、南京市司法局、江苏省司法厅主要领导听到报告后,分别作出了全力抢救和学习他先进事迹的批示。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缪蒂生还于2月12日前往医院看望他并慰问了他的家属,同时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学习他的事迹。

  群众有纠纷首先想到他

  “我是司法所屠桂富,有事就找我!”老屠有这么一句口头禅。邻里纠纷、家长里短,虽然全是芝麻大点的小事,在老屠的心里,却全是关系一方平安和谐的大事。

  2005年的夏天,年近八旬的郭老颤颤巍巍地和老伴儿一起来到秣陵司法所,点名要找屠桂富。原来,老夫妇俩一直没有子女,早年收养了一个儿子,可是将养子抚养成人、成家立业后,矛盾却时有发生。最近又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养子和老人发生了矛盾,不肯再赡养老人。失去生活来源的老人实在是没有办法,听当地的人说“有事找老屠”,这才过来找他。

  听了老人的讲述,老屠当即表示:“老师傅,你们不要着急,这事儿我来帮你们解决,不会让你们为难的。”送走了老人,他立即联系老人的养子陈某,并亲自跑到老人居住的东旺社区现场调解。一番耐心的劝导过后,陈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向老屠表示一定会好好赡养老人,并当即签订了调解协议。两位老人看到儿子回心转意,对老屠感激不尽,而他却说“应该的”。

  因为是本地人,做群众工作有经验,又熟悉法律专业知识,很多群众一有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屠桂富,而他,哪怕再小的事都总是乐于去承担、处理。即使是年关,外来务工人员拿不到工资了,老屠也没少费工夫。

  就在春节前,该街道一家陶瓷公司因经营不善,突然停产,149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没了着落。而他们中间大部分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都指望着拿到钱好尽早回家过年。老屠得知此事后,主动站了出来,积极为工人申请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讨要工资。仅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法院判决拍卖公司固定资产兑付工人工资后,很多人为此对他的法律援助感激不尽:“屠所长没有把我们当外人看,过完年我们还要回到这儿来打工!”

  调处5000余纠纷无一不当

  虽然没有专业的法律教育背景,但屠桂富这么大年纪还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苏州大学的法律专业大专学历。走上司法所所长的岗位后,更是把学习当成工作和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每天都要从报纸杂志上剪裁收集法律新知识,并分门别类地粘贴在笔记本上,至今已保存了50多本厚厚的学习剪报簿,还密密麻麻记录下自己处理类似案件的20多万字的体会感想。

  “他考公务员时,闭门读书3个月,他是真心想做好这份工作。”妻子韩红英说。老屠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在他接收的58名社区矫正对象中,无一人重新犯罪。屠桂富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来,经他调解处理的纠纷达5000余起,没有一起因为调解不当引起上访。

  一双廉价又破旧的运动鞋,一身穿了十几年的灰棉袄,一辆上世纪90年代产的老凤凰牌自行车。老屠生活得十分简朴。在他的办公室,一张普通的办公桌,一副老旧的老花眼镜,一只用了很多年的玻璃杯,熟悉老屠的人甚至说,他真是个“老抠”。

  而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老屠每年都要拿出几千块钱,用来帮助社区的困难户、特困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

  “我深有体会,基层党委政府为什么离不开司法所长,就是因为他们扎根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和风俗习惯,能够及时妥善解决很多闹心事。而他们办事既讲法又规范,还常常做着很多普法宣传工作。”曾经担任该街道分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现任江宁区司法局副局长的徐文诚感慨地说。

  前往医院探望屠桂富的南京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杨植在了解他的事迹后表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屠桂富扎根基层,情系百姓,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想群众所想,急百姓所急,“像屠桂富那样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办实办好。(本报记者丁国锋)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桂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