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大型城市有15架以上的消防直升机

  大型城市有15架以上的消防直升机

  在美国如果发生摩天大厦的火警,消防员一般是如何处理?

  首先我必须说明一点,在摩天大厦的消防中,大厦本身的结构和设计是最重要的,一旦发生火警,大厦自身的消防功能在消防员抵达之前起到自救作用。

央视大楼的火灾中,由于是中高层起火,所以消防员无法进行灌救。即便在美国也没有能举升到40层楼以上的云梯。因此在高层建筑物设计之初,就必须考虑到高层的消防安全问题。首先必须保证使用的建筑材料是防火的,比如木头制成的门和地板必须用达到一定级别的防火漆保护表面,而门和地板夹层必须有足够厚的防火材料。而内部装修也要全部采取防火阻燃材料,甚至是窗帘也要尽量采用非易燃化纤的材料制成,例如合金的百叶窗帘。即便是必须使用软质窗帘,也要采用防火液浸泡后的产品。因为窗帘燃烧后可能产生大量的有毒废气。实际上一个合格的防火门,能够保证在高温下一定时间不会自燃,不产生有害气体。

  除了建筑和装修材料之外,美国对于高层建筑物的消防设施有严格的规定,必须设置自动洒水系统和独立于自来水的消防专用水箱。并且保证其随时都能使用。除了自动洒水系统之外,美国还规定30层以上的大楼必须每5~10层设置一个消防蓄水池(Resevoire)。除非遭遇世贸大楼这样极其特殊的情况,在自动洒水系统加上消防蓄水池的冲刷下,大部分火势都会被遏制甚至熄灭。即便没能完全熄灭,经过水浸润的楼体也能够抵御更久的燃烧。实际上在美国很多摩天大厦的消防案例中,消防员起到的作用只是拯救被困的人员和跟进消灭一些还未被大厦自身消防系统扑灭的火苗。

  消防直升机在高层建筑物消防中的作用如何?

  直升机在高层建筑物消防中的作用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垂降消防员从顶层进入大楼内搜救被困人员,其次是作为指挥官的空中指挥平台。

  为什么消防直升机在高层建筑物消防中不直接用来泼洒灭火剂呢?

  大多数情况下高层建筑物都不会是顶楼起火,往往集中在大厦的中段楼层。而且火焰多数在楼梯内。如果用消防直升机在高层用投掷水弹或者灭火液的办法扑救只能对高层的外墙产生作用。实际上消防直升机直接参与灭火工作主要是森林火灾,或者山火。

  美国装备消防直升机的城市多吗?

  非常多,一般而言,洛杉矶、纽约这样的大型城市都会有15架以上的消防直升机。而小一点的城市也会有10架以上。美国消防直升机并不仅仅局限于救火,也会进行车祸等意外现场的救援。

  消防员在美国的社会地位很高

  在美国消防员是公务员编制吗?

  是的,实际上大部分西方国家的消防员都是公务员编制。很少有类似中国这样的军事编制消防员。因为消防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一个合格的消防员除了大量体能和技能方面的训练之外,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两年的服役时间不足以完成经验的积累和传承。在美国有干到60岁才退休的消防员,大部分消防员的年龄也在30岁以上。

  我曾看过一个中国的演讲比赛,在这个比赛中一个年轻人说他参军当兵却被分到了武警消防部队,一开始觉得这不是真正的军事工作非常失望,后来才觉得当消防员也是一样的光荣,那个演讲主旨就是这样。这种心理的反复是否也在美国存在?美国的消防员社会地位如何?

  这种心理的反复是绝对不可能在美国出现的,因为在美国全部公务员队伍中,消防员的社会地位很高的,整体职业形象和公信力也是最好的。无论是警察还是联邦特工,在美国市民的眼中都不如消防员地位高。因为市民知道,消防员是在你最危险的时候最可靠的人,是每天都在为你赴汤蹈火的人,是一座城市真正的保卫者,人们都很尊重这个职业。当然消防员并不只是在危险的时候才会出现,实际上如果你是一个消防员,在许多社区,邻居家的水管爆了、地下室进水或者猫爬到树上下不来,都会第一时间找消防员帮忙。在很多地方,消防往往是一家的职业。这种消防员家庭尤其受到社区其他邻里的尊重。

  美国消防员是不是基于州财政而建立的,会不会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均而有的州消防员多有的州少?

  首先美国消防员往往是基于各州的财政预算而建立,但是美国有明确的法规规定消防员的数量,一个小城镇中每一平方公里就要配置一个消防站,至少6名消防员。根据我掌握的统计数字来看,发达国家的重点城市,如美国的洛杉机、日本的东京,每万人中就有14名消防员,是世界上最高的。中国香港是13人;中等发达国家7~10人;发展中国家一般2~4人左右,而中国接近1,北京和上海每万人只有4人。实际上除了在编的消防员之外,美国还有很多接受过部分或者全部消防训练的消防志愿者可以利用,他们往往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有点类似于预备役士兵的情况。如果一旦发生大型灾难,他们就会到指定地点领取装备变成真正的消防员。

  美国的消防员有无什么特殊的训练和器材是中国消防员没有的?

  首先,美国消防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编制,在其他国家非常少见。美国一般每6个消防站就会有一个消防医疗急救站,这个急救站中的人员除了必须完成所有的消防科目训练之外,还要进行医疗急救的训练,并且拥有专业的急救资格认证。

  大型城市与小型城市在消防上的难度主要有什么区别?

  大型城市相对于小型城市而言,人口密度更高、建筑物更为密集,发生火警的概率也更大,这是规律。所以大型城市往往需要更多的消防人员和装备的部署,而且在大型城市中发生交通拥堵的概率也更高,在消防问题上往往需要与交通管理部门进行更为深入而且紧密的配合。而且大型城市中的情况更为复杂,除了消防之外,大城市往往拥有更多的工厂或者学校实验室,发生核生化泄露事件的概率及杀伤力也远远大于小型城市,所以大城市的消防员应该掌握更多的技能,接受更为严格的训练。

  贵公司曾经帮助美国政府制定飓风、地震、火灾等灾后重建计划,并且参与了不少美国本土以及国际上的大型城市安全预案制定。为什么这些原本属于政府处理的公共安全事务会交给一家私营公司呢?

  首先这是由于美国特殊的制度造成的,美国的总统轮换制度使得每次新政府上台后都会重新任命一些部门主管,而上一任主管及其团队一般都会因此而离职。但是公共安全事务往往需要比较多的经验,新上任的主管及团队由于经验欠缺,就必须聘请专家来解决。而上一任的主管及其团队经过多年的实践必然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所以仍然可以通过咨询顾问的形式来参与此类项目。

  除此以外还有成本上的考虑,因为地方政府不可能永远养着一群专业人员作为公务员使用,这样成本过高。而私营公司相对灵活,他们可以通过聘任或者兼职的形式灵活编组专家小组,在国内甚至全球不同地区进行服务。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在国际上非常讲究独立第三方专业意见,例如我们公司参与的印度地震和印尼海啸灾后重建计划,世界银行就要求该国政府的重建计划必须要在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权威私营机构咨询、审核和监督下完成,否则不予批核灾后贷款,我们公司就是作为专业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参与这些项目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