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丹阳石刻旅游呼之欲出

  南朝石刻,是丹阳历史文化积淀的一张名片,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其独特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具有世界唯一性。

  丹阳是南朝齐梁帝王故里,素有“江南文物之邦”的美称,凤凰山、王家山遗址印证了丹阳悠久的历史,南朝帝王陵墓及其石刻被公认为全国文物之瑰宝。
尤其是南朝石刻雄浑魄丽、流畅生动、蓄势待发,体现了古代精湛的雕刻艺术,其艺术价值可以和同时代的北魏云岗石窟、龙门石窟相提并论。

  旅游,是丹阳的弱项,是丹阳人几经努力而难见成效的一块“短板”。

  如何将不可多得的石刻资源充分保护和利用起来,发展好丹阳的旅游业?在今天,我们有了新的期待——

  4421件石刻运抵丹阳

  在2008年12月19日下午,当最后一辆满载着石刻的卡车驶进华莱士公司大门时,历时20天的押运任务圆满完成,加拿大籍华人吴杰森向丹阳市人民政府捐赠的4421件石刻文物全部运抵我市,负责运输工作的市文化局局长陈利慧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陈利慧的记忆里,这个石刻项目早在2006年就开始洽谈了,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直到去年下半年,事情才有了新的转机。2008年11月中旬,丹阳市政府与吴杰森签订捐赠协议,协议要求在12月底前将4000余件石刻由上海运到丹阳。

  这4421件石刻目前暂时存放在华莱士公司厂区内。经过工作人员的整理和归类,这批石刻共分陵墓石刻、宗教类石刻、古建筑类石刻、生产生活类石刻四大类。其中陵墓石刻大部分是精品,包括石人像(文官、武官)、石马、石羊、石狮子、墓碑等,尤以霍去病墓前的一只石马最为珍贵,属于国宝级的文物;宗教类石刻有石狮子、十八罗汉、菩萨等,仅石狮就有四五百件;古建筑类石刻有石础(石鼓)等;生产生活类石刻则主要是拴马桩、上下马石、石盆、石装饰、石缸、石雕等。

  为了便于管理和展示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刻,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了初步整理,按门类、划区域进行摆放,然后重新编码、登记造册等;并将在华莱士公司内搭建一个800平方米的钢结构大棚,把部分石刻精品移入大棚保管;同时,加强了文物安全保卫措施,安装了监控设施,专门安排了4位保安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万无一失。

  惊心动魄的押运

  说起那次历时20天、惊心动魄的押运任务,每一位参与押运的人员似乎又都沉浸到当初那绷紧弦、高强度的工作氛围中了。

  每天从上海发回近10辆运输卡车,每车载重25吨以上,总共运了20天。从这一串数字不难算出4421件石刻的庞大分量,也不难看出这趟运输任务的艰巨。

  11月中旬签约,12月1日就开始运输,由于时间短、任务重,为了顺利完成运输任务,市文化局专门成立了石刻运输领导小组,由陈利慧局长担任组长,副组长由专门抽调的符泽、张大龙两位副局长担任,另外还选调了15名年轻同志专门成立石刻运输工作班子。上海方面装运工作由张大龙负责,丹阳方面的卸载工作由符泽负责,孙兆福则负责沿途押运。市招标办也是特事特办,在市纪委、监察局的监督下,在3天内完成了原本需要两三个月的招标工程,由丹阳鼎江物流公司承担运输任务。

  数十辆车组成的运输队,每天早晨五点便从丹阳出发赶往上海装载石刻。为了确保石刻的安全,避免出现差错,每件石刻文物装车后都要一一登记、核对,经驾驶员、装货、登记、押运多方面确认一致才能出车。由于石刻数量的庞大,上海方面动用了4辆铲车、2台吊机进行石刻的装运,然而就是这样,每辆车装载完毕也至少需要花费三个小时。

  出于安全的考虑,负载25吨以上的卡车行驶速度相当缓慢,从上海到丹阳一路要花费6小时,而且运输路途中不能有半点停留,这就给驾驶员、押运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考验。

  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是12月18日那天夜晚。退伍军人王国生在装载石刻完毕从上海出发已是下午6点了,当车开到昆山路段时突然抛锚,运输车水箱破裂,无法再向前行驶。驾驶员当即赶回上海调新水箱,王国生则留下负责看守石刻,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钟,更换了新水箱的运输车才顺利开动,到达丹阳时已经是天亮时分。而王国生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上海继续下一轮的押运工作。

  20天的时间,4421件石刻,70多车次的运输量,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种种无法预料的困难与考验,面对这些,整个运输团队不抱怨、不扯皮,凭着一腔热情,相互配合协作打了一场漂亮仗。同时整个运输费用也比预算的100万元节约了70%。

  筹建亚洲最大石刻艺术博物馆

  我市接受这么多石刻捐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建一座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石刻艺术博物馆。

  石刻,是丹阳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目前,我国六朝陵墓石刻共存有31处,以丹阳遗存最多,有11处26件。丹阳的南朝帝王陵墓及其石刻被公认为全国文物之瑰宝。尤其是南朝石刻雄浑魄丽、流畅生动、蓄势待发,体现了古代精湛的雕刻艺术,其艺术价值可以和同时代的北魏云岗石窟、龙门石窟相提并论。

  历经1500年沧桑岁月的丹阳南朝石刻,不但文物形制完整、形体硕大(陵口石刻),而且数量最多、保护最好(梁文帝建陵共计四组八件)、(齐景帝修安陵)。其中修安陵石刻——“天禄”作为南朝历史文化遗存的代表作、丹阳灿烂历史文明的象征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复制展出并收藏。日本NHK电视台也曾为“麒麟从何处来”的专题片,专程赴丹阳实地摄影制片,在日本放映宣传。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郑孝考察丹阳时也曾说过,丹阳南朝陵墓石刻不但是国宝,而且还是国宝中的精品。

  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加上此次我市接受捐赠的4000余件石刻,现在我市拥有的石刻具有数量多、门类最全、年代跨度最大等独特优势,这些石刻内容丰富,包含了中国石刻艺术从起源到辉煌各个阶段,从西汉到清代、民国年间的石刻文物,具有极大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以此为内容筹建的中国石刻艺术博物馆,也是国内同门类博物馆不可比拟的。”

  旅游产业将进入“快车道”

  事实上,筹建中国石刻艺术博物馆只是我市做强南朝陵墓石刻保护和利用项目、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环节。

  市委书记李茂川曾在多个场合提出,丹阳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实现旅游产业的突破,必须走“错位发展”之路,主打“文化旅游”的品牌。

  丹阳正具备发展“文化旅游”的基础。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文化旅游,其核心就是文物。丹阳的石刻文物是一个媒介,可以引入更多的朋友,开展石刻艺术的研究和保护;可以推进丹阳的旅游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主打“文化旅游项目”的品牌;也可以提高丹阳的城市品位,改善丹阳的人文自然景观,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市的南朝陵墓石刻保护规划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根据规划要求,结合丹阳陵墓石刻分布广、规格不同、保护状况各异和生态环境不一的特点,我市已经委托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占地5000亩的南朝石刻风景区的设计。现在初步概念性规划已经出稿,中国石刻艺术博物馆是其中一项主要内容。

  据介绍,整个南朝石刻风景区占地5000亩,初步规划3000亩。景区内重点规划建设丹阳齐梁文化公园、齐梁文化生态公园、中国石刻艺术博物馆、齐梁历史文化博物馆。根据石刻分布情况,将以最具影响、保护状态相对完好,交通比较便捷,恢复历史生态环境景观可行性最大的荆林三城巷石刻群为中心建设一座“丹阳齐梁文化公园”,使其成为丹阳文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转化成旅游经济发展的最强纽带;对自然生态环境风貌独特的泰山水库、水晶山森林资源和齐梁文化有机结合开发利用,打造一座目前国内遗留的文化娱乐、观光休闲为一体的齐梁文化生态公园。两座公园内分别建设“中国石刻艺术博物馆”、“齐梁文化博物馆”。

  “丹阳齐梁文化公园”,规划范围:以梁文帝萧顺之建陵为中心、占地1.5平方公里。其主要景观包括:以梁文帝建陵为中心,打造齐梁文化景观;考古调查百墓山,条件许可时发掘1~2座陵墓,在建陵与白墓山之间建一条通道,通道两侧恢复建造齐梁文化景观;在建陵与修安陵之间的东面、萧梁河以西建一座“中国石刻艺术博物馆”;恢复萧梁河,由水道一路观赏运河两岸风光至陵口入萧梁河到达齐梁文化景区码头上岸。

  “齐梁文化生态公园”,规划范围:以齐景帝萧道生修安陵为中心,占地7平方公里,建造一座齐梁文化生态公园。主要景观包括:在建陵和修安陵之间的西南方向建一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齐梁文化博物馆”;利用泰山水库水资源建造一座水上乐园;利用水晶山森林资源,在泰山水库、齐景帝萧道生修安陵三角地带建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度假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莱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