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电影:依然是时尚(组图)

钱进 摄影

  如今,电影热又回归津城,再次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既折射了城市传统娱乐积淀,同时也表现出城市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为解读目前电影热回归的原因,我们专访了市电影公司总经理高刚先生,请他分析和解释相关问题。

  主持人:最近两年天津电影院的上座率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新影片的上映,许多新电影也成了人们交谈的主要话题,可以说电影“火”的速度超出了想象,为什么?

  高刚:电影热在天津的出现,有外界的因素也有自身的原因。
外界的因素是,国产大片的制作与演技不逊色国外大片,如果说过去进口大片更多对应的是年轻人,年轻人喜欢那种刺激和前卫的东西;那么现在国产大片适合所有中国人,片中表现的文化与语言跟我们没有距离,特别是冯小刚的作品,更是人人都能接受和理解。当然,我认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国产影片的娱乐性和艺术性更强了,像前不久上映的《梅兰芳》、《集结号》、《非诚勿扰》等影片,各有各的特色,无论从故事结构到视觉效果都是一流的,所以影片本身具有很强的号召力。

  自身的因素是,天津本来就是电影业发展最早的城市之一,上世纪30年代时就有几十座影院,许多人对电影有感情,对那些有几十年、近百年的影院更有感情。这两年老影院的改造一直在进行,同时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影厅,新建的影厅无论软件和硬件都很好,特别是那些新的影城,同时可上演几部新影片,观众有充分的选择空间,而且随到随看,这些自然使电影“火”的速度更快了。目前,本市有银光、万达、珠江、星美、新影联5条院线,共有银幕58块。去年本市的票房收入达6400万元,这是创纪录的数字,而且今年的情况不会低于去年,可以这么说,天津电影市场方兴未艾。

  主持人:天津电影市场方兴未艾的理由是什么?

  高刚:电影市场的好坏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电影的质量与数量,有接连不断的好影片上映;一是有声、光、像效果好,观众舒适的影城。我想今后不愁没有好影片,所谓的好影片就是娱乐性强、制作精良、故事生动、演员阵容强大,事实证明这些都不是问题,所以总会有好影片提供给观众。我要说的是今年本市影厅的建设速度会更快,数量也会大增。据我所知,今年本市已与中影等单位达成建设意向的影城有9座,这些影城一旦建成后无论在新片放映时间上,还是影厅整体环境条件都将是一流的,也就是说会更人性化、更能满足多种需求。所以,我认为今年天津电影市场的发展会提速,人们喜爱电影的程度不会比过去差。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我们天津有自己的电影制片厂,这些年天影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时天影拍摄的《香魂女》曾引起全国轰动。我深信他们今后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好影片。

  主持人:好影片和好影厅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但电视普及率这么高,而且电视剧层出不穷,会不会影响影院的上座?

  高刚:我想不会。电影与电视剧有本质的区别,且不谈电影的资金投入,就其故事与制作来讲,也是电视剧无法比拟的。电影艺术是不断发展的,这些年很多高科技的手段都运用到了电影制作中,而且电影的声、像、光效果电视剧也不可能达到。去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已突破50亿,银幕每天以4.8块的速度增长,这说明电影的回归已呈必然趋势。

  最近,不少人对我说,即使看那些正版电影光盘效果也不行,跟电影院差远了,所以好电影还得到影院看。为什么人们会有这样的感觉呢?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影院看电影是一种全方位的享受,有电影本身带给观众的,也有影院整体氛围带来的。其实,发达国家电视进入家庭比我们早,但电影院一样火爆,原因很简单,电影、电视各有优势,不可替代。

  主持人:满足人们对电影的需求,市区可以建影城。农民看电影怎么办?

  高刚:今年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数字电影下乡工程。所谓数字电影,就是不再用胶片,放电影而是一个拷贝卡,其影像效果也很清晰,放映员放映时很方便。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今年起电影公司将组织放映队伍深入乡村,每月放映一部新电影,甚至可以深入农民家庭放映。所以,今后住在乡村的农民也能及时看到新影片,而且观影价格远远低于城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