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太原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 太原煤矿瓦斯事故最新消息

山西屯兰煤矿爆炸获救者:没想到大矿也会出事

2月22日,在古交矿区总医院,医务人员正在为伤者做CT检查 摄/新华社记者燕雁
2月22日,在古交矿区总医院,医务人员正在为伤者做CT检查 摄/新华社记者燕雁

  瓦斯爆炸山西屯兰矿长被免职 造成74人遇难 安监总局局长任调查组组长

  爆炸核心区获救矿工:没想到大矿也会出事

  据新华社上午报道,山西焦煤集团22日深夜紧急作出决定,免去发生爆炸事故的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屯兰矿矿长、总工程师职务,撤销屯兰矿安全副矿长职务。

  山西古交市屯兰煤矿22日凌晨2时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22日18时,井下搜救工作已经结束,被困矿工全部找到,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

救援过程中没有发生次生事故。

  据抢险指挥部介绍,爆炸事故发生在该矿的南四盘区。事故发生时,井下当班工人共有436人,遇难的74人包括升井后死亡和井下遇难者。

  最新进展·事故调查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22日2时许,山西省焦煤集团屯兰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紧急措施,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同时要保障救援人员安全,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记者今日从山西屯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指挥部获悉,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任昨晚成立的国务院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组长,主要调查事故性质、原因、责任。

  山西准备真实资料备查

  22日19时,山西西山煤电屯兰矿瓦斯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安委会副主任刘德政说,山西省将认真准备生产和管理方面的真实资料,妥善保存有关资料和数据,为事故调查做好准备。

  最新进展·责任追究

  矿长、总工程师被免职

  据新华社今天上午报道,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屯兰矿矿长和总工程师被免职,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矿长被撤职。

  山西焦煤集团同时决定,由西山煤电集团公司一名副总经理兼任屯兰矿矿长、一名副总工程师兼任屯兰矿总工程师,西山煤电集团安监局一名负责人担任屯兰矿安全副矿长。

  最新进展·伤员救治

  受伤矿工有望3周内痊愈

  山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昨天说,截至22日19时,屯兰矿瓦斯爆炸事故中有114名伤员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26名危重病人经过专家的全力抢救,已经有21人脱离生命危险。

  目前专家还在对5名危重病人进行会诊,全力救治。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院长肖传实23日说,包括5名重症伤员在内的全部114名住院观察、治疗的屯兰煤矿事故中受伤的矿工有望在3周内痊愈。

  对话被救者

  “没想到大矿也会出事”

  今天凌晨,记者辗转找到了正在医院里接受治疗的被救者宋海俊。身体很弱的他,声音时有时无,断断续续地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爆炸时宋海俊正处于核心区,在坚持了20多分钟后,他就昏迷过去了,醒来时已经到了医院。宋海俊说,平时很注意安全,没想到大矿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故。

  当时到大矿主要是觉得安全

  FW:你在这个矿上工作多少年了?有没有担心过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宋海俊:4年了。没想到自己会撞上这个,我30多岁了都没遇到过这种事。

  FW:你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

  宋海俊:以前自己养了辆汽车,主要是拉煤。

  FW:后来因为什么原因转行了呢?是因为矿工收入比较高吗?

  宋海俊:也不是因为钱的原因。(停顿)当时到大矿,主要觉得大矿安全,心里也踏实。(沉默几秒钟)……没想到大矿也会出事。

  FW:下井挖煤是很危险的事,为什么没想到过会发生事故?

  宋海俊:我们每天都做安全培训,而且每天下井都要做安全检查。以前也听说过类似的事,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安全措施抓得挺紧的。

  下井前把想到的隐患都看过了

  FW:你是什么时候下的井?有没有感觉到安全异常?

  宋海俊:21日下午5点多就开始下井,那天晚上我是夜班,我们几个都高高兴兴的,也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

  FW:工作前有没有先做安全检查?

  宋海俊:做了。瓦斯没有问题,还把上一班同事没有做完的事处理后才开始工作,把能想到的隐患当时都看过了。

  爆炸时就处于核心区

  FW:大概是几点钟情况开始不对了?

  宋海俊:凌晨两点多。他们突然说瓦斯有点高,就要过去检查。

  可是还没来得及检查,瓦斯就爆炸了。四周的东西全被撞倒了,到处都弥漫着烟雾。连铁杆都被打飞了,不知什么东西,很硬的,撞在我的腰上,我一下就被打倒了,趴在地上动弹不得。当时眼前已经没有路了,东西七零八碎地堵着。

  FW:你工作的地方距离爆炸的核心区很近吗?

  宋海俊:很近,应该说就是处于很关键的核心区。

  FW:被打倒的一瞬间你意识还清醒吗?清醒的时间大概有多长?

  宋海俊:当时我还清醒着,20多分钟之后才昏迷。那20多分钟是我人生最痛苦的时间。

  没过多久就失去意识

  FW:当时认为有希望吗?

  宋海俊:没有,动都动不了了,到处都堵得死死的,怎么还有希望呢。

  (低声抽泣)心里很害怕,担心发生第二次爆炸,如果再来第二次,那就全完了。我想我女儿,还有老婆,那一时刻就想见家人。

  女儿9岁了,我当时想,如果再见不到她了该怎么办?

  FW:后来在什么情况下昏迷的?

  宋海俊:后来缺氧越来越严重,没过多久就失去意识了。再醒来我就躺在医院了。

  没想到

  自己还能被救出来

  FW:早上几点醒的,心里什么感受?

  宋海俊:高兴啊,真的高兴,我一睁眼就见到我老婆了,没想到自己还能被救出来。

  FW:夫妻俩好好拥抱了一下吧?

  宋海俊:呵呵(羞涩的声音有点迟疑),没有,病房里好多病人呢。

  FW: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了?

  宋海俊:昨天上午10点多醒了,到现在一直在输液。全身都疼,最严重的还是腰,一动也动不了,(抽泣)身体现在动不了。头也晕,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

  FW:现在想想最伤心的事情是什么?

  宋海俊:队长还没上来。我们是一起下去的,下去的时候大家还有说有笑的。

  刚听他们说还没找到,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哭)……

  文/记者武青

  事件回放

  22日凌晨2时许

  山西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爆炸发生时,井下436名矿工中,有375人陆续升井22日14时

  井下第一轮搜救工作结束,升井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和井下已发现遇难遗体的共计73人。113人住院观察,其中21人伤势较重22日18时

  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爆炸事故井下搜救工作结束,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救援过程中没有发生次生事故

  专家观点

  零死亡大矿纪录为何作古

  与过去小煤矿违法生产、事故频出不同,此次发生事故的屯兰矿,是国有重点的现代化大矿,自2004年以来,该矿一直保持了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为什么这样一个大矿,零死亡的纪录就此作古?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矿业大学矿井瓦斯研究所所长林柏泉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矿瓦斯爆炸的成因非常复杂,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首先瓦斯浓度要达到5%-16%;其次,氧气的浓度要高于12%;再次,要有引火源的介入。这三个条件同时达到,遇到高温后就会爆炸,造成人员的伤亡和设备的破坏。

  针对此次国有大矿山西屯兰矿难,林柏泉说,从以往情况看,应该与采矿条件复杂有关系。“俗话说,上天容易,入地难。入地难,就是因为我们对面临的情况没有可控的能力,面对复杂的变化,给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林柏泉说。

  大小煤矿都有发生事故可能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直属高校——华北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采矿学博士赵玉岐上午表示,小煤矿容易发生矿难是一个认识误区。实际上,全国所有煤矿,无论大小,都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赵玉岐表示,虽然屯兰矿从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了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而且世界首家将“大断面支护”用于煤矿开采,但依然存在瓦斯超限或违法国家规定标准的可能性。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赵玉岐还表示,要想根本解决瓦斯爆炸事故问题,就要遵循“先采瓦斯,后采煤”的原则。

  文/记者底东娜胡晓华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