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麻生太郎的“倒春寒”

  麻生太郎的“倒春寒”

  自民党正处于新的分裂的前夜,在野党咄咄逼人,内阁支持率下滑到不足14%⋯⋯政治上寒气逼人,麻生开始重提“自由与繁荣之弧”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 陈言 | 东京报道

  麻生太郎在当选日本首相后,并没有立即搬进首相公邸,而是在做了118天首相以后,才把家从东京静谧高档的神山町私邸搬到了公邸。

  这次搬家让麻生首相感到诸多的不便。首先自家是纯西洋建筑,天花板高,地上铺着地毯,进出房间不用脱鞋。到了公邸就要过日本式的生活了。麻生是运动员出身,喜爱运动,年纪大了以后,散步成了日常最简洁的运动方式,每小时6公里的步行速度,让普通人难以跟得上。麻生私邸有个很大的院子,白天在这里走走,心情很好,搬到公邸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2009年2月16日,像往常一样,麻生7点32分从首相公邸走了出来,用30分钟时间围着公邸跑了几圈。天气很好,路上几乎没有树木,麻生就在楼群中慢跑。日本的公司职员大都9点上班,此时街面上能遇到的除了穿制服或是便服的警官外,并没有其他的人。麻生似乎很惬意,觉得春天就要到来了,天气预报也说今年的樱花要比往年早开一个星期。

  9点35分,麻生穿上最近刚刚在名品店“森胁裁缝店”定做的3000美元一套的西服,只用了1分钟就从首相公邸走到了办公地点---首相官邸。国会议员田中真纪子曾经在国会上没事找事地说麻生是个“穿高级西服的老爷子”,这让麻生很不高兴。3000美元的西服在麻生看来不算昂贵---自己自从乡下来到东京,45年来一直在“森胁”定做衣服,而且基本上是每三个月去一次店里,一次就定做两三套,从未变过,怎么能说这样的服装算是很昂贵呢?麻生首相实在不解。

  “小泉原首相紧贴着麻生的胸口,给了他一枪”

  麻生首相好动,难得有一天到晚呆在官邸里听各路人马汇报的时候。2月16日这天也是非常繁忙,在官邸里处理了一些日常业务后,他去了离官邸只有3分钟路程的自民党总部,在总裁室里会见了地方党员。然后回到官邸,见众多官员。接着又到党部,然后是回官邸、去国会大厦、接受记者采访,到了晚上7点多,才有了去日本料理店和财界人物吃饭的时间。饭后还是去东京最豪华的饭店---新大谷饭店喝酒,接见诸位大臣。麻生说过,“(高级)饭店的酒吧,既安全,又便宜。”他喜欢在这样的地方见人。

  白天几次往返自民党党部,让麻生更加觉得自己除了是一国的首相外,也是自民党的总裁。当然,在日本通常只有自民党总裁才有资格当首相。不过麻生以后的自民党总裁,很可能不再是首相了。自民党正处于新的分裂的前夜。

  这些天,曾经支持麻生当首相的小泉纯一郎的几次发言,让麻生感到有些寒意。

  2008年第四季度的日本GDP比第三季度下降了3.3%,换算成年率的话,下降幅度达到了12.7%。至于为何出现如此惨淡的结果,日本民众大都认为是小泉前首相的改革造成的,舆论中反省小泉改革的声音愈发高涨了起来。

  麻生首相非常清楚地感觉到了这种声音。于是,2月5日他在国会答辩中提及小泉改革时,顺口说:“我当时心里并不赞成(邮政民营化方案)。”此言一出,让日本所有人都感到震惊,包括最支持自民党的《读卖新闻》,都开始质疑他的政治家资质。

  小泉纯一郎听后只评价了一句“太可笑了”,并没有追究麻生当时作为内阁大臣之一亲自在改革方案上签字一事。但到了13日,小泉突然公开表态说:“在定额津贴特别法案的审议上,我不准备投赞成票。”此语一出,自民党内如同发生了强烈地震。原来只有渡边喜美议员一人“造反”,现在则是当过首相的人高举“起义”大旗,让麻生骤然感到了党内的无形压力。

  “可以说这是小泉原首相紧贴着麻生的胸口,给了他一枪。”2月16日,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谷贺诚在名古屋的一个党内大会上直截了当地说。

  盟友中川昭一落马 祸不单行。

  2月15日晨,麻生内阁最重要的大臣之一,也是麻生最重要的盟友之一的中川昭一,神情恍惚地出现在了全世界的电视屏幕里。这天召开完7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会后有一个记者招待会。

  中川是麻生内阁的财政大臣兼金融大臣。先是有记者拍到了中川大臣在会上差不多属于昏昏入睡的镜头,但那毕竟是远远拍到的内容,不能说中川大臣没有认真听会。但到了记者招待会上,中川神志模糊,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他说:“今后的状况嘛⋯⋯”然后就是双目紧闭,10秒钟没有下文。再以后,他喃喃地说:“G、20”,没有人听懂他要说什么。

  记者们只好向中川身边的日银总裁白川方明提问。“什,什么?你再说一遍。”这时,高声反问的不是白川,而是中川大臣,这让当场的记者目瞪口呆。

  记者还是接着向白川提问,中川忽发怪音,追问记者“在哪儿?”白川指了指后面,“噢”,中川只吐出这么一个词,就再也没有其他回答了。

  在电视中看到这段录像的森喜朗原首相,毫不掩饰地对日本TBS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说:“吓了我一跳。我知道(中川先生)非常好喝酒,多次和他说过不能再喝高了。”

  中川大臣本人则先是对媒体说,自己有些感冒,在飞机上吃了不少感冒药。后来在记者的追问下才承认在飞机上喝了一些酒,再后来则坦承自己在之前的酒会上也的确喝了一点酒。不过“在见记者前,绝对没有沾酒”。

  也是在16日,麻生首相知道了中川大臣惹祸一事。在野党强烈要求罢免中川的大臣职务,但麻生考虑,如果自己挥泪斩马谡的话,在野党会反过来追究自己任命的责任。16日晚,中川大臣亲自来到首相官邸,麻生首相看着自己满脸憔悴的盟友说:“好好保养自己的身体,赶紧把感冒治好了,拿出精神,做好工作!”看着中川感恩戴德地回去了,麻生对身边的记者说:“中川干事踏实,我很感谢他。”

  但“踏实”的中川在17日已经经受不住议会在野党对其责任的追究,下午1点在国会见了记者,表示:“在众议院通过预算关联法案后,我立即辞职。”但在野党不愿意和一个已经决定辞职的大臣讨论2009年预算,中川只好宣布立即辞职。

  在议会对预算问题进行激烈辩论的时候,麻生内阁的财政兼金融大臣辞职,让只有14%支持率(《朝日新闻》2月10日发表的民调结果)的麻生首相,更增添了几分寒意。

  日本共同社2月17日和18日通过电话进行的紧急舆论调查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又降为13.4%。这是自2001年下台的森喜朗内阁以来的最低支持率。

  重提“自由与繁荣之弧”

  能让麻生首相略微提气的是,17日他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美国新任国务卿出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日本,而白宫将接待的第一个外国首脑,也是麻生太郎。这让麻生觉得自己在外交上的“自由与繁荣之弧”政策,再次巩固了日美关系,在国内则“顺应”了日本民众的“厌华”情绪。

  2008年年底的民意调查显示,日本国民这一年最关心的事件是“毒饺子”。在日本民众选择全年十大新闻的时候,北京奥运会远远落在毒饺子事件之后。麻生迎合这种情绪,重提“自由与繁荣之弧”---建设一条从美国到日本、印度,再连接澳大利亚的弧,在他看来,不但孤立了中国,也“顺应”了日本民众中的“厌华”情绪。

  不久前的达沃斯论坛上,麻生的发言并不长,但反复提到了这个概念,在最近的一些公开场合的发言,谈到中国时,麻生还是重复了这个概念。

  2月16日,麻生特别在首相官邸见了谷内正太郎。谷内原来是外务省次官,最早从美国“进口”了这套论述方式,希望在价值观上和美国保持一致,分断美中关系,加强日美同盟。这与2005年在小泉内阁当外务大臣的麻生一拍即合,其后是麻生推出了《自由与繁荣之弧》一书,赚到不少支持。

  如果内阁支持率继续下滑,麻生很有可能不能在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上做什么,自认为很有几分外交才能的他,今后能做的也许就是大力推广这条外交路线了。而日本经济突遇危机,在本国和欧美已经没有了开拓市场的余地,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正在成为经济界最大的呼声。麻生逆“市”而行,能走多远,所有人都在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