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儒家文化与亚洲四小龙经济

  国际学术界对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作了大量研究。虽然学术界对促进亚洲四小龙腾飞的原因仍未完全达成共识,但有一个观点却是基本一致的,即儒家文化是亚洲四小龙乃至整个东亚经济崛起的精神支柱。一些专家甚至预测:21世纪将是儒家文化圈的世纪。

  韩国经济崛起的原动力是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致富经国的价值观。一心想证明“韩国也能”,是促进韩国企业“拼命”经营的重要精神力量。为了对付来自欧美和日本的挑战,韩国企业间通力合作,发扬了共存共荣、相互让步的儒家美德。三星财团创办人李秉哲曾指出:“对我影响最深的是《论语》。吴越尚能同舟,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与韩国相比,新加坡是深受“全盘西化”之害但醒悟最早的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新加坡政府就提出“把儒家基本价值观升华为国家意识”来抵御西化,还将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方针。新加坡人开办的企业,十分重视培育以儒家价值观为特色的企业精神。“新加坡21世纪五大理想”要求:重视每个人的价值;家庭凝聚,立国之本;人人都有机会;心系祖国,志在四方;积极参与,当仁不让。新加坡在世界竞争力排行榜上一直紧随美国而位列前茅,正是重群体、重和谐、重伦理、重勤俭的儒家文化与价值观的体现。

  儒家文化也同样是台湾企业振兴的精神动力。构成台湾经济主力的中小企业,多数是家庭式的企业,流行的正是儒家文化与传统价值观。在亚洲金融风暴中表现较好的是台湾和新加坡,而两者也均以重视儒家文化著称。

  众多香港民众在吸收发达国家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仍牢记自己是中国人,有一颗中国心,依然保留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义利两全、诚实经营、勤俭持家等。这种以儒家思想为主的中华文化促进了香港经济的飞速发展。

  亚洲四小龙的企业文化是以新儒家文化价值观为核心。在管理方式上侧重于家长式管理。新儒家价值观吸取了旧儒家价值观中的勤劳、节约和重教育等优良传统,衍生出更具有生命力的因素,即把节约下来的钱用于投资;教育方面强调人文、技艺;勤奋牟利;管理上除了家长式管理外,还兼有现代的经理式管理。1991年新加坡召开的世界华商大会,把华商的经济成就与民族文化联系起来,称之为“创业文化”,其核心就是儒家文化中的讲求信誉、勤奋节约、热心公益、团结家乡、重视教育。

  亚洲四小龙在经济发展中都注重儒家文化与现代市场经济法则的结合。特别是日本的许多企业家,如“日本企业之父”涩泽荣一、“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财界总理”土光敏夫等,都对儒家文化情有独钟,始终自觉以儒家文化中的信条来经营企业。涩泽荣一将自己一生的经营之道归结为“《论语》加算盘”。日本学者伊藤肇说:“只要稍有水准的日本企业家,无不熟读《论语》,孔子的教训激励他们、影响甚巨,此种实例不胜枚举。”(作者:冯峰)(三农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