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圆明园兽首被判如期拍卖 对方律师强调商业行为

  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23日傍晚作出裁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19日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并要求原告向被告支付赔偿金。

  法庭当天中午开始对这一诉讼请求进行审理,整个审理过程持续了近2个小时。法官没有进行当庭宣判,而是在数小时后作出判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的诉讼请求。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代理律师之一任晓红女士在获悉审判结果后向记者表示,根据法国相关法律,被告是两尊兽首的合法占有人,因此此次诉讼获胜在法律上有很多困难,联合会仍然坚持提出诉讼,是想表达一种姿态,希望引起欧洲民众对中国流失文物在欧洲现状的关注,促成对中国流失文物的妥善保管与收藏,同时能够引起中国民众对流失文物的重视。


  根据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消息,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将于巴黎时间25日19时开始举行。

  两兽首追索大事记

  当地时间2月23日,法国巴黎大审法院作出裁决,驳回了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

  2008年年中,法国时装大师圣罗兰病逝,随后传出圣罗兰与皮埃尔共同收藏品将于2009年2月在巴黎拍卖的消息。

  2008年10月下旬,佳士得宣布将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拍品中包括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估价均为800万至1千万欧元,总价高达人民币2亿元。

  2008年11月6日,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现身纽约佳士得,成为“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拍卖预展上的两件拍卖品。

  2009年1月16日,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向圆明园管理方及文物专家、法律专家发出了传唤状的征求意见稿,准备打跨国官司,要求拍卖公司停止拍卖。

  2月9日,律师团向佳士得公司和皮埃尔·贝杰正式发出律师函和律师声明,申明了反对拍卖的立场,事件进入法律程序。

  2月12日,佳士得公司回应,称“拍卖需要如期举行。”

  2月19日,律师团向巴黎一家法院递交了禁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拍卖的请求。

  庭审现场

  “没想到对方请来那么多律师”

  法国时间23日上午11时30分 (北京时间23日晚6时30分),法国巴黎大审法院聚集了众多媒体记者和旁听者。

  “没有想到对方请来了那么多律师。”昨日凌晨2时许,任晓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描述,“禁止令”申请人的代理律师只有两人——她和一个法国籍律师,要面对对方多名律师确实有些措手不及。

  任晓红透露,他们起诉的被申请人(法国司法名词,相当于国内的“被告”)包括佳士得拍卖行、宝物的持有者皮埃尔·贝杰和法国政府。“2个小时的庭审,对方律师轮流发言,我们几乎没有发言的时间。”任晓红表示了自己的无奈,虽然她已经向法院上交了经过充分准备的诉讼材料。

  对方律师多次强调商业行为

  记者与驻法国的新华社负责人郑先生取得了联系,作为关注圆明园兽首的媒体,当天开庭时,他也赶到了巴黎大审法院。“是公开审理,可以旁听的。”他描述说,庭审厅很小,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都没有出庭。“先是双方陈述,全部用的是法语。”郑先生介绍,对方律师多次提到,拍卖是商业行为,具有合法性。

  郑先生说,他亲自到过布展的现场,“中国的两个兽首并没有向大家所说的那样,围了很多人,很多法国人也只是路过看了一眼而已,相反法国人更感兴趣的是毕加索的名画等。”郑先生说,两个兽首的展台前并没有标出拍卖的价格,这是与其他摆放的文物最大的不同。

  “如果败诉,法国博物馆将被搬空”

  庭审中,对方律师咬住一个问题不放,那就是“禁止令”的申请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会长高美斯不具备申请人的资格,不能代表中国的国家利益。

  任晓红介绍,按照法国法律规定,像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这样的协会,只能为自己的利益或者会员的利益提起诉讼,对方抓住了这一点,这也是之前预料到的,诉讼主体和资格上存在着异议。

  据了解,律师团本来确定的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为原告,后因没有在法国提起诉讼资格而改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

  作为旁听者的中国律师团代表刘洋说,在庭审中,对方一名律师竟指着中国地图,诬称圆明园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与中国没什么关系。“他们对中国并不了解,犯了很多常识性的错误,一度乱说。”刘洋说。

  任晓红介绍,对方一名律师的发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官大人,有2个(法国)博物馆馆长给我打了电话,如果败诉的话,博物馆都会被搬空了,这不符合保护国家利益的原则。”

  反 思

  热血无价 冷对拍卖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冷对佳士得拍卖国宝。

  首先,我们要冷静理智对待拍卖我国流失珍贵文物问题。毫无疑问,佳士得坚持拍卖圆明园流失兔首鼠首铜像和这次诉讼,引起了世界对中国流失文物的关注,也激发了许多人的爱国热情。

  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是英法联军在侵略中国战争中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按照国际公约,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这已经成了国内外多数人的共识,正义在我们一边。

  其次,我们要冷淡面对佳士得的高声叫卖。佳士得坚持拍卖,无非是要牟取暴利。

  事实上,国宝级文物之所以珍贵,是由于凝练其中的文化精华,成为一个时期的文明体现。拍卖价格的高低并不能改变文物本身的价值,即使流拍也不能掩盖它的珍贵。如果只是爱国心切,就不断满足拍卖者的漫天要价,只会使流失国宝未来的回家路更漫长。因为谋利者欲壑难填,显然我们的爱国心不能被贪婪者利用。

  公道自在人心。随着时代的进步,归还因战争劫掠的文物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呼声。我们流失在海外的国宝,也一定会回到祖国。对此,我们有耐心,更充满信心。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各方反应

  外交部发言人:以人权为旗号侵犯中国人民文化权利 荒谬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以人权为旗号侵犯中国人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是荒谬的。他强调:

  ——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文化财产原属国人民不容剥夺的基本文化权利。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战争中掠夺的大量中国文物,包括从圆明园掠夺并流失出境的众多珍贵文物,应该归还中国。

  ——拍卖圆明园文物,有悖于相关国际公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

  马朝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中国加入了相关的国际公约,与多个国家签署了有关的双边协议,并且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成功地从多国追索回多批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促成中国文物回归中国。”

  国家文物局

  反对拍卖非法流失中国文物


  国家文物局24日就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近期将在法拍卖一事做出回应,称相关负责人已于本月17日致函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并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

  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文化财产原属国人民不容剥夺的基本文化权利。“我们历来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国家文物局表示,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战争中掠夺的大量中国文物,包括从圆明园掠夺并流失出境的众多珍贵文物,应当归还中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认为这种行为有悖于相关国际条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

  圆明园管理处

  中国拥有不可置疑所有权


  昨日上午,圆明园管理处的负责人称,圆明园流失海外的诸多文物(包括兽首在内),大多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劫掠,并流失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

  圆明园管理处还发表声明说,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容易模糊其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利益,而且有悖相关国际公约,管理处也热切地期盼流失文物能够早日回归。

  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

  将从各方面努力促成流拍


  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律师24日对记者表示,律师团将继续做出努力,追索流失文物。

  关于下一步打算,作为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发起人之一的李兴锋律师说,律师团将从各方面努力促成流拍。若拍卖成功,律师团将尽量找到买“首”人,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提及诉讼被驳回带来的影响,李兴锋表示,这次诉讼是中国通过法律途径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一种积极探索,也激起了海内外爱国人士保护流失文物的热情。但这次欧洲法院的裁定加大了文物回流的困难。同时,这件事也会向法国公众传达一个不良信号,那就是可以合理合法地持有别国流失文物。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伊夫 | 贝杰 | 任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