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将提议分股票给百姓(图)

  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将提议支持分股票给百姓[图]

  陈万志 记者 张路桥 摄

  他提出:消费券应由公众自行选择消费什么

  市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支持经济学家张维迎提出的将国有企业股票分给老百姓的建议。

他还提出,消费券的概念被滥用了,真正的消费券应由公众自行选择如何消费、消费什么,而没有任何限制。

  真正的消费券不应有限制

  记者:消费券从提出到实施实际上经历了比较激烈的争论过程。

  陈万志:消费券一提出就引发理论界广泛争议,争议主要集中在不可持续、应等社保措施跟进等方面。现在这些争议已经告了一个段落,今年2月商务部也肯定消费券是“可行的选择”。

  但目前我发现消费券的概念被滥用了。在成都和杭州发放消费券后,已有一些城市跟进,如南京发放旅游消费券等。但我认为这些应该不算消费券,因为真正的消费券,应该由公众自行选择如何消费、消费什么,而没有任何限制。

  记者:一些企业也推出消费券,按照您的定义,这不算消费券?

  陈万志:对,应该不算消费券,其实是变相打折、变相降价。

  短期内可提高居民购买力

  记者:您如何评价消费券的作用?

  陈万志:发放消费券是拉动内需最及时的手段。目前国家通过增加生产性、基础设施投资来扩大内需,这两类投资要通过工资才进入百姓荷包。不过百姓不敢花这个钱,要去银行存起,这对拉动消费起不到多大作用。而发放消费券,老百姓不得不去消费,那么很多积压产品将被出售,很多厂家的机器可以转起来。发放消费券,作为短期内刺激经济、恢复市场信心的措施,仍有其积极意义,短期内可提高居民购买力。

  支持分股票给老百姓

  记者:你在重庆的两会上就呼吁政府派发消费券,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你还会提这个建议吗?

  陈万志:还会提。这是刺激经济和关爱民生相结合的双赢举措。以重庆为例,每人发100元消费券,那就是30亿的消费,这100元对低收入群体来说,不是小数字,这是一赢;30亿的消费下去,可以出售多少产品、带动多少就业啊?这又是一赢。

  记者:针对金融危机,你还有什么建议带到两会呢?

  陈万志:前段时间,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将国企上市公司的股票以及一半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我对这个建议非常感兴趣,也进行了研究。目前国家财富过多集中在国家手中,拿出一部分分给老百姓,不仅短期可以引起财富效应,长期也可以让收入分配的差距大大缩小。我很赞同他这个观点,将在两会上支持他的建议。 本组稿件由 记者 金蓉 采写

  新闻闪回

  张维迎:给百姓一只下蛋母鸡

  今年2月8日,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道,应将国有企业股票分给老百姓,给老百姓一只下蛋的母鸡。同时,他还提出一个更大胆的建议:将近2万亿美元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老百姓,相当于每人发放1万元人民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万志 |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