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家祥:不辱使命 推“朝阳产业”“朝阳”升起

  不辱使命 推“朝阳产业”“朝阳”升起

  ――访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林红梅)“在全球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今年1月份,中国民航国内旅客运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显示出"朝阳产业"的巨大潜力。


  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中国民用航空局大楼里,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和煦的阳光照在他身旁的飞机模型上,熠熠闪光。他表示:“中国民航局将不辱使命,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全力助推"朝阳"产业"朝阳"发展。”

  “朝阳”产业冉冉上升

  “中国民航是正在冉冉升起的"朝阳"产业。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民航年均增长17.2%,比GDP年均增长高出近一倍,是中国其他行业中少有的持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幅度的产业。”李家祥声音洪亮地说。

  这位由军队的一名将军转业到民航工作的民航业负责人,既担任过航空公司的党委书记,从事过队伍管理工作,又担任过航空公司总裁,负责过全面的运营工作,已经在民航业工作了9年。多年的工作实践,使他对民航业有了深刻的了解和独到的见解。他说:“民航正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青睐,从贵族化消费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数字印证了他的话。去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1.92亿人次。今年春运中,中国民航旅客增长量超过20%,居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首。

  李家祥分析说,在人类出行可供选择的陆地、水路、空中三种交通运输方式中,民航运输居于速度快、效率高、舒适便捷的高端。这种高端运输方式越来越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这是民航成为“朝阳”产业的基础。

  “民航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处于基础产业地位。”李家祥继续剖析说:“据国际上的研究数据,民航业投入与产出比为1比8,综合效益显著。香港航空业对香港经济的贡献是11%。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把民航业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给予特殊支持。”

  李家祥分析说,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空中交通网络是一个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参与人、财、物在全球流动的基础。没有快捷的空中交通,就没有“地球村”的存在。在国际上,各国政府都把航空运输资源作为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发展。

  他举例说,在去年抗震救灾中,空中交通成为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5月13日凌晨,国家决定向地震灾区紧急运输8000名消防官兵,民航连夜组织55架飞机,从29个省会城市,把官兵于第二天上午运送到灾区。

  李家祥认为,中国需要把民航业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既事关国家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安全,又是释放“朝阳”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

  扩大内需效应率先释放

  在国家应对危机,扩大内需的战略中,民航产业得到了大力扶持,已初步释放出效应。

  李家祥兴奋地告诉记者:“民航运输业在去年亏损282亿元的艰难基础上,今年1月份盈利4000万元。”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金融危机对民航业造成重创,面对客流量急剧下滑,航空公司陷入亏损的局面,民航局去年推出了振兴民航业十项措施。主要内容有:对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基金实行先征后返政策,共返还42.9亿元;制定下发中小机场、支线航空补贴,基建贷款贴息和地方机场建设项目投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共安排使用机场建设费117亿元;还减免飞机、航材进口环节税收,免征模拟机进口关税、增值税,免征航空公司2008年至2010年燃油附加营业税等;去年到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扩大到2000亿元,到2010年,将新建、扩建、改建机场项目140多个。

  “在十大措施的扶持下,中国民航市场开始回暖,航空公司经营状况初现趋好。”李家祥说,“旅客流量的变化是民航市场的晴雨表。”

  构建和谐民航

  李家祥的心头大事,是民航业如何实现安全、正点、舒适的目标,更好地满足百姓需求,构建起和谐民航。

  “安全问题是旅客关心的头等问题。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李家祥认为。

  他去年初上任后,新一届民航局党组提出了持续安全的新理念。李家祥说,民航业从法规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责任体系、监管体系等方面入手,初步编织起严密的民航安全保障线,中国民航安全水平目前居国际前列。他透露,今年民航局计划投入一定资金,用于支持企事业单位安全设施设备建设。

  航班延误是百姓对民航意见较多的地方。李家祥对此有清醒认识。他说,民航局从2007年开始连续进行航班延误专项整治工作,对航班正常率排名后20位的国内航班进行处罚。去年下半年,全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84.7%。首都机场旅客满意度在全球旅客年吞吐量4000万人次以上机场中位居第三。

  他表示,今年,民航局将建立“服务质量定期公告制度”,让各航空公司、机场的服务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改革任重道远

  交通运输部大部制改革“三定”方案已经确定,今年将是民航改革的重头年。李家祥指出:“在稳定队伍,推进大部制改革的同时,民航还要做好自己本身的改革工作,任重道远。”

  民航机场原来由民航总局统一管理,2003年下放地方政府。李家祥介绍,民航局已经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机场管理条例,征求各方意见。在新条例中,机场定位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将要以管理服务为主要职能。民航现有机场要从观念到管理模式上都发生转变。目前,这项改革正在进行试点。

  其次,民航空管一体化改革、深化民航公安体制改革,堵塞民航安全方面的漏洞,也是今年民航改革的重点。

  此外,在民航业内部,今年将对航线、航班时刻等民航资源的分配进行改革,通过设立量化指标,让运营良好的航空公司可自动获得更多的资源,运营不好的航空公司自动减少,构建公正、公开、透明的内部资源分配环境,促进航空公司优胜劣汰。

  “从总体上看,民航票价近年来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李家祥最后强调,“中国民航局作为规范和管理中国民航业的政府部门,努力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做好做强民航,推动民航业进一步贴近百姓需求,构建国民经济发展的坚实起飞跑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他的语气中透着坚定与自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家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