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欧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法应拍下兽首送还中国

□“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拍卖会进入最后一天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称法政府应为两国关系改善有所实际行动

  “法国政府应拍下兽首送还中国”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实习生 张晓婷

  法国当地时间25日晚上7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在巴黎大皇宫对圆明园鼠首兔首进行公开拍卖。数十名反拍者在场外进行抗议活动,向进场人士及路人散发圆明园文物宣传单。昨天,抗议活动发起人之一李良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希望借抗议活动,向法国人民传达中国人民的声音。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APACE)主席高美斯(B.Gomez)昨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希望看到法国政府能拍下这两个兽首,并把这两个兽首赠送给中国,作为两国友谊的象征。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

  至少应将兽首保存在法博物馆里

  昨日,是被称为世纪拍卖会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拍卖会的最后一天。当地时间晚上7时,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在巴黎大皇宫对圆明园鼠首兔首进行公开拍卖。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APACE)主席高美斯(B.Gomez)昨日晚上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前往大皇宫观看拍卖活动。“我希望看到法国政府能拍下这两个兽首,然后把这两个兽首赠送给中国,作为两国友谊的象征。”

  2月19日,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作为“禁止令”申请人,向法国司法部门提出在拍卖前对拍品进行“财产保全”申请。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1时左右,法国巴黎大审法院对圆明园鼠首兔首能否被拍卖作出宣判,驳回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关于停止拍卖、禁止拍卖的诉讼请求,并赔偿两个被告方各1000欧元。

  高美斯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非赢利机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资金来源有限,任晓虹律师及另一名法国律师已决定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支付这2000欧元的赔偿金。对于当初向法院申请“禁止令”、希望拍卖活动停止的想法,高美斯称,作为一个保护中华文物的机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希望可以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使这些文物能够回到中国。“现在法院驳回了停止拍卖的诉讼请求,我们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已通过媒体呼吁法国政府购买这两个兽首,并且把这两个兽首赠送给中国,作为两国友谊的象征,也使得两国的关系可以得到提升。如果法国政府不同意将其归还给中国,至少可以将它们保存在法国的博物馆里,根据以后的情况发展在做决定。”

  中国留法学生:

  散发圆明园文物宣传单抗议拍卖

  “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拍卖会于2月23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在这三天里,以中国留法学生为主的抗议人士每天都聚在拍卖厅外,抗议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文物。

  李良是此次抗议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告诉晨报记者,在得到巴黎警署正式批准后,他们从当地时间23日至25日每晚五点半至七点半在拍卖厅前举行抗议活动。“我们共印了5000份圆明园文物法文宣传单,在23日、24日的抗议活动中,已经散发了2000多份宣传单,在散发传单时,当然会碰到拒绝接受的法国人,但至少有一半的竞拍者都拿到了宣传单,并且,还碰到不少路人主动索要资料,甚至连警察、警卫都前来询问。”李良说。

  李良介绍说,25日的抗议活动将达到最大规模,至少有四、五十名反拍者会参加抗议活动,其中法国著名历史学家、《1860:圆明园大劫难》的作者伯纳·布立塞也将到现场声援留法学生的抗议活动,并发表公开演讲。李良表示,虽然他们的抗议活动可能难以促成鼠首兔首流拍,但希望借此向法国人民传达中国人民的声音。

  法国人裘迪也参加了抗议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文物的活动,他这样对晨报记者说:“皮埃尔·贝杰公开宣称,可以把铜兽首归还给中国,但前提是中国尊重人权,但是这些文物被抢夺的时候,是否也尊重了人权呢?”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伊夫 | 贝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