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森林武警奋战5昼夜扑灭中缅边境森林大火(组图)

官兵在高山上守夜

翻越崇山密林灭火

凶猛的火情直逼官兵

  中广网云南腾冲2月26日电(记者郭海涌、通讯员张云生、徐志祖报道)经过武警森林部队和驻地解放军、群众合力奋战。2月18日下午发生在中缅边境线云南省腾冲县的大火全部于昨天下午全部被扑灭,目前,武警森林部队官兵依然在山上留守,防止余灰复燃。

  2月18号16时20分,据边境林火监测人员报告,位于我国境内白马雪山西侧、缅甸境内派赖河西侧6、7号界碑处发生森林火灾,距我国边境线约4.5公里,共发现三个起火点,迅速向蔓延。
火光就是命令。19日凌晨0时30分,武警云南森林总队保山市支队腾冲中队由副中队长启华、指导员张洪振带领30名官兵迅速向边境线开进。从腾冲县城到中缅边境线至少有150多公里的路程,加上道路低洼不平,蜿蜒崎岖,车辆只能缓慢行驶。经过近5个小时的颠簸煎熬,顺利抵达中缅边境线6号界碑处。按照上级指示,为有效阻隔林火蔓延至我国境内,中队进驻中缅边境,借助水沟和便道有利地势,沿白马雪山西侧开设防火隔离带。截止21日下午17时,部队开设宽20米、长7公里的防火隔离带。

  21日晚18时左右,缅甸境内森林大火在高温、大风天气作用下,迅速向6号界碑处蔓延。22时50分,部分林火形成飞火和树冠火,直接突破2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和官兵的阻挠,烧入我国腾冲县明光乡境内。距7号界碑3公里处的境外火也正向边境线扑来。靠近边境线是大片的原始森林,内有红豆杉、铁杉、秃杉等珍惜植物,另有明光林场和傈僳族自治村,如果大火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危及原始林区和1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时间对参战部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抓住每一分每一秒,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22日下午13时50分,云南森林总队紧急抽调保山、大理和丽江支队各120名官兵开赴火场进行增援。晚20时30分,保山支队抵达火场。23时10分,大理支队抵达火场。23日凌晨2时,丽江支队抵达火场,部队在第一时间集结。同时,当地政府也组织地方专业扑火队和驻地群众1000多人参与扑救。按照火场联指任务区分,保山支队主要负责扑打6号界碑北侧火线,力争把火势控制在明光林场外围。大理支队主要负责扑打6号界碑南侧火线,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傈僳族自治村安全。丽江支队主要负责开设防火隔离带,阻止7号界碑处的境外继续烧入我国境内。360名官兵陆续同火魔展开激战,一场场围歼战、保卫战正式打响。

  22日晚21时,火场北线。保山支队支队长周玉东、政委刘学全、副支队长陈林分3个梯队,采取“多点突破,分段围歼”战术全力展开扑打。由于火场植被为灌木林、针叶林和混交林,风力大,火势猛,火焰高度达4米左右,扑救十分艰难。只见数十枚灭火弹同时扑向火头,强行将火舌撕开多个口子,灭火机手也抓住有利时机,加足马力压制火头,一时间灭火机发出的轰轰声响彻山谷,被吹散的火星四处乱窜。有的官兵脸被划伤、手磨出了血泡,全然不顾地奋战在海拔3500多米、坡度近60度的火场。23日凌晨3时50分,经过参战官兵的连续奋战,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官兵借助夜间气温低、风小火弱的战机,全力向北线推进。

  22日23时30分,火场南线。大理支队支队长衣海旭、副支队长江红飞、主任孙天茂正在借助手电光研究火场态势,一致认为火场地形复杂,悬崖峭壁众多,不利于深夜直接进行扑打,可利用智能灭火弹、灭火炮和多功能风水灭火机进行有效牵制,待天明后再全力展开扑救。23日凌晨6时20分,刺骨的寒风对官兵来说已置之度外,重要的是抓住气温相对较低、风力相对较小的有利时机,加强攻势,遏制林火蔓延速度。衣支队长刚带领官兵对着一段火线猛攻,江副支队长已带领官兵奋战在另一段火线,这样采取递进超越的战术扑打火线,既结合了火场地形的需要,又提高了灭火效益。

  23日凌晨30分,7号界碑处。丽江支队支队长苗孔连、参谋长张智已一线部兵,准备拉开连夜突击开设防火隔离带的序幕。其实,在官兵到来之前,明光乡就组织了100名地方群众协助官兵开设防火隔离带,他们有的带来了自家的锄头、铁铲和砍刀,等待部队分配任务。随著苗支队长的一声令下,官兵群众齐动手,一棵棵灌木被砍倒、厚厚的腐蚀层被清除,虽然存在林密坡陡等重重困难,但进展速度比预先想的要快。

  23日下午14时,火场气温高达27.5℃,风力猛增至6级以上,风向不定,原先扑灭的几个火点发生复燃,并迅速向四周蔓延。在鸡窝山瞭望塔指挥一线灭火作战的云南森林总队曹龙参谋长当即进行任务部署:周支队长命你部抽调20名官兵立即赶赴梁子箐复燃点进行处置,衣支队长命你部抽调一个小分队迅速赶赴西山丫口复燃点进行处置,苗支队长命你部密切监控境外火势动态,加快隔离带开挖进度。时间就是胜利,在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中,森林卫士与“火魔”展开了一场争夺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竞赛。

  23日晚21时,分别从各参战部队传来好消息:北线明火得到有效控制,南线明火得到有效控制,7号界碑处防火隔离带开挖进展顺利。22时10分,火场联指召开作战会议,明确所有参战部队一律不准离开火场,原地休整,待明日凌晨5时发起最后总攻。

  连续奋战几个昼夜的官兵实在太疲惫了,身子刚挨着地就睡着了,他们顾不上寒冷,顾不上饥饿,只想早点休息,为了明天的战斗。时针指向24日凌晨5时,联指总指挥云南森林总队王高潮总队长发出总攻命令。2000余名官兵和当地群众同时向林火展开殊死较量,官兵在一线扑救明火,群众就辗转运送给养、扑火用水,帮助清理余火、看守火线。晚23时50分,火场全线告捷,7号界碑处境外火最终没能烧过防火隔离带。

  5天5夜,官兵们始终坚持在原始林区固守防火阵地,充分发扬英勇顽强、敢打硬拼的“火场精神”,同“火魔”展开殊死较量,一次又一次地将火头逼退。最终才带着满脸满身的征尘、疲惫、伤痕,睁着一双双熬红的眼睛撤下山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林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