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盼楼市“春天”来临 房地产需要“振兴”吗

  最近,“房地产有望被列入十大振兴规划”、“拟取消二套房贷限制”、“"90/70"政策松绑”、“房地产开发审批流程大大缩短”等一系列房地产行业利好消息频频曝光。而近期省会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阳春”势头,在售项目到访量较去年有了明显的回升,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也有所恢复。
种种迹象给人们带来了几许楼市复苏的希望,业内也在期盼房地产行业春天的来临。

  房地产行业需要“振兴”吗?

  虽然最终没有入选,房地产行业很有可能挤入十大振兴规划的消息还是引起了许多人的兴奋。该消息最早由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出席某论坛时透露。据分析,该方案将涉及消化存货,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推进市场结构调整,取消“二套房”的限制政策,对支付能力不足的低收入阶层在一定条件下予以购房补贴,鼓励居民改善居住条件,促进住房梯级消费等多方面内容。

  与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等行业比,对振兴房地产行业的争议最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造成目前楼市交易量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房价过高和部分房地产企业之前的不理性发展,房地产行业只是从前期的过热亢奋状态回归理性,谈不上需要“振兴”。在楼市调整尚未到位以及相关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之前,上述消息对房地产的利好影响主要在心理方面,房地产行业调整还没结束,房地产长远的发展计划应该考虑如何保持房地产理性发展,而不是简单的稳定房价。

  拟取消二套房贷限制

  据了解,房地产业长期规划已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交给国家发改委,正接受发改委审议,其中最受关注的建议之一即“取消二套房贷限制政策”。

  据了解,目前省会各大银行执行的二套房贷相关限制政策为: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房贷款利率提高10%。与贷款购买第一套住房,最低首付两成,基准利率最低打7折相比相差幅度很大。

  有经济学家认为,在楼市过热的时候,提高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及利率,能有效打击投机炒作行为,但它也抑制了正常的改善性居住需求。现在不仅是楼市下滑,经济增长也面临减速,这一政策就有必要适时作出调整。

  二套住房有相当部分都是小换大、旧换新的改善性需求,给这部分贷款松绑,并不会刺激投机行为抬头、制造新的泡沫,因为市场预期已经从“上涨”转为“下跌”,投机风险大大增加,而心理预期的扭转需要相当长时间,不可能因为局部信贷政策的调整而一朝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从活跃市场、刺激消费出发,可以择机调整“二套房贷”政策。如对第一套房贷已经还清的购房者,“二套房贷”可按首套标准执行;或者取消对“二套房贷”的限制,但第三套以上住房贷款仍从严控制。

  90/70政策有望松绑

  北京松绑“90/70”政策”的风声近日正受到开发商们的密切关注。

  所谓“90/70”政策,是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到整个项目的70%以上。在楼市交易低迷的情况下,从去年年底开始,包括南京、杭州、兰州等地区已开始为“90/70”政策松绑。而今年1月份北京出台暖市15条政策,其中提出对90/70政策进行“总量平衡”“适度调整”。

  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90/70”政策是在楼市火热时候出台的,面临的是供不应求和中小户型住房比例偏低的问题,而随着楼市一年多的调整,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反转,由于受到户型的限制,大量的改善型住宅的需求在该政策出台之后也受到限制,这个政策的松绑,对楼市来说应当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在石家庄,“90/70”政策实际也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上。购房者赵先生告诉记者,明明自己买的是13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但签购房合同时却要签两个,一个是60多平方米的,一个是70多平方米的,将来办房产证时也是两个分别办理,售楼员说他们也没办法,国家规定了小户型的比例,不这样的话审批通不过。这给贷款购房的赵先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因为如果“两套”房子都贷款的话,其中一套就成了第二套房,利率和首付要增加很多。售楼员的建议是一套贷款、一套付全款,而最终赵先生用父亲的名义签下了“第二套房”并办理了贷款手续,总算是享受到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

  房地产开发审批流程瘦身,147项变28项

  河北省政府23日对外公布了最新绘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图。这个流程图是在大规模清理审批和收费项目基础上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手续完成审批将由最长时3年缩短为限时18天。对147项行政审批、备案办理事项,取消119项;166枚审批公章,取消139项;54个收费项目,停收、取消23项,放开由市场调节9项。

  这一消息在省会房地产界引起很大反响。这次河北省政府大刀阔斧削减行政审批和不合理收费项目,用刚性的制度来约束政府的办事效率,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就是节约了真金白银,企业的活力将得到很大增强。省会某房地产公司老总说,办理手续时间的缩短使得资金使用周期也大大缩短,对项目来说,这样就能降低上百万的成本,相应的房价也就有了更多的降价空间,最终受益的还是购房者。

  业内人士表示,今后最重要的,就是改变一些地方和政府“重管理、重审批、轻服务”的现象。削减审批和收费项目,只是第一步,怎样为企业服务,完成从审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才是今后更应该关注的。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