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写死亡笔记设定生命倒计时 10万网友大营救

  失意小伙设定“生命倒计时”

  10万网友急救“死亡笔记”主人公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2月22日,数十万善良的网民守候在电脑前,焦急地等待网络上的最新消息。

  这一天,是一个网名为“风过叶落逝”的北京小伙在《死亡笔记》中,给自己定下的 “在人世间”最后的日子。

此前,一个标题为《死亡笔记——人生最后一周的记录》的帖子,在网友中广泛传播,帖主给自己留的时间只有7天,2月22日正是他设定的死亡之日。

  帖子发出之后,互联网上顿时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营救行动。

  一些人可能还记得日本电影《死亡笔记》。这部根据日本漫画家小佃健创作、改编的作品,说的是只要谁的名字被写进这本 《死亡笔记》,这个人第二天就会死亡。影视中的情节虽说是虚化的,但这名北京小伙终究比电影中主人公幸运,他走出了死亡的阴影,因为他获得了广大网友的援助。在网友们的热心开导、劝慰和警方的及时介入下,他在最后关头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开始了新的生活。

  悲情《死亡笔记》

  2月16日,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北京的天气一如往常,平淡无奇。

  但这一天,对一个名叫“风过叶落逝”的年轻网友来说,却是他掀起一场网络公共事件的日子。在这一天,他将第一封死亡笔记挂到了猫扑网上的论坛里,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与“即将离世”的决心。

  “我不知道为什么写这些,只是想把人生最后一周的想法和生活跟大家谈谈。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哀。”

  “自杀,我不是一时的冲动,离开这个世界,我考虑了很久。只是想让自己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更不想带给别人过多的负担、压力。”

  “风过叶落逝”还在笔记中告诉人们,他出生在西北的一个小城市里,父母都是普通的公务员,自己是被惯着长大的,跟着爷爷奶奶在北京生活了6年。7岁回老家读小学,长大后,第一年考大学没考上,在西安补习了一年,第二年考上了大学,再次来到北京。

  他在笔记中说,中学时,他谈的一个女朋友,最后却跟好朋友跑了。上大学时,他又交了一个在西安读补习班时认识的女朋友。

  “她为我怀过孕,后来去医院做了。”“风过叶落逝”说,女朋友毕业后来北京,与自己住在北京宣武区的一个出租房。刚开始时,女朋友找了一份工作,但没有多久就因收入太少,辞了工,在家里歇了1年。

  “为什么突然不想活了?其实我也不知道,人生苦短,想得太多,奢求的太多,就会让自己很累,很压抑。”他唯一能找到的原因是,“我现在很穷,除了交房租、吃饭后,所剩无几。(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我)不想再这么活下去,我已经下定决心在2月22日晚上结束自己的生命。”

  看过“风过叶落逝”的这些笔记后,人们其实很难找到他要自杀的真正理由。于是,网友们开始质疑,他这样做,也许是一个无聊的游戏,一场作秀而已。

  一个网友甚至提出要与“风过叶落逝”打赌,认为他不会那样做。“充其量,他只是在现实生活中缺乏(被别人)注意的人,以此想在网上找点关怀,找点关注的目光而已”。

  不过,“风过叶落逝”并没有理会网友们的这些质疑,而是继续着他的悲情笔记。

  “风过叶落逝”在一天晚上,又将另一篇笔记发到了论坛上:“今天去商场看了看,好点的衣服真的好贵,一个月的工资,半件都买不到,我有点嘲笑自己。”此前,他在一篇笔记中说,想买件好一点的衣服,好让自己体面地走。

  最后的告白

  2月17日,星期二,北京有雪。

  这是“风过叶落逝”死亡倒计时的第6天。经过此前的徘徊和思索,他似乎更坚定了死亡的决心。

  “昨晚我在外面游荡可能被冻着了,感觉有点发烧。”他在笔记中说。

  在这封笔记中,他第一次认真地交代了他真正自杀的理由:为了女友。

  “亲爱的,我真的为你付出了好多,为了你,我两年没买过一双鞋,还被同事笑话。我只是淡淡一笑,说家里穷,买不起。你说房子不好,要租个大点的,我拿出一半工资租了一个有窗户的房子。我没太多的物质奢求,我认为只要活着,慢慢会好的,什么都会有的。我不怕吃苦,真的不怕。你在家呆着的时候,我没说过你。我知道找工作难,工作辛苦,怕你被人欺负,舍不得你出去辛苦。可换来的是什么?你老说为我洗衣服了,真的,你除了给我洗衣服,别的都没为我做过。你爱玩‘wow’,爱养猫,我都满足了你的要求。可我呢?”

  从这些话可以看出,贫穷是他和女友发生不愉快的主要原因。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有一次,我中午太困了,去超市买了包泡面,人家少找给我50元钱。我回家发现时,把这事告诉你,我以为你会安慰我一下,能说没钱了再去挣。可是你却骂我没脑子,做事不小心,让我第二天去找,找不回来,就在家吃泡面。你一连埋怨了我一周,真的,亲爱的,你一瓶化妆品就100多元钱,我从没说过你。我总说,你只要漂亮比啥都强。因为我记得有人说过,‘一个20多岁的女人愿意陪着一个20多岁的男人受苦,男人应该好好珍惜她’。因为,20多岁的女人是她人生中花一样的季节,而20多岁的男人却是人生的低谷。”

  “你爱吃肉,嘴巴馋,我自己从不吃,省给你。而你根本就不管不顾,自己吃饱喝足了就成。你还老说我,你什么命啊,就爱喝汤吃馒头。”“风过叶落逝”说,“我其实长得挺帅,就是没钱,而你骂我,让我找个有钱女人把我包了。听了这些,我的心在流血。”

  “爸爸妈妈身体不太好,只是希望我走了后他们别太伤心。儿子不孝,给你们磕头了。”

  “如果仅仅只是开玩笑,或是吸引网民注意的话,他没有必要做这么多准备,也可能很难找到那些书。”网民李顶明说,也正是他的这些准备工作,让无数网民相信,这是一个去意已决的青年,需要大家联手来拯救他。

  十万网友贴心劝慰

  在这之后,“风过叶落逝”又陆续上传了一些笔记,但自杀倾向仍不改。

  他的这一系列做法,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有关人性的激辩。不少网友指责他的做法违人性,欠人理。

  一位网友愤怒地说,“鄙视你这种人!(如果自杀),九泉之下你如何去面对你的父母?(如何面对)爱你的女友和你那个从没见过的孩子?凡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为了你的父母老婆,活着吧!”

  但更多的人却向他端来心灵鸡汤。

  网友“暗夜祭葬”说,“没有饿着肚子就是幸福,好好活着才是对父母真正的好,你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如果活着)至少你不会饿着,真的!别有什么事想不开。”

  “没错,生命是短暂而脆弱的。可是,汶川地震之后,印尼海啸之后,洪水、飓风、火山爆发,以及各种各样的战争之后,依然有人坚强地活下来。也许他们的家人已经尽皆离去,也许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可是,只要活着就有希望。自杀,是最为懦弱的一种表现。望你珍重!” 网友“尒尒猫”通过手机在论坛上这样留言。

  除了劝慰“风过叶落逝”不要对人生绝望外,一些网友更是贴心地拿出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身边朋友的坚强故事,以安慰他。

  一位网友说,他自己也曾经有过自杀的想法,但最后还是坚强地活了下来。他的经验是,在自己情绪低迷时,专找一些失落的歌来听。他将此归纳为“崩溃疗法”。“等你伤痕累累无心再想死时,你也许就能适应任何艰难。”

  “你真的想死的话,在你定下这天之前,坐车去西藏流浪几天,也许你就会有新的发现。”这位网友最后说。

  一个名叫“黑夜尽头”的网友,则为他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我朋友得了白血病,受了很多苦,医院还给她下过病危通知书。现在,朋友在北京已经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全身像结了一层壳一样,皮还会掉。每次我问她,她都说不疼,从没见她哭过。就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你要是那么想死,就先去看看她 ,你就不会想死了。”

  生命倒计时的

  最后一天

  除了在网上进行贴心的劝慰外,一场前所未有的网络大营救行动,也在悄悄地展开。

  《法制周报》记者调查得知,在相关网络论坛上,数以百计的善良网民,把自己的电话或QQ号码留在网络上,表达想与“风过叶落逝”当面交流的愿望,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帮助他走出自杀的阴影。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友,还将自虐受伤的照片发到论坛上。(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我就是要用自己带血的经历,用我的真实故事挽救‘死亡笔记’的作者”,这位网友说。

  这位网友称,早在某年大年初一时,他就服药自杀一次,但因为当时买到的老鼠药是假药,侥幸逃过一劫。初二时,他又割腕一次,“太痛了,刀又太钝,没有割到动脉。”打工一年后,他下定决心“要离开这个令我讨厌的世界,再次割腕,连割了两刀,昏迷中被人救起。”

  后来,哥哥的一记耳光,终于将他打醒,“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到后来,我再也不往死处想。虽然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这个帖子,但我始终不愿意看到有人这样犯傻了。”

  除了在“风过叶落逝”发帖的论坛上留言外,一些网友还主动开出QQ群,互相交流心得,试图想出更为有效的劝慰方式来挽救他。

  随着“风过叶落逝”在帖中预定的死亡之日的临近,网友们焦虑的心情日益紧迫。

  第一个QQ群(70057947)公布后,很快就被爱心人士挤满。2月21日下午,《法制周报》记者试图加入该群,却被拒绝。群主又临时公布两个QQ群,分别是74550849和46449626。

  通过“人肉搜索”, “风过叶落逝”的QQ号被找了出来,但当众多网友要求加为他的好友进行聊天时,多数却被拒,只有一个网名叫“潇潇”的网友,被破例接纳为好友。

  好不容易拥有了一次当面劝导的机会,“潇潇”使尽浑身解数,对他进行了劝慰。

  这是“潇潇”与“风过叶落逝”的一段对话:

  潇潇 14:16:31

  你怎么会这么想不开呢?有什么不开心的可以跟我们说啊!

  风过叶落逝 14:18:29

  很多,人生漫漫,路途遥遥。

  自己背负不起太多的沉重。

  风过叶落逝 14:19:11

  不觉得我是假的么?骗子很多。

  潇潇 14:19:16

  我曾经觉得是这样。

  风过叶落逝 14:20:05

  我没有勇气面对很多。

  潇潇 14:20:20

  呵呵 ,是骗子也无所谓 。如果有80%的几率是骗子, 那么还有20%不是,对不对 。那么,我就有可能和你说一说心事,也许我们就能一起远离死亡。

  ……

  由于“风过叶落逝”拒绝当面接受爱心人士的援助,直到2月22日晚上,他也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

  “风”平浪静的结局

  2月22日晚上,关注“风过叶落逝”命运的网友们,非常害怕地坐在电脑前,焦急地等待他的出现,抑或他消失的消息。

  在“潇潇”与他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网络谈话后,他在笔记中对自杀的语气略显缓解,这让不少网友看到了希望。但是在2月22日他“自杀倒计时”的最后一天,却音信全无,这让拯救他的网友们感到非常担心。

  第二天,传来了令人稍感安慰的消息。

  由于强大的网络推动,“死亡笔记”事件引起了北京警方的注意。根据网友“人肉搜索”的结果,“风过叶落逝”所在公司的位置被成功找到。

  《法制周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朝阳警方在辖区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找到了“风过叶落逝”。据朝阳警方介绍,接到报案后,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了他上网的公司。但由于是周末,该公司一直无人,警方当时未能找到“风过叶落逝”。2月23日上午,警方再次来到该公司进行调查时,顺利找到了他。

  据警方介绍,“风过叶落逝”是这家公司的业务员。在警方找到他后,“风过叶落逝”承认自己确实因为失恋和工作压力等因素,动过自杀的念头。在网上发文章,他是希望唤起大家对他的关注,并借此排解压力。

  “风过叶落逝”表示,在网上看到成千上万素不相识的网友的留言,他深受感动,虽然一直没有在网上公开承诺放弃自杀,但他的心理压力已经大为缓解。(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他向警方表示,决定放弃轻生的念头。

  同时,“风过叶落逝”希望警方不要将其身份和单位公布,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本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专家、中南大学自杀预防研究所所长肖水源教授分析这名轻生男子的行为后认为,一个人对生与死的矛盾,即使没有十分强烈的死亡愿望,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有自杀意念的人,有可能因种种原因而采取自杀行为,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他表示,这名小伙子通过网络表明自己的死亡愿望,是在以这种形式向外界寻求帮助。肖水源教授建议,小伙子现在虽然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但他自己或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应尽快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就诊,以根除他患有的抑郁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