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南越王墓博物馆悄然更名 去“墓”字讨吉利

  记者调查

  被访者均不忌讳“墓”

  记者就“更名看法”,在博物馆内做了一个民意调查。由于适逢每月一天的博物馆免票日,做调查当天,来馆参观的游客特别多。

  “‘墓’字挺好的,我们就是特意来看著名的南越文王墓啊!”来自韶关的两位青年人表示,并没有留意到博物馆改了名。“什么?因为不吉利,所以把‘墓’字去掉?那太可笑了吧!那明十三陵不是要把‘陵’字去掉,北京公主坟不是要把‘坟’字去掉?哈哈,那广州的起义烈士陵园,既不叫‘烈士’又不叫‘陵园’咯?”两位青年人大笑道。

  首次来穗旅游的上海游客陆叔说:“因为‘不吉利’而改名,广州的博物馆也太没文化了!”本地退休工人黄阿姨说:“把更名意愿归到我们头上,未免把广州人看得太没水平,太迷信了吧!”

  记者随机调查了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得到一致的回答:“不介意‘墓’字,更不会因为是墓葬遗址而拒绝入内参观。”而且,恰恰相反,超过五成的游客表示“就是对‘墓’字有神秘感,特意来看南越王墓。”

  三问改名

  1.为什么要改名?

  “改名是领导的意思,我们都不太清楚。‘墓’字不好听,在这里工作都觉得不吉利,游人更不愿到墓里参观,改名挺好的!”——展馆女工作人员

  “‘墓’字挺好的,我们就是特意来看著名的南越文王墓啊!什么?因为不吉利,所以把‘墓’字去掉?那太可笑了吧!那明十三陵不是要把‘陵’字去掉,位于北京市中心区的公主坟不是要把‘坟’字去掉?哈哈,那广州的起义烈士陵园,既不叫‘烈士’又不叫‘陵园’咯?”——来自韶关的两位青年人

  “因为‘不吉利’而改名,广州的博物馆也太没文化了!”

  ——首次来穗旅游的上海游客陆叔

  “把更名意愿归到我们头上,未免把广州人看得太没水平,太迷信了吧!”——本地退休工人黄阿姨

  “‘不吉利’是民间的说法。更名主要是因为受‘墓’所限,发展面太窄,不利博物馆扩大搜集、收藏文物的范围……事实上,每年的春节,确实有不少游客往墓穴扔钱,以表达祈福的观念。”——馆长李林娜

  2.什么时候改的名?

  “‘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更名是2002年博物馆整体改建之后的事情。具体什么时候不记得了。”——馆长李林娜

  3.有没有得到批准?

  “是通过正式手续进行的,我们是向广州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提出的更名申请,并得到了正式批准。(更名有没有通过国家文物总局批准?)博物馆更名不必向国家文物总局提出申请,只需要向其备案。”

  ——馆长李林娜

  名字“五花八门”

  记者留意到,悄然更名后的博物馆名称“五花八门”,包括有人称之为“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西汉南越墓博物馆”等。

  而该博物馆的官方网页博物馆简介、馆内刻碑简介、展馆介绍及地铁沿线报站名称等,仍然保留着“墓”字。

  此外,博物馆正门右侧也仍然屹立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1999年5月1日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越文王墓”石碑。

  要不要“墓” 针锋相对

  省政府参事陈少湘

  弃“墓”很不妥建议恢复

  “虽然仅是一字之差的更名,但却无端取消了它原本具有的独特的鲜明特色和生命线,变得名不副实,这不仅令海内外的考古学家及游客迷惑,即使广州人也会弄得一头雾水。博物馆的定名必须体现该馆性质、任务、发展方向,必须符合博物馆的类型,做到准确、贴切,具有科学性,不能随便更改。若要更改,则必须改得更加准确、贴切,更符合该馆的收藏实际和发展方向、性质任务。

  博物馆定名不是一件随意爱怎么定就怎么定的事,而且还要报经上级批准,履行一定的法定程序手续才行。现在该馆这样随便一改,反而使原先定位准确的馆名变得模糊起来,且馆的类型也由陵墓遗址类,变成一般以人物为主的历史类。况且南越王有五主,连第一主武王赵佗的出土文物材料都未找到,其余三主材料也付阙如,怎能把该馆馆名变成号称‘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呢?”

  馆名这样一改,舍弃了该馆原先最突出鲜明的遗址性质,舍弃了它的原始性和第一实证性的专题类型优势,是很不妥当的行为。如果因为所谓‘墓’字含义不吉利而改名,实在是匪夷所思的。

  为此,我向省政府提出建议,撤销‘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名,恢复使用原‘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馆名。博物馆原定名‘南越王墓博物馆’,其定性、定位和专业发展方向等,完全符合遗址出土的实物实际,符合西汉南越国第二代文王赵眛墓遗址出土珍贵文物的实际。”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少湘

  馆长李林娜

  并不需要以“墓”来定名

  “‘不吉利’是民间的说法。更名主要是因为受‘墓’所限,发展面太窄,不利博物馆扩大搜集、收藏文物的范围。事实上,每年的春节,确实有不少游客往墓穴扔钱,以表达祈福的观念。

  我认为,墓葬出土文物博物馆不一定要用‘墓’字起名字。像‘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不也是陪葬坑吗?但也没有用‘墓’字定名啊!我们的博物馆是建立在墓葬遗址之上的,保护出土文物的建筑物及机构,并不是事实意义的‘墓’,所以我认为并不需要以‘墓’来定名。况且,文王赵眛在位长达16年,他的墓葬出土文物足以反映南越国时代整体社会发展状况。

  (对于入馆安检处男负责人“改名之后,游客明显多了许多”的说法,李林娜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过去每年入馆参观的人数仅为8万~10万人次,而现在入馆参观的人数高达38万~39万人次一年。但我并不是说,因为更名而令参观人数激增,游客增多是与博物馆的硬件的更新、完善有关。环境好了,前来参观的人自然多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李林娜

  折衷办法

  有专家建议定名“出土文物博物馆”

  “博物馆更名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确实存在由陵墓遗址类博物馆,变成以人物为主的历史类博物馆,定名欠准确。”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广东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古岭新赞同陈少湘的意见。古岭新说:“仅有西汉南越国第二代文王赵眛墓遗址出土1000多件文物,并不能海括整个的南越国时代。”

  “为了有利于‘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我建议可以将其定名为‘西汉南越王出土文物博物馆’。如此一来,定名既包含了‘墓葬’的含义,也可避免人们对‘墓’字的忌讳,同时还有利于不断扩大博物馆的搜集、收藏文物的范围。”古岭新认为,定名准确是一个导向性的问题,必须严肃对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先生 | 陈少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