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七成多省份09年失业率预计超过4% 北京形势最好

  七成多省份失业率预计超4%

  全国26个地区2009年新增就业人数减少近500万

    北京失业率连续两年最低

  本报今天推出预热全国两会系列报道:各地就业分析。

  统计发现,在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影响下,2009年各地失业率比2008年有所上调。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8年只有9个省份失业率高于4%,而在各地制定的2009年就业目标中,除北京的失业率定为2.5%,江西未公布相关数据外,6个省份的失业率预计为4%,其他23个省份均在4%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已经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社会保障”、“自主创业”、“免费培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繁出现。

  就业·新增人数

  新增就业目标全国调低近500万

  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明确提及2008年新增就业人口外,其他30个省份2008年新增就业人口近1700万。

  广东、河南、江苏、山东、辽宁五省新增就业人数都超过100万,可用“百万大军”来形容。其中广东以新增198.5万人排行第一。

  在各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疆、北京、内蒙古、云南、海南五省区市没有具体列出2009年新增就业人数,其他26个省份新增就业人口目标为1200多万,比2008年少了近500万。

  记者统计发现,在26个列出2009年新增就业人数目标的省份中,22个省份都调低了目标,其中,广东的人数相差最多,减少了78.5万人。

  不过河北、陕西两省的就业目标有所提高,2008年河北新增就业人口47万人,2009年定的目标为48万人,陕西2009年的新增就业人数则由2008年的29.8万人,提高至30万人。

  专家解析

  就业压力源自金融危机等多方面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的宫经理研究员表示,2009年全国预计新增就业人数有所减少基于多种因素。

  首先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部分企业降低生产规模、停止某些产品的生产甚至倒闭。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金融危机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心理作用大于实际所受的影响。由于预期不好,很多效益还不错的企业也缩减了用人规模,这对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研究发现,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所带来的就业增长,要远远低于汇率和贸易所造成的就业损失。伴随经济全面调整,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将受到冲击,也将有更多的人失业。

  就业·控制失业

  29个省份失业率预计不低于4%

  在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2个公布了2008年的失业率。在22个省份中,北京的就业形势最好,失业率为1.82%,其次为广东,失业率为2.56%。

  在各省级政府制定的2009年的失业率控制目标中,北京的失业率依然最低,为2.5%。失业率较高的是湖南、吉林、山西等省份,目标定位4.6%(含)以上。与2008年只有10个省份的失业率在4%(含)以上相比,2009年多数省份都调高了失业率,除北京和没有提及失业率的江西外,29个省份的失业率在4%(含)以上。

  对比两组数据,记者发现,云南、黑龙江、湖北、内蒙古等省区的失业率,连续两年都在4%以上。

  与此同时,统计发现,除西藏外,各省份的失业率在2009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西部城市甘肃居首,失业率从2008年的3.1%,上升了1.5个百分点,达到2009年的4.6%。

  专家解析

  解决就业中西部应加强培训和引资

  宫经理研究员表示,连续两年失业率较高的省份大多来自中国中西部地区。

  中西部地区省份和沿海城市相比,在经济发展水平、企业生存状况、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相对较低,这些因素导致了一些省市在失业率方面高于其他省市,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表现得更为明显。

  这些省市的政府虽然都正在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如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困难群体再就业、实施职业培训计划、加强社会保障等,但与国内发达省市相比,力度尚显不足。

  宫经理认为,失业率较高的省份和地区首先应该在就业培训、人力资源培养和开发、发展服务经济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另外,这些省份在培养良好的投资环境上也需要下工夫,这对企业家做出扩大业务规模和新增就业岗位的决策起着关键作用。

  就业·政策亮点

  农民工毕业生报告当中唱“重头戏”

  浏览31个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就业政策信息,记者发现,在多个就业群体中,2009年,“农民工”和“毕业生”在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点击率”最高,分别被提及13次和10次。

  例如,重庆政府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将把大学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市财政投入2亿元,选派5500名大学生到镇村工作。力争全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同时,强化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

  北京、广东、福建、四川、浙江等省市,两年的失业率控制得相对较低。他们在工作报告中都提到,就业工作重在“培育新的增长点”,比如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专家解析

  发达省份开始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的宫经理认为,解决农民工就业关键在于政府的引导和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农民工就业相比,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近年来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一方面要求高校把好入口关,提高生源质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的设置和招生数量,继续加大对毕业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并在政策上给予其支持。

  宫经理研究员表示,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都实施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共同之处在于首先体现在观念上,这些省份的政府把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与就业挂钩的企业发展支持政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省份都“不约而同”,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和支持困难企业采取灵活用工、轮班上岗等多种方式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这样做缓解了就业压力,而且更加人性化。

  法制晚报 本版撰文/记者胡晓华 制图/肖霄数据整理/记者王永生实习生张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