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能否取得突破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在美国新政府表示要调整对伊朗政策、欧盟酝酿对伊朗新制裁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现状作出新评估的背景下,一直难以取得突破的伊朗核问题何去何从再度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定于2日召开会议,伊朗核问题是其重要议题之一。
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伊朗核问题能否取得突破?

  伊朗:谨慎对待“橄榄枝”

  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频频向伊朗伸出“橄榄枝”,表示愿同伊朗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

  对此,伊朗谨慎对待“橄榄枝”。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多次强调,伊朗已准备好与美国在公平和相互尊重的气氛中进行对话,但美国必须作出“根本的”、非战术性的改变。

  另一方面,伊朗坚守“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这一“红线”。从目前情况看,伊朗在核问题上不仅没有“松口”,更没有“松手”,仍在加紧发展其核计划。2月2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什加维否认伊朗铀浓缩活动放缓;2月25日,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表示,伊朗的核计划并没有改变,伊朗将在2010年3月前安装更多离心机,并将在5年内将离心机数量增至5万台。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至今并无变化,仍在继续发展其核计划,一是为了向外界展示其发展核技术的决心和能力,以迫使美国等西方国家接受“核伊朗”这个“事实”,改变对伊朗政策;二是为将来可能出现的美伊直接对话积累一些谈判资本。而伊朗之所以敢于坚持自身立场,是因为美国主动“示好”让伊朗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已“无计可施”。

  IAEA:理性评估核状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月19日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的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指出,伊朗的铀浓缩计划已放缓,其正在运行的离心机数量增加速度放慢了。但伊朗方面却对此予以否认,并称将会安装更多的离心机用于铀浓缩。

  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名官员指出,巴拉迪领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遵循“不夸大事实”的原则,其最新报告是依据统计学做出的。一些专家估计,伊朗离心机增长之所以放缓,主要原因可能是技术不成熟。有迹象表明,伊朗目前所使用的离心机质量不稳定,始终有大量的离心机处于停机检修甚至报废状态。

  对于伊朗否认其核计划放缓的态度,这名官员认为,伊朗这样做有其政治考虑。面对制裁威胁,伊朗不愿给外界造成其屈服于国际压力的印象,从而导致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活动空间被压缩”。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还指出,伊朗已掌握了相当数量的浓缩铀,这些浓缩铀尽管纯度不高,但从理论上讲足够转换成制造一枚原子弹所需的核原料。

  欧盟:新威胁能否奏效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英、法、德三国最近威胁强化对伊朗制裁,把伊朗商业银行等一批伊朗著名企业、机构和个人列为制裁对象。尽管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最终证实,但欧盟对伊朗的政策趋向由此可见一斑。

  2007年以来,欧盟一直对伊朗采取外交与制裁双管齐下的策略,以促使伊朗改变其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但这一政策迄今未能奏效。去年6月14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美、俄、中、法、英、德六国达成的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复谈新方案递交伊朗政府。随后,欧盟曾于去年6月底同意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旨在逼迫伊朗接受该方案。但时至今日,伊方对该方案尚未作出回应。

  为打破僵局,欧盟开始酝酿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在今年2月初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均对伊朗发出了警告。萨科齐明确表示,如果伊朗不能满足西方的要求,西方国家只能加大对其制裁力度。

  欧盟希望通过新的制裁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促其在政策上作出让步,也希望借此能为奥巴马政府准备同伊朗进行有条件接触提供支援。但国际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即使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其成效也有限,因为制裁无法触动伊朗经济的核心利益。

  美国:接触政策引争议

  奥巴马政府执政一个多月来,不断以“接触”、“倾听”和“磋商”等词汇来突出自己在外交政策方面与前政府的不同。与美国激烈对抗30年的伊朗也在“接触”对象之列。

  2月7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全面阐述美国外交政策时,宣称“美国正在检讨对伊朗的政策,愿意与伊朗进行对话”。但他不忘对伊朗强调:“放弃核野心及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将有实质利益,否则将遭到持续的压力和孤立。”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2月2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时也表示,美国“将寻求结束伊朗非法获得核能力及其支持恐怖主义的野心”。

  但是,美国国内当前就是否同伊朗谈判莫衷一是。从官方表态看,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因为伊朗继续坚持拥有核权利而收回同伊朗谈判的承诺。然而,反对者坚持认为,美国同伊朗谈判不仅是美国示弱的表现,而且得不偿失。美国政论作家蒂默曼日前在《华盛顿时报》撰文指出,“美国与伊朗谈判不便宜。”(综合新华社记者车玲、梁有昶、刘钢、谢栋风、赵毅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