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兽首“买家”拒付款 藏家担忧国人诚信形象受损

  相关新闻:蔡铭超承认自毁声誉可能进黑名单 不同意炒作说

  圈内人分析蔡铭超竞拍兽首可能没付保证金(图)

  昨天10时30分,成功拍得圆明园两兽首的“买家”现身,他就是厦门商人蔡铭超。“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不会付款取货。

”短暂的亮相后蔡铭超匆匆离去。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首次披露了阻止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全过程。

  买主:“我尽了自己的责任,但这个款不能付。”

  “买而不付款,不结账”这意味着,法国佳士得的此次关于兽首的拍卖已经变相流拍。身为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国宝工程收藏顾问的蔡铭超昨天露面的时间不到5分钟,他的发言很简短,“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之后,蔡先生未给现场记者任何提问机会,匆匆离开现场。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随后介绍,在拍卖会当天,蔡铭超先生做了一个电话委托,当时的本意是看一下拍卖现场的情况,如果撤拍或者流拍,就不参与了;如果是进入了正常的拍卖程序,就会进一步关注。“当现场拍卖师报价900万、1000万、1100万欧元的情况下,我们参与了竞拍,最终将这两件兽首(即鼠首和兔首)铜像以总共3149万欧元落槌。”

  佳士得:有不良记录的将入企业“黑名单”

  “不付款取货”是一种抵制法国佳士得拍卖兽首的策略?用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总干事王维明女士的话说“这只是在非常时期的一种非常手段”。但是,此举虽然暂时导致未能成交,但并未使文物回归国内,其命运仍让人关注。

  “买不付款”的消息让佳士得驻华工作人员吃惊不小,许多人表示“此前并不知道谁是买受人”。“球”虽然已踢出,佳士得公司并未马上接招——从昨天10时30分一直到17时,佳士得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法国总部会有何态度,更不知道此事该如何结束,因为法国正是夜间,人们都在休息。

  记者获悉,佳士得亚洲区的高层始终在讨论开会,但是根据该公司的发布规程,最终的态度将由总部商讨制定,之后再转呈法律事务部门审核,然后发给各地区的佳士得分号,由各地的公司负责人翻译成当地语言后再转给媒体。由于北京和法国存在时差,因此,昨天白天很难得到法国方面的声音。

  记者又从香港佳士得公司了解到,根据公司规定,有过不良记录的将进入企业“黑名单”,公司的拍卖会将拒绝其参加。

  各界反应

  网民:超七成人认可“爱国行为”

  就蔡铭超的个人举动,国人如何看待呢?记者从网上调查中了解到,截至昨天23时10分,有超过27万的网友参与,其中75%的人表示认可并支持蔡铭超的爱国行为,即“变相阻止兽首被拍卖的行为”,有13.1%的人认为竞拍成功拒付款,有违商业诚信原则。

  藏家:担忧国人诚信形象受损

  著名收藏家、台北寒舍艺术空间董事长王定乾告诉记者,他曾通过电话提醒蔡铭超要“三思而后行”。对于蔡铭超的决定,王定乾认为,动机可以理解,但做法值得商榷。从表面上看,蔡铭超失去的是个人诚信问题,但实际上却是以整体华人的诚信为代价的。日后,中国人前往海外参与竞拍难免会遭到严格的信用体系审核。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拍卖行获得竞拍资格需要先交纳一定保证金,但在国外以个人诚信度为原则。据透露,蔡铭超此次参与拍卖并未交纳保证金。业内人士认为,国外的拍卖行可依法提起民事诉讼,追究蔡铭超的责任。另有藏家直言,蔡铭超此举并不明智,他使我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外国人心中构建的诚信机制受到致命打击。

  买家揭秘

  曾花1.16亿港元买天价佛像

  昨天的发布会上,蔡铭超先生匆匆露面匆匆离去,前后不到5分钟,根本未给记者任何提问的机会。但经记者调查,终于找到这位做出惊人之举人士的一些踪迹。

  蔡铭超是厦门心和艺术拍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厦门心和是一家综合型的拍卖公司,虽然是拍卖市场刚举槌不久的新秀,但其人员为具有多年艺术品拍卖经验的老手,并对当地艺术品拍卖业务颇具影响力。

  而蔡铭超的个人成名源于2006年,当年他以1.16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创造了中国工艺品世界纪录,成功竞买得明永乐释迦牟尼坐像。

  对于当年购买的佛像,蔡铭超当时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并不觉得1.16亿港元是天价,且他一再强调是为国人请回这一稀世珍宝,不让它继续在海外漂泊。此次蔡铭超却以“竞买成功不付款”的惊人举动暂时中止了这次拍卖,结果和上一次完全不同:中止的只是拍卖行为,而没能终止国宝漂泊。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