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云南刚性措施破解50余万中小学师生D级危房上课困局 教育学家强调建设安全校舍是地方政府的法律责任(图)

  排危工作要按照“以县为主、州市统筹,限期拆除、先拆后补,分期拨付、责任到人”的要求,切实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

  县级政府在排危工作中负有主要责任,州市政府统筹安排本地中小学排危工作,每个危改项目的工作要求和责任落实到建设单位负责人。

  在排危工作中,对因工作不力、管理不严或违规操作等造成质量安全隐患或事故的,人为因素影响排危工作进度或延误工期的,不按规定设立“排危”资金专户的,挤占、挪用、截留、滞留“排危”资金的,疏于管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出现其他重要责任事故的行为,要严肃处理,依法追究责任。


  云南省政府与各州市政府签订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责任书。

  分期分批排除中小学危房

  在排危工作中,要根据规划确定的年度资金额度,科学合理地安排,分期、分批排除农村中小学危房。

  要重点推进县、乡一级中小学危房改造,特别是危难险急的学校、校点和866工程乡(镇)、村涉及的学校、校点要优先纳入;校舍已被封闭关停,在外租房的学校优先纳入。对25个边境县、地处地震带、排危积极性高的州市县,在资金分配和时间安排上给与优先考虑。

  要严格按照防震标准设计

  在现有条件下,排危工作资金的主要来源是靠财政投入,2009年、2010年每年安排8亿元,从2011年起,按长效机制核定的资金额度安排。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全省危改项目的进展情况、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旦确定排危资金安排,危房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拆除,才能得到中央及省级资金补助;根据各州市排危进度和工作开展情况及实效,省财政厅、教育厅将排危资金分期下拨全省各地;按照省政府关于基础教育工程减免的规定,免除排危工作中的建筑税费和减免其他税收;积极鼓励社会投资参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争取各种社会捐助,以实施“希望工程”等多种形式多方争取危房改造资金。

  建设新校舍要严格按照当地地震设防标准来设计,造价一般约1000元每平米左右,使用寿命达到50年。在危房改造的过程中,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质量终身负责制,终身审计,将排危工作纳入“两基”复查范畴。教育、建设、监察等部门对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监管,切实保证危房改造工程的质量。

  建安全校舍是政府法律责任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一位教授指出,云南属于地震活跃地带,在这些地方建设新校舍时特别需要加强防震。而且,建设安全校舍是地方政府责任。

  他说,义务教育法中多处提到校舍安全问题,如第十六条规定:学校建设,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适应教育教学需要;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选址要求和建设标准,确保学生和教职工安全。第二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定期对学校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对需要维修、改造的,及时予以维修、改造。同时明确规定,建设安全校舍保证师生安全是地方政府的法律责任。如,第五十二条,在建设新校舍的过程中,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上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调整学校的设置规划的;学校建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选址要求和建设标准的;未定期对学校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并及时维修、改造的。但是,许多地方政府对教育法执行不力,对校舍建设没有提到法律的高度来认识。因此,建议全国及地方人大将校舍安全作为教育法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以督促地方政府认真履行法律义务。

  本报昆明3月2日电

  储皖中 高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