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希拉里.克林顿:要倾听自己的心声




  希拉里.克林顿:要倾听自己的心声

  文/ 杨澜

  结束了与22 位中国妇女代表的会谈,希拉里又在美国大使馆接受了杨澜的独家专访,为自己此次亚洲之行作了总结。

  Y= 杨澜H=Hillary Clinton

  Y:你刚刚跟一些中国女性进行了对话,其中有些人是你11 年前就认识的。对像你女儿这样的年轻女性,以及那些希望扮演领袖角色,却又担心失败的女性,你有什么建议?

  H:问得好。

我觉得不管是年轻男性还是女性,战胜恐惧、承担风险、不随波逐流而去追求梦想需要相当的勇气。每次有年轻人问我:什么是最好的人生方向?我总是说,要充分认识和相信自己,要倾听自己的心声,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那些充实自己社会生活和职业生涯的事。

  Y: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你说美国应在国际事务中运用“巧实力”。这一策略在你这次亚洲之行中如何体现,尤其是对中国的访问?

  H:奥巴马政府的目标是,运用一切手段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在对外政策方面,我总是提到三个“D”:防卫、外交和发展,我们尤其要重视外交和发展这两项。我上任一个月以来,一直重申我们要代表和保卫美国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但我们也乐意倾听。我们两个国家非常不同。中美有截然不同的历史,我们需要更好地相互了解,以发现更多的共同点。

  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让我很受鼓舞。我们有多个领域可以展开合作,我们在原则上确定,要开展经济方面的战略对话,不仅是就应对经济危机进行交流,这当然很重要。美中都要在推动全球复苏方面扮演领导角色,同时还要谈清洁能源气候变化,更多的教育交流、人文交流、医疗卫生、科学技术方面的工作,我希望我们的联系更深更广。政府官员之间的联系很重要,但中美各群体之间的联系也要发展。

  Y: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一直积极推动中美对话,就像你说的战略经济对话。你是否说服奥巴马总统恢复国务院在这方面的主导地位?如果是,这一对话的框架会是什么样的?

  H:我们的对话将是全面和整体的,我会和财政部长共同主持这一对话。确实有一种情况:以前我们的政府间对话,明显偏向经济问题,传统上这是财政部主导的。但还有很多其他议题也需要高层次的交流,两国政府各层面一直有很多交流,我们希望能整合这些交流。两国首脑将在4 月的G20 峰会见面,到时他们会宣布我们的对话机制。

  Y:你是否找到了给两国关系定位的新词汇?你丈夫的政府称之为“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布什政府称两国为“利益相关方”。

  H:相对于辞令来说,我更重视行动。我觉得我们的关系在建交30 年来,经历了戏剧性的变化,中国的巨大发展应该令中国人自豪。我们现在需要证明的是,美中能进行有效合作,这不限于双边事务,而是要在世界上扮演领导角色。以现在世界面临的两大问题为例,没有美中的合作和主导,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期待就是不现实的;应对气候变化也离不开美中的合作。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很实际和具体的,合作中我们关心的不是名目,而是在具体内容。

  Y:你引用了中国典故“同舟共济”来表达我们应携手应对经济危机,但“买美国货”的论调又引发了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美国政府如何平衡它的国际义务和国内政治压力呢?

  H:奥巴马总统已及时表明,我们不会奉行保护主义。经济刺激计划中的条款,必须在遵守国际协议前提下实行。我们知道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不利,我们需要和中国等国家一起建立一个让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框架。我们在国内也有功课要做——不仅刺激经济,还要强化制造业,改革汽车业。所以说我们自己需要作很多决策,以保证我们的经济未来。我觉得中国也一样。中国的中央政府在采取刺激经济的行动,在对付失业民工的问题。两国都有国内问题的挑战,但我们不能为解决这些问题而牺牲全球经济增长。因为我们的人民需要这种增长。

  Y:你觉得中国是否应继续投资美国国债?在中国,有人认为由于前景不明朗,我们不应该再增持。

  H:我当然觉得,中国政府和央行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是很明智的选择。原因有二:首先,这是一项好的投资、安全的投资。即使全球遭遇经济危机,美国经济仍然稳定,信用依旧良好。另外,两国的经济密不可分。中国知道,如果要恢复对她的最大出口市场——美国的出口,美国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来刺激经济。也就是说,我们需要进一步举债。如果我们不能恢复经济,对中国也不利。选择继续支持美国国债可以显示,中国认识到我们的经济联系。我们需要共同进退、同舟共济。好在我们步调一致,正在划向彼岸。

  Y:你在工作中要面对全世界无数的挑战和问题,从伊拉克到加沙,从核扩散到气候变化,当然还有经济危机。你如何给自己的任期设立可实现的工作目标?

  H:的确,本届政府一上任,就面临无数问题,你说了好几个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不能顾此失彼,这也是我提议任命特使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需要全面动员,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精诚合作,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在工作上我不能挑三拣四,而要随时注意全球的各种问题。但我还是把第一次出访选在亚洲,因为我想传达一个明确信息:美国的影响力不仅是跨大西洋的,也是跨太平洋的。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长和友好关系方面,21 世纪的亚洲,包括中国都有很大潜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澜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