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分析:近期为何强对流天气频现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题:新闻分析:近期为何强对流天气频现

  新华社记者姜锐、姚润丰

  近来,我国不少地区出现雨雪、大风甚至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气象专家表示,此番强对流气象状况与往年同期相比出现偏早,但仍属正常的气象现象。


  最近,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出现了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的最新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未来几天,内蒙古西部、宁夏西北部、陕西大部、山西大部、河南、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持续出现雨夹雪或雪。

  由于冷暖气流垂直运动剧烈,部分地区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频繁出现。此外,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天还会延续,南方

  大部地区有明显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解释说,通常强对流天气容易在夏季出现,因为那时近地面温度很高,容易与高空气流形成明显的温差,并且空气中水分充足。

  今年早春出现强对流天气,主要是因为在2000米到3000米的高空存在强大的西南暖湿气流,由于存在逆温层,这些高空暖湿气流的温度甚至高于地面;而5000米左右的大气层的温度很低,目前低于零下20摄氏度。

  具备了较大的温差,就有了发生强烈能量交换的先决条件,只要遇到合适的促发条件,就会发生强对流天气。近来,在东偏北气旋和西南气旋的两面夹击下,暖湿气流被强迫抬升与下沉的冷空气相遇,从而形成了强对流天气。

  目前我国空气中的含水量丰富,尤其是在东南部,4000米左右的高空被几乎饱和的含水层所占领。在冷暖气流的强烈交互运动下,雨雪、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就自然产生了。

  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提醒,雨雪、大雾等天气将对交通运输、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还可能造成涝渍灾害,农业生产需加强田间管理;部分地区的持续降水可能会引起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应注意防范。

  此外,何立富介绍说,在过去的3个月里,全国平均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较高,季内冷暖起伏大,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此前,针对北方冬麦区的干旱,气象部门在适宜条件下采用了科学方法,进行过人工增雨作业,使得局部的降水量增加了5%至25%,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

  但人工影响天气并不可以随意地呼风唤雨,此次强对流天气就远非目前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所能够做到的。何立富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更准确地预报、分析气象状况,积极有效地改善气候条件,从而保护环境、造福于民,一直是气象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立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