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

  2008年,对于中国的法官们来说,是最为繁忙的一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创出新高,突破了1000万件,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突破了1万件。

  在履新一年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看来:“2008年工作,可以说挑战很大,难题很多,任务很重。
但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经过全国各级法院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新的进展。”

  他强调,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工作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工作主题,特别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2009年全国“两会”前夕,记者就过去一年的工作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

  始终高度关注民生

  记者: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之后,一直强调人民法院要高度关注民生,在这方面全国法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胜俊:人民性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我们要求全国法院始终坚持把群众诉求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点,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各级法院坚持妥善处理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发生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保险费,解除劳动合同等案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依法审判处理涉及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执行难问题,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全国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专门派出14个督导组,分赴全国各地法院检查督导重点案件办理情况,妥善解决群众信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

  大力加强司法救助工作,特别是注意做好对涉诉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下岗职工群体、受灾害事故影响群体和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工作,体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人文关怀。

  完善司法便民措施

  记者: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一直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点。去年在这方面有什么新进展?

  王胜俊: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最高人民法院在总结各地法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7条新的司法便民措施。

  各地法院不断完善远程立案、巡回审判、预约办案、休息日办案等方式,完善设立“立案大厅”、“执行大厅”、“诉讼服务中心”等做法,在各个方面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便捷的服务,让群众共享司法工作发展进步的成果。

  为减轻当事人讼累,促进社会和谐,各级法院进一步加强了诉讼调解工作,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要求,尽可能通过调解、协调、和解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努力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建立了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进行联系沟通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去年共召开各类座谈会34次,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努力确保司法公正

  记者: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基本要求,在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去年人民法院做了哪些工作?

  王胜俊:面对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司法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我们坚持用统筹兼顾的办法来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高司法水平。我们要求各级法院做到“五个统筹兼顾”,即统筹兼顾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统筹兼顾诉讼调解与依法判决,统筹兼顾被告人与被害人权益保障,统筹兼顾司法工作专业性与坚持群众路线,统筹兼顾依法独立审判与自觉接受监督。

  同时,我们还大力加强法院队伍的司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法官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法律精神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并注重加强对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制约,确保法官依法行使裁量权,促进司法公正。

  大力加强廉政建设

  记者:您一直强调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去年做了哪些工作?

  王胜俊:去年,我们重点抓了人民法院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司法能力和反腐倡廉“四项建设”。特别是在反腐倡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最高人民法院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深入开展司法廉洁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措施。开展院风院纪整顿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还建立巡视制度,派出巡视组,对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巡视。推行廉政监察制度,在审判、执行等重点岗位设立廉政监察员,强化对审判、执行活动的经常性监督。目前,最高人民法院重点岗位的廉政监察员已经到位。

  今年初,我们提出了规范法官司法行为的“五个严禁”,即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我们还向社会公布了相关举报电话。两个月来,各地法院都收到了一些举报线索。对违纪违法人员,将坚决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努力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认真谋划今年工作

  记者:今年人民法院工作有什么打算?

  王胜俊:今年是我国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高度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高度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高度关注社会稳定,通过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将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妥善审理好各类涉及民生案件,继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完善司法便民措施,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温暖和公正,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