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接待布朗级别大不如前 两国关系遭遇寒流

奥巴马3日与布朗举行会谈

  没有布什和布莱尔会面时的热闹情景,奥巴马只花两个小时接待布朗

  英报:英美关系遭遇“华盛顿大雪”

  □方 颖(中国日报特稿)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朗会面后,高度赞扬了美英两国的关系,称两国同盟关系“牢不可破”,但奥巴马这一席明确的表态似乎并未给英国吃下定心丸。英国《每日邮报》更是对此事表现得异常冷静,该报3月4日刊发文章从各方面一一对比奥巴马—布朗与布什—布莱尔会面时的情形,称“奥布”两人会面显然不如“双布”见面时热络,英美两国的“特殊同盟关系”遭遇寒流,堪比“华盛顿大雪”。

  接待级别大不如前

  报道称,与数年前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访美时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的热情款待不同,此番布朗虽然作为奥巴马上任后接见的第一位欧洲领导人,但是接待级别明显下降了不少。

  第一,现任美英两国的“第一家庭”并没有像之前布什与布莱尔像老朋友一样来一个家庭聚会;

  第二,奥巴马甚至没有邀请布朗及其夫人萨拉入席白宫晚餐;

  第三,领导人会面后传统的联合新闻发布会被宣布“因华盛顿大雪”而取消,进而变成了临时在白宫总统办公室举行的简单新闻吹风会;

  第四,双方会面时间缩短。由于奥巴马日程紧张,忙着发表演讲和会见美国的一个社团组织,所以,奥巴马最后总共只用了两个小时接待布朗,这其中包括一个小时的会谈和一顿有双方高级助理在场的工作午餐。而2001年布什就职后邀请布莱尔首访的行程却包括到戴维营参加晚宴、夜宿戴维营、白宫午宴以及4个多小时的会谈等内容。此外,布莱尔的夫人切丽也由当时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全程陪同。而布朗此行,他的夫人萨拉甚至没有机会见到奥巴马,只受到了第一夫人米歇尔的邀请,双方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私人谈话。

  两人私交有待弥补

  舆论分析认为,此次英美首脑会晤给人印象美英同盟还不够紧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奥巴马和布朗之间还没有建立很好的私人友谊。在当天的会面过程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几乎全程都以“首相先生”来称呼布朗,仅有一次直呼布朗的名字以示亲切。

  相比之下,布莱尔和最近的几任美国总统却是“私交甚笃”。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后,布莱尔及时访问美国“声援”布什主张的反恐战争。两人见面后,布什不仅“死死握住”布莱尔的手,还激动地对布莱尔说:“谢谢你的到访,我的朋友。”

  1998年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白宫更是鸣响了19响礼炮来欢迎布莱尔对美国的访问。另外,在布朗与奥巴马见面之前,身份已转换为“中东特使”的布莱尔也抢了个“首发”,打败众多竞争者,成为第一位和奥巴马见面的政治人物。在上月5日两人的会面中,奥巴马以“好友”亲昵相称,让布莱尔出尽风头。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克林顿政府时期,布莱尔领导下的英国是美国的亲密朋友。布什担任总统时期,英国更是美国的坚定盟友。而如今,英国要是想巩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作为首相的布朗一定要加强与奥巴马的互动,但这些都只能留待日后去弥补了。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布莱尔 | 布什 |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