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牛乞丐称已退出“丐帮” 欲蜕变成文学青年

昨晚,“最牛乞丐”夏海波在休息室准备登台演讲。长江商报记者 田振龙 摄
昨晚,“最牛乞丐”夏海波在休息室准备登台演讲。长江商报记者 田振龙 摄

  夏海波在中国地质大学演讲时表示,自己将努力成为“文学青年”

  听过政治家演讲,也听过学者演讲,但乞丐的演讲您听过没?昨晚,中国地质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就听了一场乞丐的演讲——号称“最牛乞丐”的夏海波在该校的学生活动中心,向他们讲述了自己行乞和走上文学之路的经历,并宣称自己已退出“丐帮”,将谋求蜕变成为“文学青年”。

  “乞丐”给大学生演讲

  昨晚6时45分许,记者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学生活动中心2楼,虽然此时演讲还未开始,但可容纳数百人的大厅早已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没有座位的学生站在走廊上等候演讲开始。

  晚上7时许,会场灯光聚焦在主席台上,夏海波拄着拐杖出场:“早上好!”同学们均愕然相对。夏海波随即解释,虽然已经到了晚上,但他认为一日之计在于晨,于是用“早上好”来打了一个别样的招呼。

  在演讲中,夏海波用带有天门口音的普通话回顾了自己的童年,讲述自己从小就喜欢文学,少年时期为了追女孩开始在文学上下工夫的故事,并请朋友上台朗读了一段泰戈尔的诗歌。

  夏海波说,是一场疾病改变了他的命运。得病之后的夏海波辍学了,开始了乞讨生涯。“我把我这几年的乞讨生涯记录了下来,并出了一本《乞讨日记》。”夏海波介绍,这几年自己虽然一直在行乞,但也存了一点钱,并声称他已退出“丐帮”,并准备专心写书转变成一个文学青年。

  组织者:他的经历很有启发意义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地质大学政法学院南望思语论坛的主席向高照介绍,3周前他读了夏海波的《乞讨日记》一书,“我当时觉得这本书写得非常真实,便想认识一下作者,也有了组织这次演讲的想法”。随后他联系上夏海波,更加深入地了解夏海波后,便决定把他请来学校演讲。

  “我觉得大学生可以学习一下他这种追求理想的执著信念,反思这种社会现象并让大学生和社会上的人更多地了解一下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他介绍,将争取在武汉各大高校办巡回演讲。

  ◇反应

  学生对演讲褒贬不一

  在互动环节中,场下的很多同学都抢着问夏海波问题,这些问题多半是对他经历的一些好奇。一位提问后获得夏海波亲笔签名的《乞丐日记》的曹同学说,夏海波这个人非常特别,他的经历和执著都是常人所不能达到的,自己非常敬佩他。

  从中南民族大学专程赶来的张强是众多听众中较为特殊的一个,他与夏海波早些时日通过偶然的机会相识。张强说,他很想从夏海波身上学一些一般人没有的品质和精神,获得一些特别的感悟,所以特意读了他的书,并赶来听他的讲座。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其他的同学,不过大部分同学表示是看到了宣传海报才来的,至于夏海波的书,很多人并没有读过。

  虽然互动仍在继续,但记者看到成批的同学已开始退场。大二的宋同学的理由是:很一般,“可能和自己期待的不太一样吧,本来是想听他讲讲自己的经历,多丰富丰富自己,可是听来听去,好像并没有什么有价值的内容。”宋同学表示,自己更愿意花时间去自习。

  长江商报记者 吴边 实习生 李君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海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