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两会话题大家谈:4万亿怎么花?

  两会话题大家谈:4万亿怎么花?

  新闻背景

  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会议认为,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

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实施这些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为加快建设进度,会议决定当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2009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议论纷纷

  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一经公布,一直占据新闻头条,被各家媒体和各方面专家反复解读,也受到普通民众的普遍关注。但是,有关4万亿的一些基本问题,却始终未见十分清晰,比如,4万亿的具体投资方向有哪些?这些方向是如何确定的?资金能否到位?如何有效规避腐败等风险?如何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其最终的受益者是谁?等等。

  关注两会

  春草新绿,万象更新,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亿万民众关注两会、热议话题,企盼关系国计民生的诸多大事,能够在会上得到充分的讨论和正确的决策。其中就包括“4万亿怎么花”的问题。

  本刊也在两会之前派出精干记者,采访一众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和普通民众,就“4万亿怎么花”问题搞成一组特别策划,于今刊出。

  观点集粹

  01.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4万亿投资要真正实现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拉动内需,还面临着许多体制障碍,亟须深化改革。

  02.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4万亿的投向,除了地震灾区的重建外,主要是三大块:投入最多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保障性的安居工程,再有就是企业更新改造。

  03.高盛亚太投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减税1万亿比投资1万亿修建铁路对市场更有利。

  04.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这4万亿投资计划中,中央政府只承担其中的1.18万亿元,其他将近3万亿元要靠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来承担。

  05.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社会资本将在4万亿构成中占有重要位置,统筹协调下的配套商业银行贷款以及参与企业的自主贷款占有较大份额。

  06.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中国地方财政预算外60%是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当房地产市场熄火之后,地方财政明年也会陷入破产危机。

  07.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4万亿投资中如果1万亿来自银行,那么这部分钱能否到位也是值得担忧。对5年以上的投资,很多银行没有兴趣,

  08.民众:对于投资决策是否科学、民主,项目是否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等等,目前是派检查小组到各地检查,但是,检查小组又由谁来检查?

  09.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扩大消费是个“慢变量”,扩大投资是个“快变量”,在当下,只有快速的解决现实问题,保障就业,提高收入,才能拉动内需,最终解决根本问题。

  10.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4万亿这个大药方要治中国经济衰退病,解决中国经济如何启动、继续保持稳定持续发展的问题,必须弄清中国经济到底患了什么病。否则就会无的放矢,大降疗效。

  11.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政府的决策如何更科学?监督机制如何更完善?都是很重要的。因为4万亿投资是政府的决策,不是市场的决策。历史证明,政府决策也会有其不足。

  12.市场报总编辑李庆文:投资项目的立项、确定及投资过程应该更加开放、透明,接受有关方面的监督,并把相关项目公布于众,让人知道纳税人的钱都投到哪里去了,这些项目都批给谁,谁是项目负责人,谁应该对项目的质量和未来效益负责。

  13.全国人大代表:以往经验教训证明,确保4万亿不被腐败分子“蚕食”,首先应由人大通过法律程序行使监督权,从而为如此巨大的公共支出建立一个安全的框架和制度保证。

  14.民众:必须做到“利剑高悬”,对敢于以身试法、顶风违纪者,一经发现,要从快从重予以严厉惩处,真正让那些腐败分子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