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城市老人的农村养老试验

  重庆:城市老人的农村养老试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重庆报道

  当前,什么问题最头痛?农民工就业。未来呢?空巢老人的生活。

  据了解,中国离开本乡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总数约为1.3亿人,而节后需要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在2000万人以上。

这无疑成为金融危机背景下极为沉重的话题。同时,到本世纪末,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6%,即近总人口的一半。老龄化趋势也将成为人们要正视的严峻问题。

  2007年6月,重庆被确定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2009年1月26日,《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新鲜出炉。重庆能否为农民工就业、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趟出一条先行路?

  “养老”与“就业”难题

  “重庆是大城市带大农村,城市比较发达,农村特别落后。全市3100万人口,2/3在农村。而农村在偏远山区,山高路远,农民生活极其艰苦。”重庆嘉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策划部经理雷在旭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我们可以变劣势为优势,那就是对农村进行深度开发,对农民进行培训,发展现代服务业,彻底改善农民生活。”

  如何让老有所养?如何让农民当地就业?如何找到二者之间的契合点?雷在旭所在的企业找到了——那就是建设“重庆五福国际生态景观养老文化城”,让城里老人到农村去养老。

  曾是云南知青的雷在旭,学医出身直到任职医院主管,后下海创办多家公司。因为成功策划了中国广安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被授予“广安市荣誉市民”称号。又曾经独创研发恒温节能材料,其建筑设计开发的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栋泡沫别墅获得业界认可。

  据介绍,二战后的“婴儿潮”已进入老年或慢慢进入退休阶段,人口老化成为世界各国不得不关注的重大问题。“截止到2007年底,我国60岁老人达1.53亿,占13亿人口的11.6%;而到本世纪末,老年人口将达到46%,即近总人口的一半。老龄化趋势成为我们必须要正视的严峻问题。”雷在旭说:“实际上,问题都有两面性,重要的一面是我们应看到社会中庞大的‘老年服务养老市场’,它是一个夕阳事业,又是一个朝阳产业。”

  让城市老人到农村去养老

  这个方案可行吗? 2008年,雷在旭代表企业到贵州省桐梓县茅石乡去调查,发现300户左右农家大部分都是重庆市老人在居住。为什么重庆老人会到贵州?调查得知:一是贵州生态环境优越,气候适宜老人居住。二是老人们口碑相传,已一带一来了个“集体大约居”。

  作为下乡知青,共同的生活经历让他们时至今日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年迈花甲的他们,养老成为一个现实问题。雷在旭说,“当年知青凑到一起,谈论与希望最多的就是回到农村去养老,而这一想法,已成为城里老人的时尚趋势。”

  “在城里有些空巢家庭,物质的丰裕远远无法填补空巢老人精神的孤寂和空虚。”有一位企业高管向记者坦言:“就拿我来说,父母在老家,我寄去的赡养费他们是花不完的,但他们需要的家居环境、天伦之乐,我就无法提供了。”

  雷在旭还有一位事业伙伴,那就是中国经济论坛副主席、重庆嘉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爱平。自从投入到这项工作中,黄爱平就确定了高起点,高规划,高目标。在重庆建立国际养老文化城,引领国际养老文化产业——这就是黄爱平的“野心”。该文化城将主要面向三大老龄群体:一是在中国境内的老龄人群;二是全球华人华侨之老龄人群;三是全英国的老龄人群。

  为什么要关注英国老龄人群?项目评估期间,雷在旭与英国民间社团机构重点交流,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可。他递给了记者一份策划案,即《中国新农村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项目计划书——建设重庆五福国际生态景观养老文化城》策划案。该案曾经参与了由英国精英联合协会主办的“全球21世纪中英创业计划项目全球大赛”,获得了创意大赛第5名。

  雷在旭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英国境内独居老人达17.5万人,心灵孤独,医疗费昂贵,还有25%的养老院、医院和家庭护理中心对老人有经常虐待现象。”而重庆文化城能提供物美价廉的康复疗养服务,又能使其感受人伦欢乐,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重点。

  “将农村规划建设成生态景观

  养老文化城”

  “重庆五福国际生态景观养老文化城”的建设将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功能。雷在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仅是粉刷一新的农居,而是新环境、新思维,是新农民、新农业。只有对农村环境进行再造,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的新农民,创造出朝阳的新产业,才能改变成为‘新农村’。”

  建设养老文化城如何选址?雷在旭认为,山多地少,生态植被佳,居地人口不多,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能容纳3万人左右居住养老,交通方便,与大都市临近。经过企业多方考察,重庆的北碚周边农村为理想地。生态与天然环境的优势,对景点景区的旅游拉动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托老给农民带来的收益如何呢?黄爱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户农民托养四位老人,每人每月生活费800元,成本为每人每月300元,那么每人每月就可获利500元,这样,一个月农民家庭收入就达到2000元。这就远远超过了农民种地的微薄收入。”

  “一方面,农村居民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帮助城市居民解决老年人养老的烦恼;另一方面,一个城市老人一般联系着两个城市家庭,将吸引大量的都市夕阳人群的子孙辈及亲戚朋友在节假日前来探望,既能有效推动当地生态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又能给农村带来去丰富的城市现代化元素,从而带动农民的观念更新和素质提升。”

  谈及未来,黄爱平信心满满。“争取能将文化城打造成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一流的夕阳人群托养基地,树起新型老龄产业的一面旗帜。”

  “养老文化城的建设将是重庆农村的脱胎换骨。”按照重庆嘉佳物业的规划,文化城将提供老有所养、养有所乐、乐有相依的一流社会环境,发展农村生态种植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旅游观光服务业和社会养老帮扶业,走产业规模化、社会服务多样化、庭院养老人性化、文化繁荣人性化的特色道路,探索生态庭院建设服务社会夕阳事业的国际化模式,大力发展养老经济。

  黄爱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文化城不是纯商业的活动,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的根本出发点是为老人提供颐养天年的场所,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一条新思路。”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在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