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改造闲置荒地 高楼间空地变“动物园”(图)

老杨过着自己独特的生活
老杨过着自己独特的生活

  鸡犬相闻好生悠哉 猪羊相伴难得惬意

  都市高楼间有个动物乐园

  羊儿“咩咩”,狗儿“汪汪”,鸡儿“咯咯”,鸽子“咕咕”。远处高楼林立,近处人群喧嚣。这个就像动物园一样到处充满着生命活力,却又显得异常悠闲惬意的地方不在偏远农村,而在繁华都市西安东郊一个居民小院里。这些动物共同的主人叫杨有仓,一个随着城市建设的开发而失地后,对家畜和土地依然保留着深厚感情的都市农民。

  “动物园”里跑出三只奶山羊

  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东郊韩森冢时,周围的空地上摆满了销售风筝、小玩具、蔬菜、小百货等,乍看上去就像一个古庙会的现场。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断穿梭着就地觅食的小鸡,场地东侧的塄坎上,3只奶山羊在悠闲地啃着刚刚从地缝里探出头来的小草。这么喧闹的地方还有鸡和羊出现?一位卖风筝的老师傅指着场地东北角一个小院子告诉记者,“都是从杨老四家的‘动物园’里跑出来的。”

  鸡飞狗叫“动物园”里乱了套

  按照老人指引的方向,记者来到这个小院子,院门上贴着的一张纸上写着“鲜羊奶每公斤8元”的字样。记者推开院门,3条40多厘米长的小狗突然从柴草堆子上跳起来,一边往门口冲,一边“汪、汪、汪”地叫个不停。这时,趴在院子里的一群奶山羊像受到了惊吓一样,一边“咩咩”地叫着,一边挣扎着身子迅速站立起来向后院跑去。或许是由于羊的动作太猛的缘故,奔跑过程中,将伏在地上的20多只鸡赶起,顿时,杂乱的“咯咯”声响彻整个院子,与此同时,关在笼子里的信鸽也一边“唰唰”地拍打着翅膀,一边发出“咕咕咕”的叫声。

  面对突然“失控”的场面,一位坐在院子里的小方桌前和另外3名男子正在喝茶的中年男子突然站起来,望着记者严肃地说,“干啥的,咋搅得我鸡飞狗叫的?”记者说,“你这里弄得就像一个动物园一样,感觉在都市里有这么一块地方挺新鲜的。”对方喝了一口茶,把茶缸往小方桌上一放说:“嗨!又来了几个拉家常的,来,来,来,快坐。”

  高楼间的空地变成“动物园”

  寒暄过后,对方说他是韩森寨七村第12组的村民,名叫杨有仓,大伙都叫他杨老四,今年49岁。以前村子里有地时,以务农为业,最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开发,祖祖辈辈种过的庄稼地里都“长”出了20多层高的楼房,村子里就剩下眼前这3亩空地了。村民们都靠家里的“小洋楼”招门客收房租养家,平时打麻将、跳舞消磨时间。他和庄稼地打了几十年的交道,突然没有地种了,心里总觉得空荡荡的。前几年给村干部说了一下,就把这块闲置在高楼大厦群里的荒地变成了今天的“动物园”了。一天到晚和这些小家伙们呆在一起,感觉自己又找回来了以前的生活。现在,他共有3条狗、15只羊、20头猪、30多只兔子、40多只鸽子、50多只鸡。

  坐在院子里向周围望去,林立的高楼大厦像巨型栅栏一样,将近处喧嚣的都市居民区围挡得严严实实。杨有仓说,他这个地方就像一个开心乐园,村子里的乡邻和附近一些单位的人们一旦心里不爽快了就到韩森冢散心,顺路到他的院子里坐一坐,看看牲畜家禽,拉拉家常,说一说家里不愉快的事情。

  坐在旁边一边喝着茶,一边听老杨和记者聊天的华山厂68岁的卢师傅说,现在的生活节奏快,人们都在忙各自的事情,生活在都市里的“空巢”老人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就需要一个愿意听自己说话的人和环境,老杨这里成了大伙常来的地方,“气不顺”的老人们“诉苦”过程中,大伙相互劝解一下,老人心里马上就爽快多了,他已经算是这里的常客了。

  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牛晓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有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