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督导职能变职权 基层教育系统公开招标漏洞频出

  近日,原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调研员万先术因受贿近60万元,被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法院认为,尽管受贿金额并不巨大,但万先术利用黑板和“普九”图书采购收受回扣;通过三峡工程淹没学校整体迁建和中学教学楼招标收受贿赂的行为,暴露了基层教育系统公开招标的漏洞,也揭开了偏远地区教育管理者权力难监管的问题。


  督导调研员插手偏远山区黑板采购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距重庆主城区约300公里。万先术在这座小县城里非常有名,1998年到2005年年初,他先后担任这个县教育局副局长、教委主任。2005年4月,调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任助理调研员,两年后,成为调研员。熟悉万先术的人说,他教学经验丰富,交际广泛,很好和人打交道。他由普通教师到县教委主任,再到政府督导室调研员的成功轨迹,也让不少重庆偏远县城教育工作者羡慕。

  至案发时,熟悉他的人才惊讶万分:“万先术最大的受贿款,来自一家黑板销售公司;他收受这家公司的贿赂,一收就是7年!”

  2001年至2005年,万先术在担任云阳县教育委员会主任期间,同重庆市渝湘教学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绿色钢制教学黑板订购协议》、《绿色维护教学黑板协议》,合同总金额为436万余元。2005年,万先术在担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助理调研员期间,利用“督导”的身份,帮助渝湘公司承揽了重庆城口县学校的教学黑板购买和维护业务。该公司为了感谢万先术,从2001年至2007年,先后7次送给他人民币43万元。

  除了黑板采购,万先术对原本应由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联合招标采购的“普九”图书也非常有“兴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庆教育管理者告诉记者,为达到国家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给出的硬件标准,提升农村学校教学仪器设备,云阳县各学校需要扩充一批青少年读物。2003年,万先术在担任云阳县教育委员会主任期间,与北京市天之润文化发展中心一业务员签订了《购书合同》及《购书合同补充》。云阳县教育委员会在天之润中心购买了109万余元的图书。万先术获利人民币11.7万元,占书款总额的10.69%。

  学校迁建招标,教委主任独掌“中标”大权

  重庆云阳县云阳镇初级中学属于三峡工程淹没学校,按照规划,该校需要整体迁建到双江镇,承建学校的建筑公司必须通过招标产生。1999年至2001年,被告人万先术担任云阳县教育局副局长兼任全县中小学移民迁建领导小组组长,在这所学校教学楼工程招标中,万先术应云阳县一建筑公司的请求,直接要求云阳镇初级中学选择这家建筑公司承建教学楼工程。碍于情面,万先术组织并参与了学校招标,一手促成该公司中标,事后万先术得到公司老总送上的1万元。

  万先术的受贿行为不止于这一所学校。2000年,重庆市云阳中学迁建时,被告人万先术任迁建组组长,在该校教学楼招标期间,万先术帮助某建筑公司承建了该中学教学楼B区工程,并于当年收受该公司贿赂1万元。

  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分析近年来重庆多起区县教育部门个别人员操纵招标,收受贿赂案件后认为,因学校教育设施建设的工程造价略低于市场正规招标工程造价,因此,不少教学楼工程招投标竞争并不激烈。有的学校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还要实行邀请招标,因而学校在邀请招标的过程中,在选择教育建司的项目经理,决定中标人时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一旦教育管理者与包工头之间事前串通,则制作标书、决定标的等活动就不再成为秘密,中标也在预料之中。

  是什么让督导调研员“监守自盗”?

  一些基层教育工作者分析认为,“督导职能变职权”是万先术能够安排城口县购买指定销售公司黑板的主要原因。

  重庆市教委介绍,省一级政府教育督导室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教育督导工作计划和督导评估方案、标准;督导学校贯彻教育方针、政策;对各地贯彻执行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对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负责实施对县(市、区)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实绩考核。对各地“两基”巩固提高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保障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目标的实现等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督导室调研员正是承担着对各地教育工作督导检查的职能,调研员掌握的信息对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考察下级工作是否合格,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万先术利用区县教育部门对督导职能的重视,将职能变为“权力”,直接干预城口县教委的黑板采购,收取贿赂。

  此外,基层教育部门的“一把手”负责制也缺失监督机制。移民迁校,时任云阳县教委主任万先术是“全县中小学移民迁建领导小组组长”;在一些教学设备、图书采购中,万先术又是采购招标的负责人;县内一些教师和校长的调动和任免,决定权也多为教委主任万先术,这样,党支部及教工会存在不能监督,不敢监督的难题。万先术“一把手”的权力欲望日益膨胀,从而诱发腐败。

  为此,检察机关建议规范教育系统工程招投标。教育系统各类中小学的教育建筑工程应统一纳入社会建筑行业招标系统,实行向社会公开招标,中标方式实行合理低价中标,减少暗箱操作的机会。检察机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还应密切配合,力争做到打一个带一片,挖一窝带一串,形成对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使那些置政治前途、经济损失、家庭痛苦于不顾的职务犯罪者无处藏身,以遏制教育系统腐败的滋生蔓延。(茆琛朱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先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