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聪明理财 银行股是庸常之选

  聪明理财

  银行股是庸常之选

  林荫

  银行股有机会但机会有限,和高科技、环保和内需概念股相比,实在没有比较优势

  连续五个交易日,周围的朋友都在问是否股市已经完成了调整,而几乎新杀入A股的人都在询问金融股的情况。

周围人的热情也得到数据上的证实,中登数据显示,持仓账户已经创25周新高,在2400点附近构建了反弹的头部后,经过调整大盘又进一步重拾升势。

  毫无疑问的是,在4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下,一些重要经济数据已经有所改善,笔者以前一直讲到的“山寨版牛市”有了进一步向上开拓的空间。包括唱多银行股在内的新故事也开始上演了。

  散户要不要跟进?银行股是不是最优选项?每到股市的十字街头,我们总要重新看下风向。

  技术面上看未来空间也许有1000点

  我们可以先从技术面上观察影响大盘的大势是否已经转变,以确定机会是否出现。

  首先,从月K线看,现在的市场具有明显的牛市特征。我们以深综指为例,2008年11月,深综指的3月均量线向上交叉12月均量线,这是明显的熊牛转换信号。随后,我们看到从2008年12月到2009年2月的一波上涨行情。虽然,2月最后一周大盘连续下挫,但其收盘点位659.07点仍然位于5年年线(60月线)625.68点之上。按照技术上的解读,如果月K线站在5年均线之上,那就是标准的牛市开始信号。而此前3个月的上涨,可以理解为牛市第一波上涨。换句话说,牛市的主升浪尚未展开。

  其次,从历史数据来看,结论惊人相似。从深圳月K线图,我们可以看到,在2006年5月,其月收盘价417.02点超过了当时的5年均线(60月线)393.30点,而彼时,深综指已从278.74点上涨至417.02点,累计升幅高达49.61%。在这样的一个涨幅下,市场开始出现看空之声。然而,经历了2006年6~10月的震荡,深综指却又展开了主升浪,即从2006年10月的446.49上涨到2007年9月的1532.67,累计升幅高达243.27%。既然有这样的历史数据做参考,我们反观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的这段涨幅是不是与2006年1-5月的走势有些似曾相识呢?

  第三,震荡过后是大牛。目前的市场经过了前期上涨后,明显进入了震荡横盘的阶段。从技术上看,未来股指将在2000~2400点的箱体内震荡运行。虽然不排除股指瞬间跌破2000点的可能,但大的上涨趋势已经形成。也就是说,再次突破2400点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一旦大盘再度突破2400点,至少股指应该看到3200点。而从目前来看,出现这一走势,还需要时间,大盘才可能有实质性的突破。而在大盘震荡这段时间,对个股来说,却是绝佳的建仓机会。

  银行股开始讲故事

  当我们看到投资机会的同时,银行股也一时大热。看好银行股的理由很多,但最主要的就是三条。

  一是目前银行股整体估值较为合理,市盈率在10倍左右,市净率在2倍左右,在很多专家看来,银行股整体估值到达市盈率15倍左右,市净率到2.5倍才比较合理,目前银行股已经被低估。

  二是政策上的支持,在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反弹中,银行股就一直得到国家队的力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4日在“两会”政协驻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在有必要的时候,汇金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市场、增加信心的要求,继续增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这三大国有银行的股票。有国家队撑着,银行股表现自然可以期待。

  三是信贷增速的加快,银行股有了可以想象的业绩增长空间。央行数据显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下,今年1月份,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增加额创下有数据记载以来的历史新高。根据银监会数据,2008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下降”。截至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

  这样的理由确实可以说服不少人看好银行股,但我还是要问一句,用看好银行股的理由同样可以看好整个A股市场,并不是说银行股相对于其他板块已经具有了突出的比较优势。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就可以看到,银行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机场、电厂等大型项目上,而能推动产业升级的高科技、环保和新能源行业,以及对就业有较大贡献的制造业和农业,国家也一定会加大扶植力度。

  作为投资者,我们自然要想一想,在中国经济保8的道路上,银行只是助推器,并非龙头。换句话说,如果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如果不能保持8%的增长,存量贷款中也会有部分变成不良贷款。如此分析下来,我们就会发现,银行股无论是题材还是避险能力都是没有比较优势,炒热银行股最现实的理由可能就是银行股有足够大的盘子。

  银行股热背后的秘密

  在分析了银行股的优势之后,我们不得不对银行股变热有更多的思考。当众多的专家、媒体和机构都急着为银行股正名的时候,清晰的投资者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调控着舆论的方向,进而操控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在A股总股本前20名的股票中,有7只是银行股,在流通股前20名中,有9只是银行股,这么大的盘子,要启动起来谈何容易,舆论上的热炒让人怀疑,这是机构下的一招棋,一定要让更多的新进资金来带动银行股,进而拉起整个市场。

  事实上,如果我们熟悉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的操作模式,就会知道机构看好银行股是一种利益驱动下的必然。由于金融股一般盘子比较大,规模几十亿以上的基金将他们作为高配很容易,一旦金融股上涨,对基金净值的拉动就会很大。而机构的研究员推荐金融股,也有非常好的理由,涨是选的不错,跌则是市场本身的问题。

  与基金行业的传奇人物彼得·林奇相比,中国基金从业者显然过于懒惰,总是愿意把基金的命运栓到像银行股这样的大盘蓝筹上,以庸常之选规避外界的指责,这绝非中国基民的福气。而林奇的麦哲伦基金,则会把净值的命运托付给几百只股票,在中国与麦哲伦风格最像的当然就是王亚伟运营基金头羊华夏大盘,从各次公告来看,最牛的基金经理可从来没有靠银行股让自己的基金跑赢全场。

  回到文章的开头,既然我们看到了A股可能会以一轮主升浪来结束以往的低迷,我们就要诉求超越大盘的收益,像银行股这种机构的庸常之选,我不建议散户去碰。而且最关键的是,我们身边的银行,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盈利模式,和其他产业相比是否变得有点慢。每当在银行排一次队后,我都会对银行股多一丝怀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