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没有“以药养医”的三甲医院也难免尴尬

  打印 关闭

  新医改的方案,据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的说法,在两会之后就要正式出台。近来大家讨论的重点,则主要集中在公立大医院的“以药养医”问题上。陈竺表示新医改方案会彻底杜绝“以药养医”。但几乎与此同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却表示对此“有很多保留意见”,其他一些身为政协委员的医院负责人,也表示这项政策可能很难施行。
(《现代快报》3月7日)

  看来在“以药养医”问题上,不光患者与医院,就是在医改决策层内部,也没有完全达成一致。而作为一名普通医疗对象的笔者,就在近日也经历了同样的心理矛盾。“妇女节”前夕陪姐姐逛街,在医改试点单位、某三甲医院做护士的她提起近来忙碌的情形,就埋怨起自己这两个月工作虽忙但工资不涨反跌的闹心事来。

  “说是要禁止以药养医,可我们的工资从哪里来呢?现在基本工资是七百多块,医院没了提成,就是在原来工资上再加200%,还没有以前高!”我能理解姐姐的愤慨,作为一名普通护理人员,她的薪酬眼下在这个大都市算不得高,而新医改可能带来的减薪,使她沮丧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我也第一次发现,原来“以药养医”对医院是如此重要。有新闻报道称,药品提成的收益甚至要占到医院收入的一半左右。难怪陈竺部长表示会通过增加财政补贴来弥补医院收入时,有专家表示缺口太大,财政也补不齐。而另一则措施,即提高医院服务收费,又被网友指为可能造成医院变相收费。由此看来,如何降低医院收费和如何维持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但是,我不禁疑惑:我们的大医院人满为患,为什么还要依靠药品提成?按道理讲,一个门庭若市的大医院,应该是可以满足员工薪水要求的,因为它处于供不应求的有利地位。但是,由于我国目前公立大医院市场化经营、事业化运作,导致本次新医改的试点单位——那些炙手可热的大中型医院,患上了药品提成的依赖症。

  这次医改出于患者就诊便利的考虑,试图通过控制医院药品提成来压低医院收费,初衷是好的。但牵涉其中的利益三方:患者、医院和政府,后两者已经皱起了眉头。医院实实在在的利益打了折扣,而财政部门也为了维持医院收入水平,需要大量“出血”。患者反应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

  北京几个大型公立医院,虽然存在“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专家号一号难求,挂普通号也得早早排队。这说明,就现有的大型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即使在不合理的收费程式之下,也已经物尽其用了。到北京儿童医院的输液室走走,你会发现数以百计的患者和家属,都是挤在一个大厅里给小孩儿输液的。

  很可能,对这些三甲医院,无论是切断“以药养医”,还是实行收支两条线,都不是解决目前患者看病贵、看病难和医患关系紧张的最好手段。而只有真正将其放置在开放、竞争和透明的市场环境下,通过市场自制和行业协会的管理,制定公开、合理的药费和医疗费用,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同时也给其他中小型医院做大做强的机会,从而,使得患者和医院进行双向选择、良性互动,则可能有助于改善我国的医疗环境。那时,如果一个医院哭穷,或者医护人员觉得工资太低,则只能从自身寻找原因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