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承诺将带领美国签署全球气候变化协议

  直到奥巴马当选总统为止,美国参与到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中来的想法都被认为是环保主义者的梦想。但在奥巴马入主白宫几周后,他就改变了应对气候变化天平的重心,将美国推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前线,并希望能从此达成国际协定。


  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的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Stern)上周表示,美国将加入今年底在哥本哈根达成的新的国际协约。

  签署于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存在着许多严重的缺陷。许多《京都议定书》承诺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远远不能完成任务。而且,作为最大排放国之一的美国也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而参与新的气候变化谈判的官员和专家均表示,新的协约与《京都议定书》相比会有很大的差别。新协约的内容将比温室气体减排、财政机制和长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承诺更为深远。

  美国如今的积极态度已经引起了全球各国的关注。环保组织350.org的负责人比尔·麦吉本(BillMcKibben)说,《京都议定书》的教训就是,如果美国不认真,其他国家认真也没有用。

  联合国气候官员德波尔(YvodeBoer)本周将在华盛顿召开圆桌会议,讨论气候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在着手准备一个高端气候和能源大会。英国和丹麦的代表团也都访问了白宫。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把气候变化问题作为她访华讨论的重心。

  但是,全球性的协约还是会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挑战。在目前的经济危机形势下,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谈判也更加困难。由于制造业和其他污染工业的萎缩,经济危机本身就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因此缓解了各国针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压力。

  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专员约翰·阿斯顿(JohnAshton)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是能看到美国迅速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将在今年推动美国为控制温室气体立法。

  《京都议定书》可谓为环境行动的试金石。37个发达国家为此做出了承诺,将该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某一特定的水平。布什总统迫于参议院的压力,拒绝加入这一协约,并称是因为中国、印度等发展中排放大国没有承担强制性排放标准。布什总统在其执政后期曾经尝试性的向中国和其他国家就气候问题提出建议。2007年,布什总统组织召开了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的会议。此后,在中美经济双边对话中,两国就发展清洁技术和其他气候问题达成了一致。

  但是《京都议定书》主要是由气候科学家和环境大臣而非更高层官员提出的。许多早期该协议的参与者现在也都认为这一协约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存在缺陷。根据联合国提供的2008年数据,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国家超过半数未能完成任务,包括德国、爱尔兰和加拿大。阿斯顿说,在京都,我们相互之间做出了很多承诺,但我们没有一个国家完成了其内部的政策体制,这也是《京都议定书》为何如此脆弱的主要原因。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帕乔里说,新的协约将会弥补我们所发现的这些漏洞。《京都议定书》只提到了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与全球变暖的联系,而新协约将会说明如何能达到减排,尤其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如何减排。

  德波尔说,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进行气候谈判有很大挑战性。意大利和加拿大的政客已经抱怨,在目前的经济衰退形势下很难完成京都目标。但也有人认为,经济衰退的形势下正是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的时机。

  随着发展中国家排放大国的排放量增加,专家指出,若新协约生效,各国都将有排放指标。德波尔说,“如果世界上只有一部分国家采取行动,就不能产生真正的气候收益。”不过,发达国家很可能会受到严格目标的限制,而发展中国家的目标将相对宽松。

  奥巴马表示,美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起到表率作用,但这需要时间,他会用行动去兑现。环保主义者说,美国第一步应该先做出承诺,将升温控制在工业革命前2度以内。同时,美国还应该设定到2050年时50%或80%的减排要求。气候变化专家认为,美国在哥本哈根之前,并不必在其国内为应对气候变化立法。

  更复杂的问题是,类似排污交易的经济手段是否会被继续采用。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对排污交易进行了尝试,问题也随之出现。最明显的问题是,确定碳减排量并非易事。专家指出,新的协约所涵盖的行业会更广,像航空业这样的排放大户也将受到限制。同时,新协约还将包括经济机制和技术协助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在讨论《京都议定书》时期,美国谈判代表曾以发展中国家为受到减排约束为由拒绝承诺。但马塞诸塞州民主党议员约翰·克里(JohnKerry)认为,美国参议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认为这次美国很可能会签署协约。(王淏)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