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情报高官被指亲华弃提名 祖父曾为孙中山工作

  美情报高官被指亲华放弃提名 曾任中海油顾问

  方晓

  奥巴马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提名人傅立民(Charles W. Freeman Jr.)10日终于宣布放弃这项提名。自从奥巴马上月底宣布这项提名后,引发华盛顿政坛强烈反弹,一批共和党参议员和亚洲问题专家公开指责傅立民过度亲中国以及批判以色列不符合美国的传统利益。

  情报总监为其辩护

  傅立民的任命由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提出,10日早些时候他在国会为之辩护称,傅立民“观点鲜明、极具创造力及分析精神”。布莱尔表示,较“俗套乏味的判断”,他更倾向于前者。

  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所有的共和党议员在9日联名致函布莱尔,内容直言“傅立民经验不足、目标不明,因此委员会将更致力于督导审查国家情报会议未来的运作”。

  布莱尔在10日傍晚发出一项内容简单的声明,称傅立民放弃被提名。参议院民主党党团资深议员舒默当晚通过书面声明指出,将傅立民放在这个职务是错误的人选,“我多次要求白宫否决这项提名,我很高兴白宫作出正确决定”。

  如果提名获通过,傅立民将负责为美国总统及其他政策制订者协调高度敏感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这份报告反映美国16个情报机关对于伊朗等潜在威胁的看法。

  不涉及中海油伊朗事务

  傅立民家族与中国渊源很深,他的曾祖父是一位著名水文工程师,曾在清华大学任教,还曾为孙中山先生工作,并且是三峡大坝的最初设计者之一。他本人是耶鲁和哈佛大学培养出来的中国通,是尼克松首次访华的首席翻译,后来担任过美国驻华公使。

  美国一些人一直指责他担任中海油国际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华盛顿时报》指责说,中海油是中国国有资本占多数的企业,在苏丹和伊朗都有投资,但这两个国家都跟美国有矛盾。

  不过,国家情报总监发言人温迪·莫里吉此前曾表示,傅立民已于2月1日辞去中海油的职务,且“从一开始就清楚地向中海油表明,身为美国公民,他不会参与任何有关伊朗的事务”。

  犹太游说集团的眼中钉

  傅立民曾任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几年前,哈佛大学的沃尔特与芝加哥大学的米尔斯海默批评犹太游说集团的论文《以色列游说势力和美国外交政策》,在美国遭到封杀而不得不在英国发表。傅立民当时正好主管智库“中东政策委员会”,冒犹太势力之大不韪,在美国率先转载,因此成为犹太游说集团的眼中钉。

  还有人指责“中东政策委员会”还接受沙特阿拉伯100万美元的捐款。他还曾在担任这个职务期间多次发表批评以色列的言论,包括“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占领区内粗暴的镇压似乎没有中止的迹象”。

  因此,傅立民被提名出掌国家情报委员会的消息传出后,马上引起犹太势力的反对声浪,甚至有人在《华盛顿邮报》上称这是奥巴马犯下的“严重错误”。许多批评来自传统支持民主党的犹太舆论,尤其是驰名知识界、去年力挺奥巴马的《新共和》杂志。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